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云淡风情 //www.sinovision.net/?10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云淡风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寻找人间仙迹

已有 1697 次阅读2008-10-26 11:17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寻找人间仙迹

  

 

(:仙女曾去大连、青岛、旅顺、烟台、上海游览,沿途的风土人情给仙女留言了终生难忘的印象。为了保存这份记忆,用文字记录当时心情,现将文章发出来与朋友分享!)

蓬莱仙阁是八仙过海的地方,来到山东,一定要去寻访仙迹,感受神仙的洒脱,领会神仙的意旨,才能不虚此行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成为了神仙各自施展神通和本领,互相竞赛的代称。八仙在人间扬善惩恶,指点迷津、普渡众生的仙风神骨,令后人铭刻在心,永久膜拜,崇尚终身!

 

我有幸来到蓬莱仙阁,蓬莱是中国东方仙文化之源,道教的福地洞天,到了八仙过海景区即便是神仙。我本凡人,来此就做一回神仙,让我来寻找神仙奶奶、神仙爷爷的仙迹,向没有来过的凡人朋友导游、传播、启发,也算是没有白来一趟啊。这八仙过海景区也称人间仙境,景区以道教文化和蓬莱神话为背景,以八仙传说为主题,突出大海仙山的创意,集古典建筑与艺术园林于一体,把道教融入建筑、人物、石水、花草之中,让来此凡人去寻、去悟、去感、去思、去做。

 

八仙过海景区从外观看起来就如一个宝葫芦横卧在黄海上,游览面积5.5万平方米,整个景区漂浮在大海上,景中有海,海中有景,内外海水相连,点点渔帆与岸边景色相映成趣;玉楼仙阁,祥云缭绕;亭台轩榭,步移景异;四季变幻,晨昏景异,山情海韵,圣洁旖旎。主要景点有望瀛楼、会仙阁、拜仙坛、八仙祠、环海长廊等近40处。景点内涵丰富,意境深远,景区周围海域天高水阔,万里澄碧,无际无垠;景色壮观。

 

我们进入了八仙过海景区,就步入了仙家之园,眼前景物让人豁然开朗,园中洋溢着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的天人合一的完美结合,令人怦然心动,望瀛楼好像被碧波托起,犹如天上的瑶池。楼的柱子上有对联“登斯楼也听涛揽海,待远舶兮送往迎来。”是当代大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登上望赢楼,见大海景色一揽无余,涛声阵阵,游人如织,感慨人生而作的。会仙阁是园中最高的建筑物,是众妙之门,阁内供奉了道教最有代表性的72位神仙,进入会仙阁,室内众神的仙风圣光,让你感受你的心灵可以与仙人的心灵相交语,感悟道家的最高境界“无为而治”的玄妙与深奥,从中领会一种深层次的人生哲理。登斯楼也,观海上奇观,有仙源可遇海市蜃楼,中国当代红学泰斗冯其庸先生写下了“海市蜃楼瞬息看仙山琼阁,青山绿水百年可退老养生。”人生苦短,像海市蜃楼般瞬息即逝,告诫世人不要被功名利禄所困扰,超脱红尘,回归自然可颐养天年。

再去八仙祠看看,它位于宝葫形景区的丫腰处,在中轴线的中间位置,是一个独立院落的单体建筑。中间有座坐北朝南的正殿是八仙祠,左右各有一配殿:分别是祈福殿和财神殿。财神殿有“财路随缘取之有道,神灵主理造化在天。”告诫人们爱财要有走正道,寓意深刻。楹联是八仙过海景区建筑的灵魂,长长的环海长廊,简直就是楹联的长河,这些楹联对大自然的感悟渗透人生,书法的魅力和楹联的内涵,以及雕刻的精细,都成了艺术的上乘精品。慢慢移步,细细品味,一股甘甜、一缕清香、一种警醒油然而生,一副楹联就是一位得道的仙人在点化俗人的禅机。

 

最令人称奇的是72神仙的彩色塑像和壁画,艺术大师把各路神仙的神韵表现得栩栩如生,形神合一,天人合一,宛若真人。望着这后人仰慕、尊崇的神仙,我的心灵也在进行一次洗涤,仙人的品格足以照亮我灰暗的心灵,引起我无限的遐思……一仙者、一世界、一故事、一人生大道之圆,老庄告退、山水方滋;黄石公传书,万泽人间;刘海戏蟾,广散金钱;八仙惩恶扬善,麻姑三看沧海变桑田,无不警示世人人生短暂,要珍惜生命,积极向上,不为物欲、名利所困惑。人在大自然中,灵魂会得到升华,万物静观可自得,超脱凡俗辨是非。

 

来到八仙曾经凌波踏浪、飘洋渡海,各显神通的海湾,这里海天一色,茫茫一片。据说就在这苍茫的大海曾出现的“海市蜃楼”奇观,令多少人叹为观止、魂牵梦萦的海上奇迹。有一个8分钟的纪录片,纪录了两次海上出现“海市蜃楼”的情景,一次是1988年的一个下午2点多钟,海面上平整如削,没过多久,从蓬莱阁便可以看见对面茫茫海域中出现了一个多空长桥形状,又过了一会,就隐隐约约竖立了巨型高楼,红瓦白墙隐约可见,烟窗冒烟。还有军舰的影子,开始时,白色闪闪发光,接着便是一轮小船快速驶过,好一副有人烟热闹的画面,几分钟后消失了。2005523日也出现了一次,当时人们期待着海市的到来,波浪翻涌的海面瞬息安静下来,海面上出现了一种奇异之光,天海连接,一阵清雾向观海的人们扑来,像天空彩虹通向天庭,这时,海面上出现了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一派现代大都市的繁华景象,几分钟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海市蜃楼的出现,吸引了无数人们想一睹海上仙境、天上琼楼、神仙玉阁期待的心啊。

在八仙过海景区,我感到这里到处都是美景,园林建筑的美丽和自然风光的美合二为一。遥想当年,八仙过海时,这里一定是一片荒野,哪有这样的美景啊。我在想,如果当时八仙过海景区就是现在这样的美景,那么八仙们有可能永远都不漂洋过海了。他们是不是看见海那边的琼楼玉阁,想去借鉴来建造我们的家园;还是去挽救受苦受难的黎民百姓?为他们分忧解愁,救民于水火之中啊?!神仙是不死的神吗?他们为什么没有再回来看看?但他们却永远活在了普通老百姓的心中,这些彩色塑像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人们崇拜他们,烧香祭奠他们,听从他们的禅理,领悟人生的真谛,成为道教精神世界的虔诚弟子。

 

八仙过海景区是八仙过海的地方,如果有仙缘,在此地同样可以观看到“海市蜃楼”奇观。据说许多人抱憾终生,不能如愿。看着这眼前清晰的美景,再想想那模糊的“海市蜃楼”,两者比起来,现实的要精彩绝伦得多,为什么还要去追求那虚无缥缈的景象呢?!嘿,那“海市蜃楼”还真比不上真正的人间世界呢,或者说它只是人们心中的幻象,也是人间真实生活的倒影。世人喜欢追求虚无的东西,短暂的美丽,都是那么耀眼和令人难忘。今日我们在此观光、游览,重温仙人的业绩,思考道人的哲语,再看看我们现代人在这里建造的园林式建筑奇迹,现代化的娱乐设施,神仙们也会赞叹后人更比仙人高出一筹啊。珍惜生命、勤劳勇敢、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用智慧创造的世界就是人间的仙境和乐园啊!我们胜似神仙,我们能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出人间天堂!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