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唐后宫干政有谁映山河?

热度 6已有 6049 次阅读2016-11-15 19:07 |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贞观之治, 开元全盛 分享到微信

有人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站着一个伟大的女性。大唐大治天下,盛极一时,除了依靠他手下的一大批良臣猛将外,也与大唐后宫的指点江山是分不开的,曾一度开创了从“贞观之治”到“开元全盛”的盛世景象。大唐后宫干政尤其是出现了中国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匆匆的改朝换代,短暂的君临天下最后也未能动摇皇室的统治地位。尽管大唐帝国的江山没有毁于后宫干政,但是对外戚专权、宦官专权和藩镇割据等起到了推波助澜。

 

长孙皇后把“贤德”写在山河

 

长孙皇后,小字观音婢,名不见载。隋右骁卫将军晟之女,13岁嫁李世民。武德元年册封秦王妃。武德末年竭力争取李渊后宫对李世民的支持,玄武门之变当天亲自勉慰诸将士,之后拜太子妃。李世民即位后即册封为皇后。在后位时,善于借古喻今,匡正太宗为政的失误,并保护忠正得力的大臣。为皇帝诞下的幼子即唐高宗,又尊号她为“文心顺圣皇后。”

 

长孙皇后能够赢得千古贤后之名,靠的不是妩媚、权谋之术,而是贤德。长孙皇后自己不干预朝政,还抑制外戚干政。她再三阻止太宗授予哥哥长孙无忌大权,因为长孙无忌早年即与李世民是至交,文武双全,并辅佐李世民赢取天下,本应位居高官,长孙无忌最终的结局就是最好的证明长孙皇后的远见。

 

武则天把“贤才”写在山河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也是继位年龄最大的皇帝,又是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唐高宗时为皇后、唐中宗和唐睿宗时为皇太后,后自立为武周皇帝,改国号“唐”为“周”。武则天叱咤风云几十年,但“神龙政变”后,武则天被迫让位给自己的亲生儿子李显,将国号“周”恢复为“唐”。

 

武则天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革除时弊,发展生产,完善科举,破除门阀观念,不拘一格任用贤才,顺应历史潮流,大刀阔斧改革的历史。宋人司马光编写的《资治通鉴》说武则天使“当时英贤亦竞为之用”,不仅狄仁杰、魏元忠等名相为其所用,唐玄宗时代的宰相姚崇、宋璟等都是武则天时代发掘出的人才。至于是非功过,恰如她给自己立下的那块“无字碑”一样,历史留给后人去评说。

 

杨贵妃把“羞花”写在山河

 

杨贵妃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一位绝代佳人,这位国色天香的传奇曾触发倾国倾城的传闻。从寄人篱下到嫁入皇室,从王妃转变成皇妃,从三千宠爱在一身到“马嵬兵变”自缢而亡。这位充满着传奇色彩的大唐第一贵妃,可谓情路艰辛、命运坎坷,为后世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浮想联翩。

 

有人说杨贵妃“红颜祸水多薄命”;有人说她虽不是商纣王身边的苏妲己,却用爱麻醉了皇帝的中枢神经;有人说她包容自己的哥哥杨国忠独揽大权,凭借杨贵妃的权势成为当朝宰相,外戚跋扈,民怨沸腾,最终突发了“马嵬兵变”;有人说她纵容“养子”安禄山野心膨胀,终于爆发了“安史之乱”,使强大的唐王朝江河日下,从此一蹶不振、名存实亡。

 

历史没有如果,总会留下假设。由此令人感慨:长城今犹在,有谁映山河?大唐帝国后宫指点江山,盛也皇妃衰也皇妃。长孙皇后把“贤德”写在山河,令江山如画;武则天把“贤才”写在山河,令江山锦绣;杨贵妃把“羞花”写在山河,令江山破碎——多情江山人散曲终、多娇江山泪痕斑驳、多彩江山黯淡失色。聚散皆是缘,盛衰总关情。(文/宋丞策)

大唐后宫干政有谁映山河?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YECGUMEI 2016-11-21 04:14
一人之下倾国之爱只一身难当啊。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