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aichi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14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遊學

已有 851 次阅读2017-8-22 16:49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中國短期海外遊學營十分火熱,十餘天的遊學,價格動輒數萬人民幣。但北京青年報調查發現,市場上的遊學機構與學校之間有潛在利益鏈,一些遊學機構坦言,學校能從每個學生的花費上得到的提成通常在5%-7%之間,帶隊老師還能獲得免費出境機會。

報導指出,學校組織的暑假遊學團,價格一般在3至4萬元之間(人民幣,下同,約4500至6000美元),時間在10-15天之間。查詢同時段、同時長且行程類似的普通旅行社報價,發現這些遊學項目報價要高出不少。如某中學組織的14日美國東海岸高校遊學項目,花費是3萬2800元,而普通旅行社報價則多維持在2萬出頭,中間價差出了1萬元。

這多出的1萬多元,則以遊學機構打出的五花八門的主題遊學形式出現。如美國東海岸高校遊學項目中,同樣包含常規旅遊路線,包括參觀自由女神、白宮、第五大道等景點,一般上午去名校進行學術交流、邀請校友座談等,下午則安排去這些景點。

這種以學校為主辦載體、由中介機構組織承辦夏令營的相關活動,成為目前中國市場上最常見的營銷模式。

報導說,一家名為「青青部落」的遊學機構坦言,「我們和學校的合作模式按人頭算,每拉來一個學生之後,學校能得到的提成通常在5%-7%之間」,該工作人員還強調,提成比例區間和學生報名數量有關,報名數量多、規模大的學校提成比例就高。

另一家遊學機構的張老師則說,他們一般採用「報價差歸學校」的分成模式,即遊學機構會給出兩個價格,一個是結算價報給學校,而另一個則是給學生的報價。遊學機構收取結算價,而學生報價和結算價之間會有一個差價,這個差價就是學校拿到的部分。張老師透露:「我們機構這邊就是按照結算價來走,一般一個人的利潤有三四千塊錢。」

除此之外,幾乎所有遊學機構都保證可以免去學校帶隊老師的費用,並平攤在學生報價中,「帶隊老師的話我們會把他的價格也核算進報價中去」。

北京的中學學生小成稱,自己學校官方名義組織的暑期遊學項目價格達到每人3萬多人民幣(約4500美元),雖然報價昂貴,但同學報名的熱情卻很高。「我們年級大概有五分之一的孩子都報名了」,小成表示自己學校每年都有至少一兩次這種海外研學活動,「報名總人數一直挺多」。

根據「2016年國際遊學發展報告」顯示,中國國際遊學每年以20%以上速度增長,國際遊學逐漸成為家長對孩子的剛性教育投資。但這種價格高昂的海外遊學項目,學生評價兩極化,家長也陷入兩難。

北京青年報報導,北京準高三生王辰說,自己和家長都不準備報這種項目,「學校辦的都特貴」。不過他表示,之所以有同學和家長們熱中於此,是因為參加遊學項目有一個結課證書,家長們都喜歡回家掛牆上。一所重點實驗中學的高一學生小欣認為,所謂「和外國學生友好交流」根本沒有實現。

不過,也有同學表示,不和家長一起出國可以鍛鍊獨立解決事情的能力和人際交往能力,「還有機會進入西式課堂感受文化差異,這個倒是自己出去玩體驗不到的」。

報導說,對於家長而言,「班裡孩子很多都在報,自己不報怕孩子不高興」,坦言不想給孩子報名,心裡過意不去。但也有家長認為應該理性消費:「其實孩子太小了,根本學不下什麼東西,孩子也挺受罪,性價比不高」。一名五年級學生的媽媽說,給孩子安排好學習和休息的時間,遠比去一些有名無實的海外夏令營要收獲更大。

中國海外遊學糾紛時有所聞,近日再傳一名北京清華大學學生,花了人民幣2萬5000元(約3742美元)到義大利遊學,卻慘被負責老師「請」出宿舍、流落佛羅倫斯街頭。除女學生與主辦方對該事件成因各執一詞,媒體披露,該遊學主辦機構疑非正規機構。

中國青年報報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2015級研究生江小燕,日前與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佛羅倫斯海外學習中心、同濟大學佛羅倫斯校區簽訂「2017小學期(四周)教學服務合同」,從7月10日至8月3日,她將在佛羅倫斯進行為期四周的遊學。學習費用共計人民幣1萬8000元(約2694美元)、住宿費用7000元。

據江小燕指出,她在佛羅倫斯的住處為十個學生住一間公寓,共用兩間衛生間和一間廚房。

7月16日,衝突爆發。來自西北大學的女生張金珊,因為瑣事與江小燕發生爭執,隨後帶隊的呂姓教師讓兩個女孩分別住到另外兩名女老師處。但這張、江兩女卻與兩名老師發生糾紛,還有合住老師在微信群裡說她倆「手腳不乾淨」。兩名老師還曾反映過兩女孩因洗澡造成公寓其他房間進水,地板被泡,擅自使用別人枕頭吸水等問題。

7月26日,雙方爭執白熱化。江小燕搜集該家遊學主辦方各種「不合規」的地方。同時,把出租屋違規、自己與張金珊被老師誣蔑等問題上傳到36人的遊學微信群。當日,江小燕和張金珊被老師踢出微信群,並被拉入黑名單。

事後,主辦方稱,被踢出群是因為「她一直在群裡播放自己剪輯、斷章取義的錄音,影響正常教學秩序。」

此外,事件發生後,此次遊學主辦機構是否為正規機構引起了質疑。

報導指出,這間留學機構位於同濟大學同濟大廈辦公樓裡,江小燕簽訂的合同甲方為「CEAIE-AAP項目管理辦公室」(CEAIE為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AAP為高校藝術學科師生海外學習計畫)。

不過,同濟大學方面回應稱,學校並未參與主辦AAP項目,而是約定AAP項目辦公室可利用該校佛羅倫斯校區獨自開展一些師生項目。同濟大學今年暑期確實有一批師生赴義交流,但由學校自己組織,並未通過其他中介或者AAP項目出國,「同濟大廈僅是一座辦公樓,面向社會出租辦公場所。」

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的官網顯示,其旗下無論是學生交流、教師交流還是其他交流項目中均沒有AAP項目。但AAP項目辦公室卻聲稱,該項目隸屬於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秘書處的綜合與研發部,說法不一。另外,「正規項目」為何要讓江小燕打款到上海費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也引起懷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