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aichi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14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为什么要睡觉?

已有 1035 次阅读2017-10-7 17:09 |系统分类:女性世界分享到微信

这是为了顺应天时、天人合一以养生。老子认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里的“道”指的就是自然规律。人活于天地间,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当自然环境发生变化时,人体也会相应地发生改变。只有顺应自然,人体才能健康。

《灵枢》云:“夫卫气者,昼常行于阳,夜行于阴,故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以一日分为四时,朝则为春,日中为夏,日入为秋,夜半为冬。”所以,养生不仅要顺应一年四季的变化,更要符合一日四时的规律。寐寤,即睡眠与觉醒,是人体内阴阳矛盾运动产生的一种主动过程,与自然界阴阳变化的过程相一致。

《素问》曰:“平旦至日中,天之阳,阳中之阳也;日中至黄昏,天之阳,阳中之阴也;合夜至鸡鸣,天之阴,阴中之阴也;鸡鸣至平旦,天之阴,阴中之阳也。故人亦应之”。自然界白天阳长阴消,晚上阴长阳消,人体白天阳气盛,夜晚阴气盛,寤寐的阴阳交替演变与之相对应。精气由阳入阴则寐,由阴入阳则寤。寤寐变化符合阴阳的对立、互根、消长与转化的规律。

同时中医也认为,睡眠和觉醒与营卫循行密切相关。《灵枢》曰:“卫气昼日行于阳,夜半则行于阴。阴者主夜,夜者卧,……阳气尽,阴气盛,则目瞑;阴气尽而阳气盛,则寤矣”。寤寐的交替,是随着阳气的入里出表;阴阳盛衰主导着睡眠与觉醒,而睡眠是以阳气的潜降封藏为主要内在因素。《灵枢》也从营卫之气的运行来讲解睡眠的节律,日“卫气行于阴二十五度,行于阳二十五度,分为昼夜,故气至阳而起,至阴而止”其中的“起、止”指的就是寤与寐。张志聪注释此句为:“气至阳则卧起而目张,至阴则休止而目瞑”。从阴阳角度解释了人体睡眠和觉醒的产生是按照日夜节律而交替出现。

西医直到近代也注意到这样的现象:心脑血管患者清晨发病率较高,因此一定要注意在这个时间内采取有效措施以降低其发病率;高血压的患者早晨8-9点钟血压最高,因此降压药应在此时服用;哮喘病经常在夜间发作,而提前服药则可减轻病情;补肾药最好在早上空腹时服用,因为这样可以促使肾上腺皮质激素达到最高。今年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的3位得主,更进一步对时间医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从阴阳则生,逆之则死,从之则治,逆之则乱。反顺为逆,是为内格”。人生活于阴阳的万千变化之中,就必须学会适应,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机体内部和外部阴阳双方的平衡。就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而言,对人体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四季交替及晨昏的变更,人体也应适应这一点。如何适应呢?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跟着太阳走”。正如孔子《礼记》所云:“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