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aichi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14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太极拳练功时间

已有 794 次阅读2017-10-18 22:26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总之,每天抽出一个小时专门练太极,才能有好的效果。能够每天一个小时专心做一件事,也是一种考验。

每天一个小时是底限
自主神经(又称植物神经、自律神经、内脏神经)系统是整个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支配那些在功能上不受意志控制的平滑肌、心肌和腺体的神经。自主神经分为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部分。交感神经可以动员机体许多器官的潜在功能以适应环境的急变,副交感神经的活动主要在于保护机体、修整恢复和积蓄能量。大部分器官的神经支配都是由交感、副交感神经这对矛盾着的两个方面相互作用所维持和调节的,任何一方面的太过或不足均可引起机体的功能失调。

只要达到保护机体、修整恢复和积蓄能量,就能让身体健康。现代人的思维活动激烈,交感神经兴奋太过,需要副交感神经增加工作量。

 

如何调动副交感神经工作?

根据大脑皮层功能活动的优势法则和镶嵌式的活动方式可知,当脑脊髓神经处于抑制状态时,自主神经系统才能出现兴奋状态,同理,当交感神经处于抑制状态时,副交感神经才有可能出现兴奋状态。太极拳准则是松和静,此状态下,大脑皮层处于抑制状态,同时交感神经也会被置于抑制状态,于是副交感神经系统出现兴奋。内脏器官因此得到了保护和修复,各种慢性病逐渐得以康复。

 

为什么说时间是关键?

支配内脏器官的植物神经传导速度较慢,并且经过的突触联系多,这些均构成了内脏器官自身的生理惰性。内脏和所有腺体的工作又都是依靠微循环的工作,例如肾脏的工作单位是肾小球,肾小球就是由无数动、静脉毛细血管网组成的微循环系统,由于这些毛细血管直径只有头发的20分之一,极细,血流速度极慢,只有 0.4毫米/秒。所以说,没有一定的时间,各种内分泌系统和其它免疫系统就无法达到工作状态。即时间短了,人体内脏器官不可能得到保护和修复。

 

太极拳练功的具体的时间应该是多少?

目前没有发现副交感神经系统从抑制状态转换到兴奋状态所需要时间的实验数据,只能靠经验数据推断出这个时间。参考我国历史悠久的养生实践及中医理论,附之国外的养生方法,完全可以推断出可以信赖的数据。 

佛家打坐每天半小时,有功夫者以2~4小时为度;中医针灸留针时间在30分钟左右,一般为20~30分;各种气功站桩30分钟~3小时;瑜伽莲花座时间5小时。太极拳传统内家拳练功对初学者要求是最短的时间为半小时,有功力者是2~9小时之间,综上各类练功时间的数据,可以看出真正让副交感神经系统工作并获益的时间应该是半小时以上,并且时间长收益多。气功前辈经常讲:“20分钟入药”,也就是说低于20分钟的入静时间,副交感神经系统以及相应的脏器、腺体、内分泌、免疫系统等的微循环系统都还没有开始工作。假如某人的始动调节时间是20分钟,他太极拳的练功时间是半小时,他的身体脏器只得到了10分钟的保护和修复。

当然随着长期的训练,始动调节时间会逐渐缩短。

 

结论:

太极拳练功时间(必须连续不间断,太极拳习惯称之为“不断气”)最短半小时,1小时左右为宜。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