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云淡风情 //www.sinovision.net/?10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云淡风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难怪达赖对【毛主席毕恭毕敬!!!】

已有 1362 次阅读2010-2-18 12:03 |个人分类:精品鉴赏|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难怪达赖对【毛主席毕恭毕敬!!!】

來源地址: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08/52/08/7_1.html

难怪达赖喇嘛对毛主席毕恭毕敬 <点击复制本贴地址,推荐给朋友>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黄怀贤409160010@qq.com

能够流传不衰的谚语,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必将对我们认识事物、调适人生带来莫大的帮助。

例如“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桌子底下放风筝,出手就不高。”,隐含的都是内在规律、见地与格局的方家之言。依此用心观察,就能做到:只要事物显出端倪,就可以一眼望到结局,高屋建瓴,胜负操之在我。

当然,见地和格局有先天造化和后天熏染之分。

特别是前者,是超越逻辑与超越思维的,根本无法用既有的概念去套,也无须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如禅宗的公案、机锋等,如果想用逻辑的推理、归纳等加以辨析,想从中理出个头绪,注定是此路不通。

说出来,就要接的上,没有去想的时间,思量也不中用,是自然反应,是非条件反射,例如某真名张三的嫌犯,改用李四的化名作案时被抓,预审的警官突如其来猛喝一声“张三”。化名李四者“喂”的一声回答,就泄漏了天机。

要一气呵成,语含机锋。就像京剧的亮相,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玩的是绝活,靠的是功底。说俗一点,中间没有打嗝,不能停顿,这就注定了必须是自己的东西,不是套来的。当然,问的人也是有真招的,所谓不见真佛不烧香。

禅宗六组慧能大师昔日在黄梅五祖寺当杂役,整日劈柴踏碓。一天,五祖来到他身边,劈头就问:“米熟没有?”

“米早就熟了,只是还没有筛。”

转瞬之间,就完成了一次最高境界印证的高峰对决。慧能大师向五祖明确地表示了的修行道行:我是已经悟道了,但功夫、见地总还有不纯之处,还必须五祖的加持点化。

而学富五车,身为寺院首座弟子的神秀,却为了应对五祖交代的偈语,几天来夜不能寐,及至小心翼翼将“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书于高墙后,因焦灼地等待师傅裁量,而至汗流浃背。

于此,见地与格局的高下,早已一目了然。难怪五祖要打破常规,要将祖位传给地位卑下的慧能。

如果说毛主席的见地格局是后天的熏染养成,可以以常人的思维摸到一点脉络,那格局见地也的确高不可攀。他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一段对话,可见一斑,“佛说赵朴初,即非赵朴初,是名赵朴初,看来你们佛教还真有些辩证法的味道。”虽是戏语,谈笑间足以打通整个宗教界的关隘,各色人等还不望风而归,武力则仅止于备用而已。

诸君可以想见,一般人面对晦涩的佛经连句都断不了,更别说融会贯通,可毛主席居然连佛经的写作文体都烂熟于心,信手拈来,恰如其分。中国文化的功底确实了得。西藏民间普遍传说毛主席是文殊菩萨转世,达赖喇嘛是观音菩萨转世,相对地,毛主席在藏民心中的位置还要略高于达赖喇嘛,何况当时还有大兵压境,软硬兼施,西藏的和平解放才能水到渠成。及至我2009年第二次去西藏,在边远地区,还偶尔碰到老藏民胸前戴着毛主席像。

也难怪达赖喇嘛对毛主席毕恭毕敬,即使他后来逃亡印度,西藏境内也还是鱼不跳,水不动。

这就是格局,这就是见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