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云淡风情 //www.sinovision.net/?10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云淡风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又是一度夕阳红

已有 2008 次阅读2010-7-15 14:50 |个人分类:真情实感|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又是一度夕阳红

        说实在的,我的人生很坎坷,可是我对待人生的态度很乐观。我人生的尊严直到现在也没有追讨回来。我简直就是一个倒霉蛋。

     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1  

        其实我的人生也辉煌过。那是在毛时代的事情,小学毕业的时候,我的笔记留校作为经典传送,我的妹妹们的老师都拿我的笔记向他们炫耀他的学生如何了不起;高中毕业的时候,我的毕业论文也留校作为纪念品。

        最辉煌的时期就是上山下乡的时候,我到处作报告,文章也写得不错,我的妹妹还听过我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呢。几十年后我外甥高考的时候,一些家长提起我的大名还念念不忘,让我在外甥面前大涨脸面。

       

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2 

        记得有一次我为公社书记写的一篇报告,题目记不清了,公社书记做完报告后,一直夸我的文章写得好,对我很欣赏。我还参加了市里边召开的先进知青春节团拜会,并指名发言。刚刚下乡几个月,由于表现特别突出,当年11月下乡,第二年夏收的时候我一天能割3亩地的麦子,公社领导到各个大堆视察的时候,发现了我这个先进人物,公社的大喇叭就叫我第二天到公社报到,我被抽到公社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那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3个时候我可是红得发紫。 

         下乡前,我在一个小商店打工,那时候不叫打工,叫学工劳动。看到一个男生用毛笔字写POS,那时候不讲究推销什么的,我看着很新鲜,就模仿他写隶书字,没想到到了农村却有了大用场。大队要开一个面粉加工厂,全体知青都问遍了、没有一个会写的,我那时还是很低调的,看到实在没有一个会写的,我才硬着头皮毛遂自荐,说让我试试。这一试,我可是在县里出了大名了。这个年代谁还会写花花字?!

        村里的、公社的、县里的无论红白喜事,好多人都找我写字,其实当年写得最多的是“奠”,这个字用隶书写很漂亮。

        大队书记拿着入党志愿书找我,告诉我准备发展我入党。那可是火线入党啊!可是当时由于家庭成分不好,尽管我的父亲是老革命,但是我的母亲家庭成分是地主,我可不敢冒险。如果外调,不仅入党不成,可能还会影响推荐上大学和招工。

        从那个时候起,我的命运就开始走下坡路了。

         一场大病,使我错过了人生作重要的那一段——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高考。下乡的时候,我的奋斗目标就是上大学,我高中毕业的时候平均成绩98分,我一直没有放弃考大学的念头。

        下乡后我一直没有放下书本,我知道知识就是力量这一至理明言对人生的重要性,每天除了上工,休息的时候我从不来手里不离书本,经常在被窝里就这手电筒看书学习写笔记。

        就是现在我也是一样离不开书,我看金庸的小说全是买的盗版书,金庸的小说我全部看了一遍。只不过现在看一些年轻人写的网络小说,而且还是用手机下载以后用手机看。像邪气凌然、机动风暴、庆余年、天王、凌天传奇等等。当代的年轻人小说写得真好,很迷人。我觉得我还是很现代的。哈哈哈。

        想当年高中时读书无用论猖獗的时候,我们学校有一个同学写了大字报鼓吹读书无用,记者采访时学校老师还不知道什么事情,就让我到校长办公室和记者对话,记者越听我越说的反动,什么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学习的成果就是学生的考试成绩,就好比工人农民的劳动成果一样等等。记者听的一头雾水,赶忙告诉校长找错人了。事后我还挺感谢那位记者,很庆幸我没有被关押起来。

      下乡两年,基本上在家养病,县里的先进知青代表大会我是带病参加的,那时候大家正在学习毛选五卷,我每天只吃一两饭,浑身浮肿,可是我仍然坚持学习,那时候人们活的的确是精神,精神世界的力量也是很强大的。

        最后一天的报告是由我做的。我一直生病,很低调,谁都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可是做完报告以后,我成了一个大红人,找我签名留念的知青排成了队,我俨然成了一个大英雄。我还带病指挥我们学习小组成员的合唱,大家都对我的指挥也是赞不绝口。最后大家问我了一个问题,我是不是他们的同龄人?!

        这个问题我当然是如实回答了。我就是他们的同龄人。要说有区别吗,只不过多看了一些书罢了。       

         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4 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5

       下乡满 第二年招工的时候,我的经历一样很艰难。我在家养病,听说招工了,你说我急不急。下乡知青,不干农活就没有工分、没有粮食。生病在家,我母亲1971年就去世了,父亲一人,我们兄妹五个,除了大哥工作以外,其余不是下乡就是在校学生,还有我这么一个病人,日子过得很艰难,尽管我的父亲当年工资不低,但是负担也不轻。

        为了招工,我差点把命丢了。

       
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6 

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7 

       千辛万苦在县里跑来招工指标,我骑了一个除了铃铛不响浑身没有不响的、没有车闸的自行车(借得}回到驻地的时候,路过一个大下坡,前边是一个十几米深的沟壑和急转弯,我不知怎么的坐在沟壑的边上,两条腿搭在崖边上,手里还拉着自行车的后衣架,车没有掉下去,我也没有掉下去,简直神了。周围一个人也没有。简直呼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啊!!!

        死里逃生啊!似有神助。

        糊里糊涂的人和车子上来了,我后怕呀。浑身颤抖不停。这一段历险,从来没有人看见,可是说给谁听也不信哪。我自己都不信我是如何上来的。真的。

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8 

         人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看来还不错,我被一个上万人的大的军工厂招工了。工作环境、工作性质都很不错,可是就是离家远。人心不足蛇吞象,结果,为了回西安,又调动工作到西安的一个几千人的军工厂,到厂里上班的第一天,去银行办理业务,就遇到了我的这位先生,两人一见钟情,我什么也不管不顾的就和他结婚生子,过起了正常人的日子。后来还是由于太不知足,又想往事业单位调动这一下调动掉到了沟里,致使这一生都翻不起身来。呵呵呵。

        过去老人说,人挪活树挪死,这年月老话是不能信的。

        年轻人找个工作不容易,如果看好了,就轻易不要动。除非你有大的能耐。坚持带来机会,这句话一点都不假。

        这是过来人的一点忠告。


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9 

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10 
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11 


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12 
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13 
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14 又是一度夕阳红_图1-1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葡妈妈 2010-7-18 00:50
祝福你吧,晚年过着幸福的生活!!!
回复 hongyun9 2010-7-15 15:01
可算是我的简历了。呵呵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