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徐敏豪 //www.sinovision.net/?1153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33)

已有 676 次阅读2017-4-25 00:08 |个人分类:徐敏豪中国书法|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33

尚义专辑

徐敏豪

2017425日周二农历三月廿九

本人书法格言:中国书法每、各时代标志,唯真楷书莫属,其它皆不可能;

本人书写方式:站立,悬腕、肘,铺垫床、揭垫案,艰苦卓绝、有目共睹;

本人书写风格:自成一体、兼收并蓄、独辟蹊径,独步天下、时代、古今。

1林则徐《七律·鸣志》二首其二节选

国家生死以,福祸趋避岂。

春秋郑子产,苟利为社稷。

(注1:参见百度,下同。林则徐(1785.8.301850.11.22,享年65周岁)清代政治、思想家,诗人、民族英雄(虎门销烟),官至一品,曾任湖广、陕甘、云贵总督,两次受命钦差大臣。尽管其一生力抗西方入侵,但对西方文化、科技和贸易则持开放态度,主张学其优而用之。他至少略通英、葡两种外语,且着力翻译西方报刊和书籍。晚清思想家魏源将其及幕僚译著合编为《海国图志》,启迪晚清洋务运动乃至日本明治维新,影响深远。此诗作于1842(壬寅)年8月,林则徐被充军去伊犁途经西安,口占留别家人。林则徐还作自注:“宋真宗闻隐者杨朴能诗,召对,问:‘此来有人作诗送卿否?’对曰:‘臣妻有一首云:更休落魄耽杯酒,且莫猖狂爱咏诗。今日捉将官里去,这回断送老头皮。’上大笑,放还山。东坡赴诏狱,妻子送出门,皆哭,坡顾谓曰:‘子独不能如杨处士妻作一首诗送我乎?’妻子失笑,坡乃出。”诗中表明了林则徐在禁烟抗英问题上,不顾个人安危的态度,虽遭革职充军也无悔意。大意:如对国家有利,我可交付生命;难道可因有祸就逃避,有福就迎受吗?春秋时郑国子产(?—公元前522年,姬姓,春秋时期杰出政治、思想家,作为名相执政郑国26年后逝世,因他一贯廉洁奉公,家中没积蓄为他办丧事,儿子和家人只得用筐子背土在新郑西南陉山顶上埋葬了他的尸体)遭谤,他说:“苟利社稷,死生以之”,此二句是李则徐最喜爱、常吟咏的诗句。苟:追求、假如。社稷:代指国家。趋:迎受。原诗为七律,因书法篇幅所限,经本人节选、文字整理)

2赵翼《七绝·论诗》五首其二节选

李杜传诗篇,今已不新鲜。

才人代有出,风骚各领衔。

(注2:赵翼(17271814.6.5,享年87岁)清代文学、史学家,诗人,先祖是宋代宗室,论诗主“独创”、反摹拟。大意:即使是李杜这样大诗人,其诗篇也有历史局限性;呼唤创新意识,希望诗歌写作要有时代精神和个性特点,大胆创新,反对跪拜守旧。世人常用这句诗来赞美人才辈出,或表示一代新人替换旧人、新一代崛起,就如滚滚长江、无法阻拦。语言浅近,直抒胸臆,作者以诗仙李白、诗圣杜甫为例,回顾、评价了他们在诗歌创作上的伟大成就。接着笔锋一转,以历史发展眼光看,发表了自己对诗歌创作的卓越见解:随时代发展,各个时代都有其标领风骚的人物,诗歌也应随时代不断发展,也要推陈出新,不能停滞不前。每个时代都会有新人涌现,发展主题永远是核心与灵魂,贵在创新,应求新求变,并非只有古人的作品才是最好的,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身风格的诗与诗人,既要继承、更要发展,不必为古人是从。虽语言直白,但寓意深刻。表达了文学创作应随时代变化发展的主题与中心思想。原诗为七绝,因书法篇幅所限,由本人节选、文字整理)

3赵翼《七绝·咏史》节选

淝水河百丈,南朝托战场。

空国骄必败,背城弱胜强。

(注3:淝水:源出皖合肥市西北。淝水之战:此战役为中国史、军事史著名以少胜多战例,8万晋军战胜了兵力逾10倍、号称97万、实际90万(其中,步兵60万、骑兵27万、羽林郎即禁卫军3万)的前秦大军,深远影响后世兵家战争观念和决战思想。淝水战史影响如此重大,以至于千百年来,人们更热衷于其传奇性记述而忽略真实历史,“投鞭断流”、“草木皆兵”、“风声鹤唳”、“折屐齿”等成语令人耳熟能详、津津乐道。空国:指淝水之战时,秦国全部兵力倾巢出动。背城:东晋都城建康(今苏南京),战略要地寿阳(今皖寿县),江州(今赣大部),长江中游及其城市群等。原诗为七绝,因书法篇幅所限,由本人节选、文字整理)

(注4:本人“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书法系列,以创代练,以繁体字为主,因马不停蹄、时间仓促、才疏学浅,错漏之处在所难免,还望各位方家不吝赐教、批评、指正为盼)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徐敏豪 2017-4-25 02:33
今日书法中,社稷之社,右侧为土,特此更正,同祝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