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徐敏豪 //www.sinovision.net/?1153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原创独家发布】 绝不能让妻子们独担家国责任不堪重负

已有 300 次阅读2018-11-19 02:52 |个人分类:徐敏豪《大师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原创独家发布】

绝不能让妻子们独担家国责任不堪重负

——俞敏洪公开演讲“口误事件”对当今中国的启示

徐敏豪大诗人

201911.19周一

昨天,在本人微信朋友圈内看到好友翟菜花(专栏作家,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分析师、央视财经特约互联网评论人、2017年全国十大科技自媒体、畅销书《移动互联网变革》作者)转发俞敏洪(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之一)在微信中的诉说,并请大家帮忙转发。翟菜花在微信中说:“我和洪哥认识这么久,他绝对是个善良的人,中国很少这样的人,大家就不能多一分宽容?假话听多了,说个真话很多人就听不进去了。”我回复说:“回头我将写专文,阐述我对此说法的看法。”昨晚22:42新浪娱乐讯俞敏洪就不当言论道歉。当日,俞敏洪在演讲中发表言论,引发网友热议。随后,遭到张雨绮(内地女艺人)微博怒怼称其不了解女性价值和平等。当晚,俞敏洪通过微博对“现在中国是因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的言论道歉,称:“今天我某个论坛上阐释‘衡量评价的方向决定了教育的方向’这一论点时,用了女人找男人的标准做例子,因没表达好,引发广大网友误解,在此深表歉意。”俞敏洪解释称“我想表达的真正意思是:一个国家的女性的水平,就代表了国家的水平。女性素质高,母亲素质高,就能教育出高素质的孩子。男性也被女性的价值观所引导,女性如追求知性生活,男性定会变得更智慧;女性如眼里只有钱,男性就会拼命去挣钱,忽视精神修炼。女性强则男人强、国家强。”今晨,今日头条2018-11-19 01:23环球网发布《中国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俞敏洪发文道歉》。面对这一突发事件,我们应做的首先是促使当事人认识、改正错误,挽回影响,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看其主流(报效国家)、容许犯错(急不择言)、改错就好(痛定思痛)。但作为社会,绝不能仅停留于此。而要看到此现象背后,深刻的历史、时代背景与社会根源,不仅要治标,而是要高瞻远瞩、标本兼治。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革故鼎新、正本清源、激浊扬清,更显弥足珍贵。余以为,处方、途径如下:

1.重温经典、检视现实。马恩从经济学角度分析、考察妇女问题,确认了妇女被奴役、被压迫的历史起点,对人类史男女不平等根源、妇女解放的论述,意义十分深远。《共产党宣言》相关论述:“妇女解放,与无产阶级的解放,紧密相联。没有妇女解放的无产阶级解放,是不完整的。”“某一历史时代的发展,总可由妇女自由度走向来定,因在男女关系中,莫过于表现出人性对兽性的胜利。”并使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傅立叶“妇女解放度,是人类解放度的天然标准”的名言传遍世界。马克思还创造性地提出:“无妇女,无伟大社会变革。社会进步,可用女性所处社会地位精确测定。”(《马恩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5,第610页)妇女、男性、人性解放,是一个由低到高、拾阶而上的“逻辑链”,若无前者,后者一切、根本无从谈起。马恩以全新的社会人类史观思考女权问题首次提出,物质、人口“两种生产关系”,人口生产即夫妻、亲子、家庭关系。随父姓、仅避免母系社会的近亲繁殖,而非“父权制”。自然(两性)、家庭(上下、内外)、社会(按供求、特长、喜好)分工,拾阶而上。

2.重温民谚、反省历史。嫁汉、嫁汉,穿衣吃饭(无可厚非、天经地义;水涨船高,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红颜祸水(错误归因)、红颜薄命(摧残人性)。兄弟、朋友如手足,女人如衣(歧视女性)。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历史歧视,根深蒂固)。男主外、女主内(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双亲同责)。少年强,则中国强(不仅针对母亲,更针对本人、双亲、家庭、社会、国家,拾阶而上)。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说者也许无心,听者必须留意)。留子一篓金,不如留子一捆书(德识才学“金不换”,声色犬马“害子孙”)。改革开放三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我们虽坚决不赞成全面否定,但也必须深刻反思,既全面总结成就、经验,更深刻检视缺点、错误,实为不易、能能可贵)。

3.重温西谚、反观中国。俯拾即是、数不胜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此从略)。不一而足、三生万物、大道至简。□

 

【作者简介】武汉市社科院副处、副研,“得天道”大哲、大诗、大书、大师、大医,1960.10.25武汉市二医院生。苏州人,吉林大学工管、市委党校在职经济硕研班毕业,曾任教、任职于:武汉理工大讲师、市政府政研室副处,平安、泰康人寿省公司高管。曾任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常务副组长、第二负责人、第二主编;在全国省市报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论著多种,有专著《管理经纬》。创作诗词联等逾万首,具国内外重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至今,研究与创作成果,敦促转化为国策共计172项、2018年度累计已达39项。手机:13971410246;微信号:xyc1230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