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徐敏豪 //www.sinovision.net/?1153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9)

已有 1051 次阅读2017-3-19 19:03 |个人分类:徐敏豪中国书法|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9

徐敏豪

2017320日周一农历二月廿三春分

本人书法格言:中国书法每、各时代标志,唯真楷书莫属,其它皆不可能;

本人书写方式:站立,悬腕、肘,铺垫床、揭垫案,艰苦卓绝、有目共睹;

本人书写风格:自成一体、兼收并蓄、独辟蹊径,独步天下、时代、古今。

1北朝民歌《幽州马客吟》

快马常苦瘦,剿儿常苦贫。

黄禾起赢马,有钱始作人。

(注1:北朝民歌是指南北朝时期北方文人所创作作品,其内容丰富,语言质朴,风格粗犷豪迈;形式上以五言四句为主,也有七言四句和七言古体及杂言体,对唐代诗歌发展影响较大;主要收录在《乐府诗集》中,今存60多首,以该诗最为著名,其代表作《木兰诗》等还入选人教版教材,成脍炙人口名篇。与南朝民歌多为城市中酒楼和贵族宴会上由歌女们演唱温柔缠绵的风情小调不同,北朝民歌多反映当时少数民族游牧生活,充满征服、变化和风险;各部落间,也少有文化礼仪虚饰;严峻、崇高、阔大,目光总被引向高远处,看到世界巨大;久而久之,人的心胸也就随之扩展,形成粗犷豪迈性格;在与自然、敌手的严酷斗争中,造就了民众的强悍气质。该诗以直捷了当的语言,道出社会生活中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没钱就不能像样地做人;言外自然渴望财富;财富从何而来?当然要在战斗中获胜,就得强壮、勇健、武艺超群;不然,就会当俘虏,或被对方杀掉;由此可见美学思想的产生和社会物质基础密切相关;不讲什么大道理,只是普通人民内心本色语;而亦因简单,才格外深刻。幽州:古九州及汉十三刺史部之一;隋唐为北方军事重镇、交通中心、商业都会;地处燕山一带,冀北、辽一带等中国东北)

2北朝民歌《折杨柳》

健儿须快马,快马须健儿。

跋涉黄尘下,然后别雌雄。

(注2:北朝民歌,参见上注。中国文学史上,从未如北朝民歌那样敬重女性、歌颂女中豪杰的现象;在汉族统治者心中,就认为女子是“小人”、“祸水”,是乱天下“罪魁祸首”;对待妇女问题,汉族文人多采取鄙视态度,根本谈不上赞扬和歌颂女中豪杰。可在北朝民歌中,歌颂女杰的诗,却屡见不鲜。《李波小妹歌》是其中的一首,其辞曰:“李波小妹字雍容,褰裙逐马如卷蓬。左射右射必叠双,妇女尚如此,男子安可逢!”诗中集中歌颂了李雍容这个女中豪杰,她是那么的英勇善骑、武艺高强。《折杨柳歌》是一曲描写少数民族女子要随丈夫上战场,歌辞中写道:腹中愁为乐,愿做郎马鞭。出入郎臂,蹀座郎膝边。

其丈夫可能是一个汉族青年,以歌相劝,折柳相送,她气愤地说道:“遥看孟津河,杨柳郁婆娑。我是虏家儿,不解汉人歌!”因她决心要随郎上战场,于是,以该诗提出与丈夫比武请求,要和丈夫决一雌雄,只有少数民族妇女才可这样做。《后汉书》云,我国北方少数民族,“谋用妇人,唯战斗之事乃自决之”。又说,“父子男女相对踞蹲无礼”。即女子在家中和父母丈夫具平等地位。北朝民歌中描写妇女英雄行为最好的是《木兰辞》。木兰,是一个普通农家少女,在父亲无力出征情况下“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她武艺高强,所向披靡,在12年征战中,把自己锻炼成为巾帼英雄。她一心报国,不求名利,视高官厚禄如粪土,战争胜利后,又回到家乡,成为普通妇女。战功卓著而朴素本性不改,实属崇高美德,永远值得歌颂)

3北朝民歌《紫骝马》

高高山上树,风吹叶落去。

一去数千里,何当还故处。

(注3:北朝民歌,参见上注。因游牧生活不稳定和游牧社会不断发生争抢劫夺,牧民们也灾难深重。人们要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也就训练了人们一种雄浑、悲壮、豪迈、顽强、坚贞不屈的意志。不论在何艰难困苦条件下,他们只要一息尚存,就要战斗下去。该诗描写战争导致人无家可归。北人恋土,尽管他们无城郭常处、随逐水草,但一去数千里,对游牧之地故处,仍深怀眷念。实用的美学观,为当时北朝和南朝民歌最大区别,不仅在描写民族性格、社会习俗、人的情怀、人性特征上不同,还有重要一点,就是南朝民歌多仅限于个人性情抒发,而不注重民歌的社会影响和作用;北朝民歌特别注意后者;不仅表现扬善,且特别用来惩恶,揭露和批判社会生活中各种丑恶现象)

(注4:本人“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书法系列,以创代练,以繁体字为主,因马不停蹄、时间仓促、才疏学浅,错漏之处在所难免,还望各位方家不吝赐教、批评、指正为盼)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