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aichi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14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芪桂枝五物汤

已有 1743 次阅读2017-6-9 22:01 |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黄芪桂枝五物汤


出处:《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血痹,阴阳俱微,寸口关上微,尺中小紧,外证身体不仁,如风痹状,黄芪桂枝五物汤主之。”

组成:黄芪三两,芍药三两,桂枝三两,生姜六两,大枣十二枚。

用法:上药以水六升,煮取二升,温服七合,日三服。

功用:益气温经,和血通痹。

主治:血痹。肌肤麻木不仁,脉微涩而紧。

  方剂比较


     桂枝汤、桂枝加黄芪汤与黄芪桂枝五物汤的比较:


        

               

桂枝汤

桂枝

白芍

炙甘草

生姜

大枣


桂枝加黄芪汤

桂枝

白芍

炙甘草

生姜

大枣

黄芪

黄芪桂枝五物汤

桂枝

白芍


生姜

大枣

黄芪

      

      此三方均含有桂枝、白芍、生姜、大枣四味;前两方之别在于桂枝加黄芪汤比桂枝汤多了一味黄芪;后两方相比,只是桂枝加黄芪汤多了一味炙甘草。


黄芪桂枝五物汤是仲景治疗血痹虚劳方,经过灵活化栽,加味用于骨伤科临床,收效显著,现将临证经验介绍如下。


益气调营 祛颈肩痛

骨伤科能引起颈肩痛的疾病颇多,如颈椎病、肩关节周围炎、胸廓出口综合征、肱骨外上髁炎、肘管综合征、桡管综合征及腕管综合征等。这些常见的骨伤科病症,除了各自所特有的临床表现以外,其疼痛大多以麻木为主。麻木乃气血不足的表现,正气不足,营卫不和,风邪乘机而入则痹于肌肤。抓住这一病机,应用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治疗,大多能收到较好疗效。

病案举例:患者张某,女,53岁,农民。于2002年3月就诊。自诉颈项及右侧肩臂疼痛、麻木、怕冷两个月,加重10天。患者颈项僵硬,转侧不利,肩关节活动受限,疼甚时彻夜不眠。查牵拉试验阳性,压头叩击试验阳性,颈椎摄片示颈椎骨质增生。

诊断为颈椎病(虚寒型),以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治疗。处方:黄芪桂枝五物汤+丹参15g,葛根15g,当归15g,羌活10g,水煎服日1服,连服20余服,而痊愈。

按:本例颈椎病属中医之“痹证”范畴。病因素体虚弱、过度劳损造成正气虚损,风寒湿邪乘虚而入所致,邪气留滞于筋脉,则筋脉闭塞,气血瘀滞。运用本方益气养血、活血通络止痛,故可取效。


治腰腿痛 意在补虚


骨伤科能引起腰腿痛的主要疾病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梨状肌损伤综合征等。辨证用药所选主方则是黄芪桂枝五物汤。腰腿痛这一临床症候群,有的属于痹症所致,有的属于外伤引起,有的属于肾虚、血瘀等等。对于痹症的治疗,若脉证表现为虚象,即选用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治之。

病案举例:患者王某,男,42岁,农民。2007年10月12日初诊。诉左腿疼痛半年余,初觉左臀部疼痛,后每因劳累时疼痛加剧,且疼痛沿左侧大腿后侧、小腿外侧向足部放射,并有麻木感。诊舌质淡红、苔白,脉沉涩。西医诊断为左梨状肌损伤综合征。

治以益气温经、和营通痹。应用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黄芪桂枝五物汤+怀牛膝10g,全当归10g。外用热敷散,用药18服,病愈。

按:多数腰腿痛患者是由于气血虚弱、营卫俱虚、卫阳不固、腠理空疏、风寒之邪乘虚而侵引起。方中重用黄芪益气固卫为主药,辅以桂枝温经、通阳,佐以芍药养血和营,怀牛膝壮腰,姜枣同用调和营卫,合而为剂,可使气行血畅,痹痛自除,故使用该方治疗气血虚弱、风寒痹阻之腰腿痛能获良效。


治历节风 通络行痹


历节风,中医学称之为“顽痹”,当现代医学之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病情顽固,久延难愈。气虚、痰瘀互结于关节是其基本病机。

病案举例:顾某,女,26岁,农民。2005年5月11日初诊。主诉:双手指近端指间关节肿痛、僵硬,双膝关节肿痛4年余。患者4年前因受风寒,引起感冒、发烧,全身疼痛无力,双手指近端指间关节肿痛、晨僵,膝关节发凉僵硬,伸屈不利,自汗。证见表情忧郁,营养中等,体型消瘦,膝关节肿、变形,舌质淡红,苔薄白腻,脉沉紧。

西医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医辨证:风寒湿证。

治以祛风除湿、活血止痛。应用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黄芪桂枝五物汤去姜枣+怀牛膝10g,威灵仙12g,秦艽12g,穿山龙15g,全当归10g。用药6服,晨僵消失,服18服后,症状基本消失。

按:黄芪桂枝五物汤是《金匮要略》中治疗营卫气血俱虚、邪入血分之血痹症方,全方奏益气通阳、甘温除热、祛风逐湿、通络行痹之功效。临床观察表明,本方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活动期确具疗效,能有效地改善和消除症状,控制病情,减少本病的反复发作,预防感冒;并能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循环,故有人认为药物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可能与改善血液流变性有关。笔者认为黄芪桂枝五物汤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以治本为主,标本兼治,通过益气温阳提高人体免疫功能,而改善血液流变性,促进循环,有利于祛邪生新,通络行痹。该方通过多途径、多环节发挥调节作用而达到治疗效果。


谨守病机 运用自如


临床应用黄芪桂枝五物汤的范围很广,主要是由于他能依据临证表现,对本方灵活加减。若治疗上肢痹痛时常加防风、桑枝、羌活,下肢痹痛时常加杜仲、牛膝、木瓜;血虚重者加当归、鸡血藤,气虚重者倍用黄芪,加党参;阳虚肢冷者加附子;阴虚潮热者加龟版、知母、生地;筋挛麻痹者加地龙、乌蛇,血痹痛甚者加桃仁、红花、丹参。对于本方无论怎样加减变通但总不失其立方旨意,若不守病机,随意加减,失去原方的旨意,临床很难奏效。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中医
下一篇: 学习经方的三大关键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