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云淡风情 //www.sinovision.net/?10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云淡风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发改委专家透露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养老一两年内有望并轨

已有 1361 次阅读2010-3-7 08:13 |个人分类:精彩荐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发改委专家透露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养老一两年内有望并轨

●全总调查显示六成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不公平

●专家透露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一两年内有望并轨

●未来养老待遇差异可能主要体现在年金,公务员年金或仍较高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强调,政府不仅要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把“蛋糕”分好。

在审议、讨论报告中,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落差引发代表委员强烈关注:劳动性收入在国民分配中占比过小、垄断行业与普通单位收入差距过大、养老保障等再分配存在不公。代表委员普遍认为,收入分配制度非改不可。

昨日,发改委专家向记者透露,养老金再分配不公将率先破冰。

文/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柳建云、舒涓、邱瑞贤、周祚、赵琳琳

“屁股”决定“腰包” 成分配不公怪像

天津农学院副院长邢克智:到学校任教的年轻人,月收入不过3000元,一个月不吃不喝也只够买半平方米房子。

全国人大代表赵中林:不少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并非来源于经营管理水平高或生产效率高,而是靠垄断地位取得的。这种收入分配结果上的不公平,实质上是机会不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张少军:如果上市国企高管凭垄断地位就“一夜暴富”,如果城镇工与农民工之间永远存在身份和收入的“双重鸿沟”,那发展成果就谈不上共享,发展方式就谈不上科学。

全国人大代表范谊:企业按月缴纳退休金,公务员不缴纳退休金,可退休金反而最高。同样是退休干部,只是因工作需要分工不同,退休收入差距如此之大,理由是什么呢?

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本是同根生,贡献亦相同,收入差几倍,何以论公平?

一人大代表评论垄断行业职工高工资现象:社会收入分配有一个怪现象:“屁股”决定“腰包”。

学者视点

缩短收入差距 先要解决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收入分配分为三个层面,即初次分配,政府的二次分配及民间的第三次分配。目前,在初次分配中劳动所占比例在下降。在初次分配中,首先要解决就业问题,没有就业就谈不上收入,还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政府的二次分配主要通过税收进行调节,此外还包括给困难群众的补助、救济等等。政府要加大对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同时出台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措施。

民间的三次分配,是公民出于爱心,对公益事业性的捐助。这方面政府可以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对捐款额免税、退税等措施,进行支持和鼓励。

代表建议

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建议,为了真正提高居民收入,应将个税的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某些专家所说的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是对富人有利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实际上富人对2000元还是5000元起征个税根本无所谓,而广大工薪阶层能拿到5000元收入而不征税,才算是自己真正的收入。”宗庆后代表说。

提高个税起征点,可以逐步培养一批中产阶层,使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提高。

第1不公

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

数据说话

全国总工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75.2%的职工认为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

1997年至2007年,我国GDP比重中,政府财政收入从10.95%升至20.57%,企业盈余从21.23%升至31.29%,而劳动者报酬却从53.4%降至39.74%。

成因:资本与劳动未形成平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表示,这些数据说明,资本收益和劳动报酬比例已经严重失衡,这是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根源之一,也是制约居民消费需求增长的重要原因。

他进一步分析说,中国资本与劳动的关系是在经济转轨过程中形成的。由于劳动市场发育及其相关制度的完善相对滞后,没有形成有效的资本与劳动的平衡机制,在劳动总供给长期大于总需求的背景下,资本力量过于强大,劳动要素在参与分配过程中并不能真正反映其实际价值。

宋晓梧还认为,较长时间内各地注重招商引资,有意无意地压低了劳动力成本,长期以户籍等手段行政性分割城镇与农村劳动力市场,也大大压低了农民工的收入。

对策:建立劳资集体谈判机制

“我国至今尚未形成完善和有效的集体谈判机制。”宋晓梧建议,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方面的法律和执行机制,为劳动者获得合法收入提供法律保障。同时,真正落实劳动者集体谈判的合法权利,提高工会在代表职工利益方面的相对独立性。同时完善国有企业分红制度,行政性垄断企业基本都是国有企业,国民有充分理由享有利润分配权利。此外,应建立和完善规范收入分配的基础性制度,如收入申报制度、财产登记制度等。

第2不公

垄断行业职工薪水数倍于其他行业

数据说话

统计显示,电力、电信、石油、金融、水电气供应、烟草等垄断行业,不到全国职工人数的8%,但工资和工资外收入总额估算相当于当年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的2倍到3倍,如果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更大。

对策:完善国企分红 充实社保

宋晓梧表示,完善国有企业分红制度,行政性垄断企业基本都是国有企业,国家实际上是国民的,有充分理由享有利润分配权利。目前许多行政性垄断企业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而且今后还会有更多的企业上市,应该按照同股同权的原则,规范其利润分配。这部分利润可以用来补充社会保障资金,也可以作为再分配基金用于扩大居民消费。

第3不公

居民隐性收入或达数万亿

数据说话

经济学家王小鲁几年前在《国民收入分配状况与灰色收入》研究报告中,就把“灰色收入”界定为非法收入、违规违纪收入、按照社会公认的道德观念其合理性值得质疑的收入,及其他来源不明的收入。

王小鲁计算认为,“2006年中国居民隐性收入可能高达4.8万亿元,约相当于2006年GDP的26%。”

对策:完善财产公开机制

宋晓梧建议,建立和完善规范收入分配的基础性制度,如收入申报制度、财产登记制度、储蓄实名制等。强化对掌握资源配置权力的政府部门的制度性制约和监督,特别是在项目审批、市场准入、市场监管、公共资产转让等方面,建立健全必要的基本程序和信息披露制度,抑制越演越烈的权钱交易导致的大量非法收入。

第4不公

公务员退休金远高于企业人员

数据说话

资料显示,我国的养老金水平明显地分为3个层次。截至2008年年底,参加养老保险的离退休人员月人均退休金1080元;事业单位月均养老金是企业退休职工的1.8倍;机关公务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则是企业的2.1倍。

成因:国企改制致养老金脱轨

“过去企业养老金水平低是因为由于陆陆续续改革就脱轨了。”多次参与国家社保收入方案制订,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昨日做客本报报网直播时这样表示。

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革造成近3000万职工提前下岗,当时财政困难造成养老支撑基础脆弱,因此国企提前退休职工收入较低,但这几年企业养老金一直在提高,今年报告还提出了要明显提速。

对策:基本养老率先并轨

“中央也已经在考虑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养老待遇差异过大的问题,基本养老保险并轨会很快,一两年内就会完成,未来差异将主要体现在年金,公务员年金还是会比较高。”杨宜勇昨天透露了上述情况,这也意味着两会前后沸沸扬扬的养老金双轨制争论将有望取得实质性突破。

问题:六成60岁以上老人

根本无养老金保障

相比养老金并轨,杨宜勇认为:当前完善养老工作重点还是扩大覆盖面。现在很多人反映退休金低,这是事实,但还有很多人是没有退休金和养老金。现在60岁以上的老人,能够每月按月领取养老金的人只有三成多,还有六成多的人根本没有养老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