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徐敏豪 //www.sinovision.net/?1153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30)

已有 579 次阅读2017-4-22 00:48 |个人分类:徐敏豪中国书法|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30

勤政为民专辑

徐敏豪

2017422日周六农历三月廿六世界地球日

本人书法格言:中国书法每、各时代标志,唯真楷书莫属,其它皆不可能;

本人书写方式:站立,悬腕、肘,铺垫床、揭垫案,艰苦卓绝、有目共睹;

本人书写风格:自成一体、兼收并蓄、独辟蹊径,独步天下、时代、古今。

1李商隐《七律·咏史》节选

琥珀枕珠车,成勤俭败奢。

国家览前贤,运力定后辙。

(注1:参见百度,下同。李商隐(约813 858,享年45岁)晚唐著名诗人,9岁丧父,16岁擅古文得名、书文俱佳,与杜牧并称“小李杜”(与李白、杜甫“李杜”对称),与李白、李贺并称“三李”,与温庭筠并称“温李”;唐文宗开成二(837)年,举进士,曾任秘书省校书郎、弘农尉等职。因卷入“牛李党争”政治旋涡备受排挤,困顿不得志、抑郁寡欢、潦倒终身。他擅长写诗,骈文文学价值也很高,其诗构思新奇、风格丽,尤其是一些爱情和无题诗写得缠绵悱恻、优美动人、广为传诵,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刻意求美诗人。其存诗约600首,时政题材颇多,咏史诗成就很高,绝非“发思古幽情”无病呻吟,也不同于前人托古述怀,而是着眼于鉴史经验教训来指陈政事、时世加以补充发挥,使咏史成为政治诗一种特殊形式。无题诗是其独具一格的创造 。它们大多以爱情为题材,意境要眇、情思宛转、辞藻精丽,声调和美且能疏密相间,读来令人荡气回肠。其人生态度积极入世、渴望有所作为。同时,他颇能独立思考,很早便对“学道必求古,为文必有师”说教不以为然。其善熔百家于一炉,故能自成一家(后世因袭称“西昆体”)。此诗作于开成五(840)年正月文宗去世后。据新、旧《唐书·文宗纪》及《通鉴》卷二四三载:文宗深知穆宗、敬宗两朝之弊,即位后励精图治、去奢从俭。曾两次谋诛宦官,均遭失败而“受制于家奴”,最终郁悒而死。期望有成而“运去”、“力穷”,勤俭求治亦无力回天,作者既伤悼文宗(尾联),又深虑唐王朝命势将颓,于是悲凉而哭,流露出无望感伤情怀,深切关注国家命运。首联,总结历朝历代成功皆因勤俭、破败皆因奢侈经验教训。思索像文宗那样勤俭,应使国家兴盛,怎反而破败呢?颔联,议论有道理但并不全面,因勤俭治国成功、奢侈使国家破败仅为重要经验之一,但并非惟一、必要且充分(数学术语,世界本质为数)。时代兴衰,自有其更复杂、本质原因。颈联,递进、转折,认为比勤俭更为重要的,其实是国运和国力,一旦运去,就是虞舜那样的贤君也无力回天,而只能遗恨终生,主旨此诗。现代诠释:国则(遵道,天行健、自强不息,地势坤、厚德载物,人道德、顺天应人)决定国力,国力决定国运,国运决定国家成败。琥珀:树脂化石。珠:珍珠。辙:运行轨迹。原诗为七律,因书法篇幅所限,由本人节选、文字整理)

2郑燮《七绝·咏竹》节选

咬定青山耸,立根岩石中。

千磨万击任,东西南北风。

(注2:郑燮(1693.11.221765.1.2,享年71周岁)清代官吏,书画、文学家,字克柔,号理庵、板桥,3岁丧母,20岁秀才、38岁举人、42岁进士,历任豫范县(今濮阳市,50岁任上3年,重视农桑,体察民情、兴民休息,百姓安居乐业)、鲁潍县(今潍坊市,5259岁任上7年,繁华大邑、5年遇旱蝗水灾、大饥荒,开仓赈货、领券供给,大兴工役、修城筑池,节衣缩食、捐出官俸,为民请赈、忤上去官。去潍时,百姓遮道挽留,家家画像以祀,并自发于潍城海岛寺为其建立了生祠)县令,12年政绩显著,去官后,卖画为生,往来于扬州、兴化间,与同道书画往来,诗酒唱和,为“扬州八怪”重要代表人物。其为官力求简肃,视排衙喝道类礼仪为桎梏。为察民情、访疾苦,他常不坐轿,不许鸣锣开道,不许打“回避”、“肃静”牌子,身着便服、脚穿草鞋到乡下察访。即便夜间去查巡,也仅差一人提写有“板桥”二字灯笼引路。因他常微服“陇上闲眠看耦耕”,以致“几回大府来相问”,竟找不到他。其颠沛一生,不向各种恶势力低头,仍如磐石般坚强,如清竹般劲挺,如兰花般高洁。其一生只画兰、竹、石,自称“四时不谢兰,百节长青竹,万古不败石,千秋不变人”。其诗书画,世称“三绝”,是清代较具代表性文人画家。此诗为七绝,因书法篇幅所限,由本人节选、文字整理)

3郑燮《七绝·画竹呈上》节选

衙斋卧听竹,民间疾苦声。

吾曹州县吏,枝叶总关情。

(注3:此诗原题《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作于在乾隆(1736. 2.121796.2.8,共计60年)十一、二年间(1747,其53岁)出任鲁潍县知县时作画题诗后赠给年伯(后辈称与父辈同一年考取进士的人)大中丞(明清时为主管一省军政、民政“巡抚”别称)包括的。当时鲁受灾,饥民无数,百姓疾苦声让其难以放下。其日夜为灾民奔波,白天劳顿,夜不能寐、思绪万千。听冷雨敲窗,风吹疏竹,发出响声,他立刻联想到百姓集体号寒怨声,立刻起身作画,成就此篇,送予巡抚,使其了解民间灾苦。他又上书请示放赈、打开官仓、救济百姓。灾情严重、情况紧急,他来不及等上级批复,毅然决定开仓放粮救济百姓,因此得罪上级、被罢官。朋友说他糊涂,他写“难得糊涂”表明态度坚决、无怨无悔,如此忧国忧民不谋身、为大我舍小我、义不容辞,令人肃然起敬、发人深省。大意:卧在衙门书房里静听风吹竹叶沙沙作响,总感觉是民间百姓啼饥号寒怨声。我们虽只是小小的县官吏,但百姓的一举一动就像衙门卧室外竹子的一枝一叶,都牵动着我们的感情。此诗寄予了作者对百姓命运的深切关注和同情,一个封建时代的官吏,对劳动人民有如此深厚感情,十分难能可贵,表现了作者关心百姓疾苦、亲民爱民胸怀。衙斋:衙门里供职官生活起居的地方。吾:我们。曹:古代分科办事的官署。一枝一叶:既指画上枝叶,又代指百姓冷暖、期盼。关情:牵动感情。原诗为七绝,因书法篇幅所限,由本人节选、文字整理)

(注4:本人“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书法系列,以创代练,以繁体字为主,因马不停蹄、时间仓促、才疏学浅,错漏之处在所难免,还望各位方家不吝赐教、批评、指正为盼)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