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徐敏豪 //www.sinovision.net/?1153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112)

已有 731 次阅读2017-8-15 23:57 |个人分类:徐敏豪中国书法|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112)_图1-1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112)_图1-2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112)_图1-3

 徐敏豪诗五绝3则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3幅(112

南唐李后主李煜专辑

徐敏豪

2017816日周三农历闰六月廿五

本人书法格言:中国书法每、各时代标志,唯真楷书莫属,其它皆不可能;

本人书写方式:站立,悬腕、肘,铺垫床、揭垫案,艰苦卓绝、有目共睹;

本人书写风格:自成一体、兼收并蓄、独辟蹊径,独步天下、时代、古今。

1李煜词《虞美人》节选

春花秋月升,小楼东风乘。

国不堪回首,朱颜改遗存。

(注1:参见百度百科、各主媒相关报道,下同。历史上的今天:1080年前的今天(1039年前的今天逝世),978815日(农历戊寅年七月初九,太平兴国三年七月初四),南唐后主(961975年在位15年)李煜(937.8.15978.8.13,享年41周岁差2天)诞辰,相传被宋太宗毒死,北宋赠为太师,追封吴王,葬洛阳北邙山。961年即位后常以国势为忧。 974年,北宋大将曹彬统帅大军渡江攻南唐(937975年,五代十国时期李在江南建立的政权,定都江宁今南京,传三世三帝,享国39年,是十国当中版图最大的国家)。次年破城,李煜被迫投降。977年,至东京(宋朝国都,今开封),封违命候。 他能书文、音乐、书画,尤工于词。大都描写宫廷享乐生活,风格柔靡。后期创作则抒写对昔日生活的怀念。感叹身世,表现了浓厚的感伤情绪,与父之作合称为《南唐二主词》。其词,继承了晚唐以来温庭筠、韦庄等花间派词人的传统,又受李、冯延已等的影响,语言明快、形象生动、用情真挚,风格鲜明,其亡国后词作更是题材广阔,含意深沉,在晚唐五代词中别树一帜,对后世词坛影响深远。毛润之说:“南唐李后主虽多才多艺,但不抓政治,终于亡国。”李煜词《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

 李煜的故国之思也许并不值得同情,他所眷念的往事离不开“雕栏玉砌”的帝王生活和朝暮私情的宫闱秘事。但这首脍炙人口的名作,在艺术上确有独到之处。此情此景,都勾发了作者物是人非的惆怅,反衬出他囚居异邦的忧愁,由珠围翠绕、烹金馔玉的江南国主一变而为长歌当哭的阶下囚,其感受真切而又深刻。随题而韵,诗题为谜底、诗文为谜面,最难。诗再创作,真善美、精气神、信达雅,更难。中国书法,参透哲学、帖本碑末、活而不死,最难。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吾百科六艺中,哲学第一,诗第二,书法第三,力求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有目共睹,奇才、奇思、奇言、奇文、奇书共赏。书法篇幅所限,经本人节选、文字整理)

2李煜词《相见欢》节选

独上西楼颤,桐院月秋寒。

无言离愁绪,理乱剪不断。

(注2:李煜词《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该词是李煜自述囚居生活,抒写亡国离愁的佳作。词的上阕,写深秋月夜,词人独处的情景。“无言独上”点明了词人沦为阶下囚,受人监视的孤苦处境,交代了登楼所见之景:一钩新月,几株梧桐,凄冷的气氛中显示了孤独者凄惨的形象。随题而韵,诗题为谜底、诗文为谜面,最难。诗再创作,真善美、精气神、信达雅,更难。中国书法,参透哲学、帖本碑末、活而不死,最难。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吾百科六艺中,哲学第一,诗第二,书法第三,力求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有目共睹,奇才、奇思、奇言、奇文、奇书共赏。书法篇幅所限,由本人节选、文字整理)

3李煜词《浪淘沙》节选

凭栏拍自话,江山望无涯。

天上羡人间,流水哭落花。

(注3:李煜词《浪淘沙》:“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此词上上阕用倒叙手法,帘外雨,五更寒,是梦后事忘却身份,一晌贪欢,是梦中事。潺潺春雨和阵阵春寒,惊醒残梦,使抒情主人公回到了真实人生的凄凉景况中来梦中梦后,实际上是今昔之比。下阕首句“独自莫凭栏”的“莫”字,有入声与去声(暮)两种读法。作“莫凭栏”,是因凭栏而见故国江山,将引起无限伤感;作“暮凭栏”,是晚眺江山遥远,深感“别时容易见时难”。两说都可通。“流水落花春去也”,与上阕“春意阑珊”相呼应,同时也暗喻来日无多、不久于人世。“天上人间”句,出自白居易《长恨歌》:“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天上人间”,本是一个专属名词,并非天上与人间并列。李煜用在这里,似指自己的最后归宿。李煜词大多是四五十字的小令,调短字少,然包孕极富、寄慨极深,没有高度的艺术概括力是做不到的。凭栏拍:出自辛弃疾词《水龙吟》“栏杆拍遍”;自话:即独自一人,自言自语。随题而韵,诗题为谜底、诗文为谜面,最难。诗再创作,真善美、精气神、信达雅,更难。中国书法,参透哲学、帖本碑末、活而不死,最难。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吾百科六艺中,哲学第一,诗第二,书法第三,力求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有目共睹,奇才、奇思、奇言、奇文、奇书共赏。因书法篇幅所限,由本人节选、文字整理)

(注4:本人“真榜书2尺生宣斗方”书法系列,以创代练,以繁体字为主,因马不停蹄、时间仓促、才疏学浅,错漏之处在所难免,还望各位方家不吝赐教、批评、指正为盼)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