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徐敏豪 //www.sinovision.net/?1153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35)

已有 636 次阅读2017-4-26 23:43 |个人分类:徐敏豪中国书法|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35

革故鼎新专辑

徐敏豪

2017427日周四农历四月初二

本人书法格言:中国书法每、各时代标志,唯真楷书莫属,其它皆不可能;

本人书写方式:站立,悬腕、肘,铺垫床、揭垫案,艰苦卓绝、有目共睹;

本人书写风格:自成一体、兼收并蓄、独辟蹊径,独步天下、时代、古今。

1王维《五律·送友》节选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

文翁翻教授,不敢倚先贤。

(注1:参见百度,下同。王维(701761,享年60岁)唐代著名诗人、画家,参禅悟理、学庄信道,精通诗、书、画、乐等多才多艺,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间,尤长五言,多咏山水田园,与孟浩然合称“王孟”,有“诗佛”之称。书画被后人推其为南宗山水画祖。此诗为李使君初往梓州(今川三台县)赴任,王维相赠送别之作。大意:千山万壑,长满了参天古树,到处都是杜鹃鸟啼叫的声音。山中下雨一夜,百泉流淌,如挂树梢。汉女向官府交纳桐木花织布,巴人常为芋田发生诉讼。希望学习文翁,翻新文化、教化人民,不要倚仗先贤政绩不能超越。梓州:今川三台。文翁:汉景帝时蜀郡太守,他曾兴办学校、教育人才,使蜀郡“由是大化”(参见《汉书·循吏传》。王维以此勉励李使君,希望他效法文翁,翻新教化,而不要倚仗文翁等先贤原有政绩、泰然无为。此诗写送别,不写离愁别恨,不作浮泛客套语,却深切关心国家大事、民生疾苦、友人前途。在唐人送别诗中,堪称构思别开生面、思想境界高远、读后令人振奋的佳作。原诗为五律,因书法篇幅所限,经本人节选、文字整理,授字笔误鉴谅)

2王维《五言·送友》节选

圣代无隐者,英灵尽来归。

遂令东山客,不得顾采薇。

(注2:綦毋潜在726年(唐玄宗开元十四年)登进士第,因此这次落第至少应在三年前,此诗作于723年(开元十一年)王维被贬济州前。当时唐玄宗虽征招人才,但仍有许多贤能未能被用,所以诗中感叹“君门远”。此诗围绕送友还乡,对友人参加科举考试落第一事反复慰勉,鼓励友人不要灰心懊丧,落第只是暂时失意,要相信世上还会有知音,如今政治清明,有才能的人终不会埋没,委婉表达了对友人怀才不遇的同情和劝慰。綦毋潜:綦毋为复姓,潜为名,字孝通(一作季通),荆南(今鄂江陵)人,王维好友。圣代:政治开明、社会安定的时代。英灵:英华灵秀的贤才。东山客:东晋谢安曾隐居会稽东山,此处泛指隐居的贤才。采薇:商末周初,伯夷、叔齐兄弟隐于首阳山,采薇而食,后世遂以采薇指隐居生活。原诗为五言十六行,因书法篇幅所限,由本人节选、文字整理)

3郑燮《七言·论文》节选

血性为文章,笔墨有主张。

古今通造化,疾病开药方。

(注3。郑燮(1693.11.221765.1.22,享年71周岁)清代著名画家、诗人,秀才、举人、进士,曾任豫范县、鲁潍县县令,不肯逢迎上司,关心人民疾苦,饥荒年岁,曾因擅自开仓赈济、拔款救灾,获罪罢官。后长期在扬州以卖画为生,受石涛、八大山人影响较深,又发挥自身独创精神,为“扬州八怪”之一。在其《潍县署中与舍弟第五书》中说:“文章以沉着痛快为最。”此诗不拘体格、兴至则成,魄力雄大、劲气直前,大有香山(陆九渊)、放翁(陆游)之风。诗中表白“直摅血性为文章”宗旨,标举“如医疗疾进药方”理想,出语沉着,凸现出诗人以天下为己任雄心大志;疾呼“英雄何必读书史”,针砭名士之策“用之未必得实效”,揭露“小儒”之文“义味无毫芒”,指斥“名士”“雕镌鱼鸟逐光景,风情亦足喜且狂”的玩物丧志、戳穿“小儒”“弟颂其师客谈说,居然拔帜登词场”的肮脏伎俩,展示“名士”、“小儒”“身存气盛名先亡”,其文“辇碑刻石临大道,过者不读倚坏墙”的可悲下场。摅(shū):抒发。饾饤dòudìng):比喻文辞罗列堆砌。原诗为七言二十四行,因书法篇幅所限,由本人节选、文字整理)

(注4:本人“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书法系列,以创代练,以繁体字为主,因马不停蹄、时间仓促、才疏学浅,错漏之处在所难免,还望各位方家不吝赐教、批评、指正为盼)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