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徐敏豪 //www.sinovision.net/?1153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28)

已有 483 次阅读2017-4-19 22:50 |个人分类:徐敏豪中国书法|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28

励志专辑

徐敏豪

2017420日周四农历三月廿四谷雨

本人书法格言:中国书法每、各时代标志,唯真楷书莫属,其它皆不可能;

本人书写方式:站立,悬腕、肘,铺垫床、揭垫案,艰苦卓绝、有目共睹;

本人书写风格:自成一体、兼收并蓄、独辟蹊径,独步天下、时代、古今。

1于谦《七绝·石灰吟》节选

山凿千锤炼,火烧只等闲。

粉身勇碎骨,清白留人间。

(注1:参见百度,下同。于谦(1398.5.131457.2.16,享年58周岁)明代名臣、民族英雄,关心民生疾苦的政治、军事家,著名诗人;高祖于夔仕元为官,曾祖父于九思任杭州路大总管、遂迁居杭州钱塘县太平里,祖父于文明洪武年间任工部主事,父亲于彦昭隐居家乡钱塘不仕;少有奇才、谈吐不凡,少年时敬仰文天祥气节,座侧悬其像,几十年如一日。22岁进士,历任御史、巡按赣、兵部右侍郎巡抚豫晋、兵部尚书、少保总督军务,忧国忘身、口不言功,自奉俭约、家无余财,被诬抄家时所居仅蔽风雨,但生性刚直、博学多闻、颇遭众忌、受诬冤杀,临刑自若、举国痛悼。《明史》称赞其“忠心义烈,与日月争光”;与岳飞、张煌言并称“西湖三杰”。其七言诗深情委婉、涵浑从容,颇具盛唐遗风,多以忧国爱民和表达坚贞节操内容为主。他从小学习刻苦、志向远大。12岁时某日,他信步走到一座石灰窑前,观看师傅们煅烧石灰。只见一堆堆青黑色山石,经熊熊烈火焚烧后,都变成白色石灰。他深有感触,略加思索后便吟出此脍炙人口诗篇,不只是石灰形象写照,更是其人生追求。该咏物诗托物言志,采用象征手法,字面上是咏石灰,实际上借物喻人、托物寄怀,表现了诗人高洁理想。全诗笔法凝炼、一气呵成,语言质朴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强;尤其是其积极进取人生态度和大无畏凛然正气更给人以启迪和激励。原诗为七绝,因书法篇幅所限,由本人节选、文字整理)

2于谦《七律·煤炭吟》节选

凿山得乌金,洪炉破夜明。

苍生俱饱暖,不辞燃苦辛。

 (注2:该咏物诗为其初入仕途所作,托物抒怀、咏物言志,借煤炭的燃烧来表达忧国忧民的思想、甘愿为国为民出力献身的高风亮节。首联写煤炭所蕴藏能量,亦即人的才智;颌颈2联写煤炭对人类的贡献,亦即作者立身处世宗旨;尾联写煤炭志向,亦即作者抱负。全诗句句比喻、语语双关,运笔自如、情感深沉、意蕴浑然,描写了煤炭开掘过程及其蕴藏热力的本性,歌颂了它巨大功用和崇高品格,表达了诗人为民族和人民的利益甘愿赴汤蹈火的自我牺牲精神,也成其一生伟大人格写照。原诗为七律,因书法篇幅所限,由本人节选、文字整理)

3于谦《七绝·入京》节选

土特产寻访,稀缺品贡上。

两袖清风去,免民话短长。

(注3:原诗大意:绢帕、麻菇、线香等土特产,本来应为百姓自己享用,却被官员们统统搜刮走了,反而给人民带来了灾难。我两手空空进京入朝,免得被百姓闲话短长。于谦生活的那个时代,朝政腐败、贪污成风、贿赂公行。于谦时任晋巡抚,却为人正直、做官清廉。当时的社会风气,地方官进城奏议时,都要带很多当地名产作为礼物打通关节乃至献媚取宠。而于谦入朝,总两手空空。有人就劝他带些晋名产手帕、线香和麻菇,入朝后分送朝臣。于谦于是写下该诗作答。全诗尽显其诗语言质朴、自然的特征,在抨击当时进贡歪风同时,表现出诗人铮铮铁骨、不愿同流合污高洁志向和品质。后世人们经常用“两袖清风”和“玉壶”来比喻为官廉洁。原诗为七绝,因书法篇幅所限,由本人节选、文字整理)

(注4:本人“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书法系列,以创代练,以繁体字为主,因马不停蹄、时间仓促、才疏学浅,错漏之处在所难免,还望各位方家不吝赐教、批评、指正为盼)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