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徐敏豪 //www.sinovision.net/?1153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11)

已有 648 次阅读2017-3-21 19:00 |个人分类:徐敏豪中国书法|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11

徐敏豪

2017322日周三农历二月廿五

本人书法格言:中国书法每、各时代标志,唯真楷书莫属,其它皆不可能;

本人书写方式:站立,悬腕、肘,铺垫床、揭垫案,艰苦卓绝、有目共睹;

本人书写风格:自成一体、兼收并蓄、独辟蹊径,独步天下、时代、古今。

1北朝民歌《木兰辞》节选一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

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注1:参见百度“北朝民歌”。《木兰辞》全文如下,“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阿姊闻妹来,当户理红妆;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出门看火伴,火伴皆惊惶。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此节选一,为第六自然段)

2北朝民歌《木兰辞》节选二

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

不闻唤女声,但闻流水鸣。

(注2:参见百度“北朝民歌”。《木兰辞》全诗,电脑统计共计394字;20个自然段,以句号或问号分开。此节选二,为第八自然段)

3北朝民歌《木兰辞》节选三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注3:参见百度“北朝民歌”。在南北朝诗坛被玄言、山水、游仙、公宴之类的诗歌充斥的时候,朴实自然清新流畅的乐府民歌,却为当时的诗坛带来一阵清风,令人耳目一新,《木兰辞》就是最为杰出的代表。该诗是我国南北朝时期北方的一首长篇叙事民歌,也是一篇乐府诗。记述了木兰女扮男装、代父 从军、征战沙场、凯旋回朝、建功受封、辞官还家的故事,充满传奇色彩。该诗塑造了木兰这一不朽人物形象,既富有传奇色彩,而又真切动人。木兰既是奇女子又是普通人,既是巾帼英雄又是平民少女,既是矫健勇士又是娇美女儿。她勤劳善良又坚毅勇敢,淳厚质朴又机敏活泼,热爱亲人又报效国家,不慕高官厚禄而热爱和平生活。一千多年来,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在我国家喻户晓,木兰形象一直深受人们喜爱。该诗具浓郁民歌特色。全诗以“木兰是女郎”构思木兰传奇故事,极富浪漫色彩。繁简安排极具匠心,虽是战争题材,但着墨较多的却是生活场景和儿女情态,富有生活气息。诗中以人物问答来刻画人物心理、生动细致;以众多铺陈排比描述行为情态、神气跃然;以风趣比喻来收束全诗、令人回味,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木兰代父从军,慷慨赴国难,不为功名利禄,而为孝顺父母、报效国家。一旦战火熄灭、刀枪入库,她最大愿望则是回到家乡,还其女儿本色,过自由自在生活,享受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诗歌简约凝炼表现了木兰的忠孝智勇后,着重描写她回归女儿本色的天真快乐。此节选二,为第十、十一自然段。柝:音“拓”,古代打更用的木棒)

(注4:本人“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书法系列,以创代练,以繁体字为主,因马不停蹄、时间仓促、才疏学浅,错漏之处在所难免,还望各位方家不吝赐教、批评、指正为盼)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