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aichi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14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妇科证治经验

已有 774 次阅读2017-5-20 09:52 |系统分类:女性世界分享到微信


临床辨治中提倡“从、合、守、变”四法,以四法为原则,燮理阴阳。


”者,反治也。如寒因寒用、热因热用、通因通用、塞因塞用。如经少、经愆、乳少、经闭,病似静闭,应以动药通之、导之,然证属精血不足、元气衰惫,宜以静待动,充养精血,调补元气。再如崩漏、带下,状似动泄,当以静药止之、涩之,究其病因,属瘀阻、徵积、湿蕴,须以动治动,用化瘀、消徵、利湿法治之。


”兼治也。若见动静失匀、虚实并见、寒热错杂之证,制其动则静愈凝,补其虚则实更壅。两全之法,在于合治,药可兼用,朱氏常取七补三消,寒热并调、通涩并用。如治血瘀崩漏不止,以通涩并用法调治;体虚证实之症瘕之证,用攻补兼施,常以莪术合白术,消补相伍,寓攻于补等。


”,恒也。对病程较长,症情复杂的慢性疾患,辨证既确,坚守原则,“用药勿责近功”缓缓图治,以静守待其功。如治血枯闭经,以补充经源为先,待精血充盈,出现乳腹作胀等行经之兆时,因势利导,通利经隧。

 

”,变通也。治病贵在权变,法随证变,并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及时调整治法。如治实证痰湿阻络型闭经,先化痰疏络以动解凝(静),待湿化痰除,地道得通,邪去正虚,当及时转变治法,或调补气血,以静待动,济其源流,经水自调。


“从、合、守、变”四法分述有异,皆从紧扣病机出发。这是朱氏临证经验的高度概括,其内涵体现在妇科诊疗的各个环节。



经验方:


1、将军斩关汤:

熟军炭一钱  蒲黄三钱  炒阿胶三钱  

炒当归三钱  黄芪二钱半 仙鹤草六钱 

巴戟天三钱  生地三钱   熟地三钱 

茯神三钱     白术五钱半  焦谷芽三钱 

三七粉0.1g冲服

主治:血瘀型的崩漏、月经过多、症瘕出血、产后恶露不止等妇女出血之证。


2、扁鹊三豆饮:

绿豆  赤小豆  黑豆 

生甘草  银花

主治:用以防治先兆子痫、治疗妊娠高血压、妊娠水肿、暑疖、消除妇女面部色素沉着。

功能:清热平肝,解毒消肿。


3、化膜汤(加味没竭散):

蒲黄15g  生山楂12-15g  小青皮6-9g 

三棱15g  莪术15g  延胡索6g

血竭粉2g  制乳香3-4.5g  制没药3-4.5g 

徐长卿12-15g

主治:妇女痛经,尤其是膜样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和盆腔炎等引起的痛经。

 

每于经前7~10天开始服用,每日1剂,水煎服。

月经量多者蒲黄、山楂炒用;去三棱、莪术,加三七粉、炮姜炭、熟军炭、茜草;偏寒酌加小茴香、艾叶、炮姜;热瘀交结者,加蒲公英、红藤、败酱草、紫花地丁等。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乌梅丸
下一篇: 晏婴论季世-左丘明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