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aichi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14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藏度亡经》

已有 2315 次阅读2017-4-29 01:05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西藏度亡经》又名中阴得度法。藏文 བར་དོ་ཐོས་གྲོལ།,是一部指导亡者灵魂再生的宗教文献,曾轰动并持续影响着整个西方世界。 


死亡并不是一件哀伤的事情,而是可能在瞬间得到完全的解脱。死后会立刻进入中阴状态,透过对这种经验的学习和掌握,即使最不成熟的人,都可以重新拥有崭新的生命。许多曾经面临死亡的人都说看到光明从天而降,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科学家发现,生命体都有光芒。而《西藏度亡经》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已经表明,光芒就是生命的本质。


《西藏度亡经》——亡灵指南针

  文 | 慈诚罗珠堪布


1

在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的《天堂印象》一书中,是这样评价的:“《西藏度亡经》这本书,产生至今已经一千多年了,但它如今成为最现代的研究死亡的学科NDE的最古老的典籍。在西方,所有研究死亡的学者,都把它与《埃及度亡经》奉为最重要的两部经典,而《西藏度亡经》中关于“中阴”过程的描述,更是与现代的NDE研究所揭示的各种现象不谋而合,因此,《西藏度亡经》可以说是藏民族对现代人类最重要的贡献之一。


《西藏度亡经》最初译本是英文版,由已故西藏高僧达瓦桑杜(Lāma Kazi Dawazsamdup)从藏文原本翻译,并经美国伊文思·温慈博士(Dr. W.Y.Evans Wentz)编辑而成。此书曾以英语、德语等多种西方文本在欧美许多国家出版发行,并多次再版,很受西方学术界重视。西方心理学大师卡尔·荣格(Dr. C.G. Jung)亲自为本书作了翔实的评述,认为本书对其学术研究有其独特的贡献与价值,他说:‘若干年来,乃至从它初版(1927年)发行以来,本书就成了我的随身伴侣,不仅是我的许多富于启示性的观念和发现要归功于它,还有许多根本的认识或见地也要归功于它。’美国伊文思·温慈博士认为:‘本书不但要使东西方人民之间获得一种更佳的了解,同时还要纠正人们,尤其是整个西方人士,对于人类的根本问题——生死——缺乏正知、正见和不加闻问的态度。’这也正是当代大多数中国人所缺乏或视而不见的东西。”“《中阴救度经》(《西藏度亡经》)已成为NDE研究中具有经典意义的古籍在世界各地被有关学者的研究中广为引用。”


本来,《西藏度亡经》对整个藏民族的生死观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天堂印象》中说道:“西藏人,可以说是世界上所有民族中对死亡认识最深刻,也最为洒脱的民族。”“若作此观,西方人视为神秘之极的NDE,在中国的西藏人眼里不过是理所当然,自然而然的事了。”


而上述的《埃及度亡经》,却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他们认为,人死了以后,最终还要回到以前的身体当中,然后重新复活,所以他们会保存木乃伊。我觉得这种说法有点不符合事实。


《西藏度亡经》对整个死亡的过程,死亡以后的境界以及投生的过程等等描述得细致详尽。在西方,这本书拥有相当多的拥趸。究其因缘,大多是因为在西方医学发达以后,很多患突发性心脏病,或者出了严重车祸,已经停止呼吸、心跳的人,在从死亡的边缘抢救过来以后,很多人会有程度不同的频死体验或初期死亡体验(NDE),这些人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证实了《西藏度亡经》的所述内容。


古老的《西藏度亡经》所述内容,居然与二十世纪临床医学的发现不谋而合。这样一来,这本书也逐步得到了西方人的青睐,并在西方拥有了极高的地位与巨大的影响。如果大家有兴趣进一步去了解,可以看看这本书。


这本书的其中一部分,其实就是给亡者的指南。书中有一个仪轨,是在人死了以后,由旁边的人给亡者念诵的。仪轨告诉亡者:你死了以后,会进入什么样的状态,你会感觉到什么样的情况,那时你应该怎样去面对等等。


不过,濒死经验的所谓“死亡体验”,并不是真正的死亡体验,因为意识还没有彻底地离开身体。真正能把整个死亡过程描述得很清楚、很详尽的论著,唯有《西藏度亡经》。

六中阴修法——开启解脱之门

2

藏传密宗的六中阴修法,是专门针对死亡的一种训练。所谓“中”,是指前一世的身体已经不存在,后一世的身体还没有找到的中间过渡阶段,所以叫做“中”。所谓“阴”,是相对于我们现在拥有的肉体,或者下一世的肉体而言的。现在与来世的肉体,叫做“阳”。前世的肉体失去了,后世的肉体还没有获得的中间过程,也有一种类似于晚上做梦的时候,在梦境当中感觉到的、非物质构成的身体——意形身。这个意形身,就叫做“阴”。 我个人认为,中文翻译成“中阴”,是非常准确的。


六中阴修法把生命周期分成六个阶段,针对六个阶段,分别有不同的训练方式。接受过训练而且训练得比较好的人,就能非常清醒地知道六中阴的详细过程。


通过修行,通过禅的力量或特殊训练,完全可以模拟死亡——人为地从现实生活进入死亡的境界,然后又自如地从死亡境界当中回到现实。这种修法的目的,就是明心见性。


死亡跟明心见性有什么关系呢?佛教认为,每个众生的心中都有佛性,但因为被各种杂念覆盖了,所以无法证悟。在死亡之后的某个短短的时间当中,所有的意识、我执与感官都停止工作,所有的外在干扰也随之而停止,这时佛性就可以显发出来。就像空中云开雾散,就能看到蓝天,或者像人飞到月球上的时候,没有任何声音,万籁俱寂、异常宁静的状态一样。在这个境界中,就能证悟法界,就能明心见性。这种修法现见法性的效果,比在现实生活中打坐证悟时所体悟的法性要清晰几百倍,所以,藏传佛教的很多密法修行人,不但没有把死亡当作恐惧的对象,反而把死亡当作千载难逢的提升心灵的契机。


这种修法是藏传佛教密宗独有的,不要说显宗,即使是汉传佛教的唐密和日本的东密都没有,因为唐密和东密属于外密,只有内密才有这种修法。


通过虔诚地学佛、修行以及一系列的训练,就能真正亲身体验这种经历,更可以让自己的灵魂升级。


不过,这些修法都很专业,一般没有公开。感兴趣的人,可以在网上搜索睡梦瑜伽的内容,大概了解一点睡梦瑜伽的过程。睡梦瑜伽也是为死亡做准备,模仿死亡的修法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