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aichi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14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养心

已有 1030 次阅读2018-1-20 13:07 |系统分类:时尚天地分享到微信

《黄帝内经·素问·灵兰秘典论》中说:“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

心又为“五脏六腑之大主”(《灵枢·邪客》),心主血脉,五脏六腑、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脉、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等之营养,皆赖其血液之供应,说明心脏在诸脏腑经脉中居首要地位。

情志养生最重要。

要养生,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养生

养生不是刻意为之,养生也没有固定程式,养生应该是心境上的修养,是顺应自然的过程。《庄子·达生篇》:“善养生者,若牧羊然,视其后而鞭之。”养生并无定式,而是扬长补短顺势去做。就像是一个放牧的人赶着一群羊,只有当某一只羊掉队了,去赶一赶,整个羊群就跟上去了。

关于养心有“五要”:一要平常心、二要仁心、三要宽心、四要静心、五要开心。

养心“五要”之一

关键词是“淡”。《黄帝内经》中讲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真正会养生的人,能够做到心境淡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王琦认为,“心到平常即是真”,保有一颗平常心才活得真实。正所谓“人生七十古来稀,剩有僧人历更稀。若问延年何法术,一生淡泊养心机。”

养心“五要”之二

关键词是“仁”,仁慈、仁爱。《中外卫生要旨》有云:“常观天下之人,凡温和者寿,质之慈良者寿,量之宽宏者寿,言之间默者寿。盖四者,仁之端也,故曰仁者寿。”对中医养生影响极深的儒家,在养生过程中,非常注意心理调整。“能以中和养其身者,其寿极命。”孔子认为“养德尤养生之第一要也”,具有仁德者方可通向长寿之路。

“养心立德,福寿康宁”,这些道理对现代人同样适用。而作为医生,更应该有一颗仁慈大爱之心。王琦教授常对学生说,是患者成就了医生,所以对患者要常存感恩之心。在一次游览五台山时,他写下了这样的诗句:“佛光梵音绕五台,无边清凉远尘埃,但求慈航心中渡,不著袈衣亦如来。”这也是他从医做人的准则。

养心“五要”之三

关键词是“宽”,宽容、豁达。豁达是一种超脱,是自我精神的解放。人肯定要有追求,追求是一回事,结果是一回事。豁达是一种宽容,恢宏大度,胸无芥蒂,肚大能容,海纳百川。

苏东坡一生颠沛流离,却是“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沈从文也好,马寅初也好,一些伟人的跌宕起伏也好,对于人生的种种不平、不幸,都以其博大胸襟和知识学问一一涵盖,以及由善良忠直道义所孕育的不屈不挠的生命力所战胜!

养心“五要”之四

关键字是“静”,宁静致远、怡情修心。魏晋养生家嵇康在《养生论》中说“养生有五难:名利不灭,此一难也,喜怒不除,此二难也,声色不去,此三难也,滋味不绝,此四难也,神虑精散,此五难也。”故心静以除五难。

陶弘景在《养性延命录》中主张调神养形、“小炷留灯”,过去所用的油灯,所能容纳的油是有限的。如果灯内留三根灯芯草,则灯炷大而光线亮;如果留两根,则灯炷较大光线亦较亮;如果留一根,则灯炷小而光线昏暗,很难辨别灯前人之面目。然而,留三根灯芯草,亮则亮矣,却只能照明一个夜晚;留一根灯芯草,暗则暗矣,却能照明三个夜晚。

每个人的生命历程都有个极限,就像油灯内的油量有个燃烧时间极限一样。如果大喜大悲,酗酒纵欲,则如大炷留灯,很快就油尽灯干;如果情绪稳定,清心节欲,则犹如小炷留灯,虽不太亮,却可长久。

养心“五要”之五

关键词是“乐”,心情愉悦、知足常乐。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1000名65岁至85岁男女的健康情况、士气、乐观程度、自尊及人际关系进行了调查,在跟踪调查10年后,研究人员发现,与非常悲观的人相比,非常乐观的人死于任何疾病的危险低于55%。

做事要用心,但不要操心、烦心。拥有的人烦恼“失”,没有的人忧虑“得”,患得患失,却成忧愁。古代诗人白居易就是善于养生者,白居易大半生中,不仅仕途坎坷,而且老年丧子,他在《枯桑》中以枯桑为喻写道“道傍老枯树,枯来非一朝。皮黄外尚活,心黑中先焦。有似多忧者,非因外火烧。”面对常有忧愁事件发生的现实生活,他总是积极排忧解愁,乐观以待,这大概就是被称作“白乐天”的缘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