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辛格一语道破“称霸”玄机影响何方?

已有 1630 次阅读2016-12-4 18:29 | 新华通讯社, 太平洋, 美中关系, 中美关系, 基辛格 分享到微信

基辛格一语道破“称霸”玄机影响何方?_图1-1

93岁高龄、近百次访华……122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这样一位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老朋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众所周知,上世纪70年代初,基辛格的一次秘密访华,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从此,浩瀚的太平洋两岸,少了急风险浪,多了波澜壮阔。

习近平曾用“中美关系的开拓者和见证者”称赞基辛格的历史地位。2日的会面中,他再次对基辛格长期以来为中美关系发展所作积极贡献表示赞赏。

“感谢习近平主席再次会见我这个中国的老朋友。”基辛格说,他“很荣幸”能为美中关系发展作出贡献。(来源:新华通讯社)

 

《三国演义》的开篇语“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大约在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根深蒂固,历史上周末七国分争,并入于秦,及秦灭之后,楚、汉分争,又并入于汉……书中记载上百个人物各具特色,称赞孔明,推崇关羽,抨击曹操,怒骂吕布,勇者张飞,感叹周瑜,贻笑蒋干……还有著名的外交使者鲁肃,但是偏偏就是这个鲁肃,似乎在大众视野里,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一个敦厚仁善的形象。当年鲁肃为什么劝孙权夺取荆州?足以见得鲁肃是一个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重磅人物。

 

鲁肃给孙权献策,让孙权据守江东,蓄势待发称帝。鲁肃一直坚持东吴和西蜀联盟,分析天下局势,北边已经被曹操基本平定,现在就只剩下南方,曹操志在必得,单凭东吴或西蜀一家,根本就是以卵击石,两家联合,还有一些胜算。鲁肃将此想法告诉刘备,诸葛亮也很赞成。经过商议孙、刘结成联盟,在赤壁之战中,大败曹操,东吴的江东之地得以稳固,荆州之地也得以保全,形成三国鼎立的格局。

 

至今还有从《三国演义》中演绎来的一个歇后语,那就是鲁肃服孔明——五体投地。三国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在那个历史背景下,展示出那个时代尖锐复杂又极具特色的冲突,在政治军事谋略方面,对当今世界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如今中国家喻户晓的“老朋友”、 被称为“美国政坛常青树”——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自己在尼克松政府时期开启对华外交所扮演的角色,他是第一位正式出访新中国的美国外交官,由此美国向中国打开大门,以及接下来中国对世界敞开大门,为中美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西方国家没有谁比基辛格视角更敏锐。

 

二战前世界历史的主角是英、法、德,美国还只是配角。后来,美国人民在华盛顿的领导下,勇敢地拿起武器,反抗英国的殖民统治,成立了美利坚合众国,之后又在林肯的带领下实现了南北的真正统一。

 

牛顿曾说过:我可以计算天体运行的轨道,却无法计算人性的疯狂。统一后的美国很快在国内建立起自己的实业基础——甚至比德国还牢靠的实业基础,随着上世纪 90 年代的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美国成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这是美国至今仍然还想虎视天下的基础。

 

历史是一面镜子,二战前的国际间财富转移是资源在哪里,战争就到哪里;二战后改变了旧版全球化模式,武力占领将被金融占领替代。现如今,无论是太平洋上空还是大西洋上空,美国一直挥舞着称霸的大棒,似乎都笼罩在石油、粮食、货币“战争”的阴云之下,美国纵然野心勃勃,终究也难敌中、俄、欧“三英”的牵制。

 

事实证明,纵观美国历史,自从“二战”之后,美国为了维护世界霸权的目的,给东南亚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无论对东南亚人来说还是对美国人来说都是有深刻记忆的。

 

美国发动朝鲜战争第一次战而无胜之役;美国发动越南战争最后从亚洲仓皇撤退;越南战争时美国对老挝也进行了地毯式轰炸,至今仍有8000万枚未引爆,老挝是世界上人均受炸弹袭击最严重的国家;美国人当年在菲律宾殖民时期对当地人也残酷的军事杀戮。

 

美国到处搅动“浑水”,继阿富汗之后,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国纷纷陷入狼烟四起,即便到了现在,美国也仍然没有改变深陷战争泥沼的局势。所以基辛格的理论只是影响着美国,但始终没有改变美国的走向,相反他的称霸世界的名言却影响着美国虎视眈眈,继而影响着全球局势走向。

 

在中美关系中基辛格总是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基辛格虽不是中国历史上的“鲁肃”,但有着“鲁肃”的身影;当年的鲁肃指点三足鼎立,当今的基辛格那句道破“称霸”名言令人深思: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掌握了世界。(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