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佛陀十大弟子:密行第一罗侯罗尊者

已有 2628 次阅读2011-3-28 07:30 |个人分类:网络日报|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佛陀十大弟子:密行第一罗侯罗尊者_图1-1


佛陀故事会:佛陀十大弟子 密行第一罗侯罗尊者(图片来源:资料图)

罗侯罗汉译“覆障”。他是悉达多与耶输陀罗之子。关于他的出生有二说,一说悉达多十九岁(西元前四七五年)时生了他,另说二十五岁(西元前五四一年)时生了他。

密行第一

罗侯罗因是净饭王的王孙、佛陀的爱子,在僧团中地位很高,经常受到称赞。佛陀对他要求特别严格,教育他严持毗尼,精进修道。

有一次佛对他说法:“要观色是无常,受、想、行、识也是无常。人的身体和精神以及宇宙间一切事物,都是无常的,不应执着。”佛并要求他一人独自在精舍里,结跏趺坐,一心思维这个道理;又教他用慈悲观除嗔恨心,用不净观除贪欲心,用数息观除散乱心,用智慧观除愚痴心。罗侯罗依此修行,进步恨快。

佛看他就要证得圣果了,又对他说:“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心,来对待一切人和事,你的心量就可以同宇宙一样的广阔。把一切众生容纳到心中,即可以灭恶;数息观心,可以获得解脱。”罗侯罗听了佛陀的说法,即从座起,顶礼佛陀说:“佛陀,我的烦恼已尽,我已证得圣果。”

佛陀听后赞叹说:“在我的弟子中,罗侯罗比丘是密行第一,因为他俱足三千威仪。八万细行。总是默默修持,从不表现自己。”

证得圣果的罗侯罗,在家信徒对他供养很多。迦毗罗卫国一位长者供养他一座精舍,使罗侯罗及其弟子在这里修持说法。但那位长者对精舍内的事物横加干涉,使僧众不愉快。佛知道此事,令罗侯罗告诉那位长者,问他供养精舍的目的何在?如果是施僧,施出去的东西就无权再过问。如果他要管理,精舍由僧主持。信众护法则可以,管理则不可行。

罗侯罗将佛的意见告诉长者后,他非但不知悔改,反而对罗侯罗怨恨,趁罗侯罗不在的机会,把精舍供养给别的比丘。

罗侯罗回来知道这变化后,又把此事报告佛,佛马上对所有的比丘说:“曾经一度布施过人的东西,即使那施主要再送给你,你也不应该接受。”佛陀制定这条戒律,是为了避免僧团内部有争夺寺产的纠纷。(欢迎转载翻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