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徐敏豪 //www.sinovision.net/?1153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因应论》创建新时代中国国家哲学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第5稿) ...

已有 269 次阅读2019-2-19 21:11 |个人分类:徐敏豪《大师论》|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原创独家发布】

《因应论》

——创建新时代中国国家哲学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第5稿)

徐敏豪大诗人

2019-02-16己亥年正月12日周六23:30完成发布起草稿

2019-02-17己亥年正月13日周日09:35完成发布修订稿

2019-02-18己亥年正月14日周一11:13完成发布第三稿

2019-02-19己亥年正月15日周二09:30完成发布第四稿

2019-02-20己亥年正月16日周三09:07完成发布第五稿

【内容提纲(“15个因应”)】序言。1.必要性。时代、天道、经典、未来、历史、巨变、文脉、成败、共识“9个因应”。2.紧迫性。交锋、西方、殷鉴“3个因应”。3.可行性。源流、版图、现实“3个因应”。结论(结语)。

哲学为系统思想,思想为哲学片段;思想为哲学先导,哲学为思想旨归。哲学为世界观,包括人生观、价值观、方法论。思想为问天、诗与哲学的起源与“父母双亲与前辈”。同时,思想又是哲学的“婴儿、幼年与童年”,哲学是思想的“长大、成年与成熟”大道至简,道法自然。取类比象,物异理同。

1.必要性

1)因应时代。民众创史写史,任何时代皆有那个时代的哲学体系与时代烙印。从中国史看,伏羲演《易》集大成,天人合一、顺天应人、顺昌逆亡;随父姓建立父系社会,力避母系社会群婚、乱婚、近亲繁殖,造成后代基因生理缺陷累加、后患无穷、不可持续,构建衣食住行、生活生产等,成为新石器与旧石器划时代分水岭与里程碑,为“古中国原始共产主义时代氏族社会民族与国家哲学”古不乖时,今不同弊。(高古而不脱离时代,今潮而不流于积弊)。

2)因应天道。随生产力发展,劳动工具划时代更新,必须有其“时代哲学”作为上层建筑核心适应经济基础(包括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存在决定意识,物质决定精神。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前者决定后者,后者主观、能动反作用于前者,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由新石器进化为青铜器,进入夏商周三代奴隶社会时期,“周礼”即以血缘世袭为核心的社会制度体系,成“古中国奴隶战争社会集大成国家哲学”。东周即春秋战国时期,由奴隶向封建社会急剧过渡与转型,周王室内讧、内战逾2百年,腥风血雨、哀鸿遍野、民不聊生。诸子百家,痛定思痛、解民倒悬,因应对策。李耳《道德经》崇尚伏羲演《易》天人合一、顺天应人、顺昌逆亡,炎黄《内经》天下为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尧舜“禅让”圣贤治理、举贤任能、野无遗贤,“法先王”、厚古薄今。以韩非为代表的法家,提出“法后王”、厚今薄古,欲一统江山,先统一思想,禁行、禁言、禁思(秦始皇曾感叹:生不逢时、一见倾心、相见恨晚,因误以为韩非为先人先贤、斯人不在),成“古中国封建社会时代国家哲学”,代表着生产力发展,劳动工具由青铜器向铁器发展时代要求,顺应了时代与天道。但因以“堵”为主,违逆“堵疏结合、以疏为主”顺昌逆亡的天道,二世而亡(秦代从公元前221至前207年,仅14年)。孔丘提出“克己复礼”(礼即“周礼”)妄图奴隶战争社会制度复辟,成“古中国显隐跨时代超时代国家哲学”,以至于死水一潭、自腐虫生、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直至濒临亡国灭种危险边缘,历史教训十分深刻沉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3)因应经典。当今时代,伏羲演《易》、李耳《道德》,仍为全世界人类“划时代、跨时代、全时代”民族、国家、人类系统思想即哲学“顶峰”。因其继承与“集大成”(民众创史写史)于伏羲、炎黄、尧舜,天人合一、顺天应人、顺昌逆亡,天下为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圣贤治理、举贤任能、野无遗贤,大道至简、道法自然、民主共和,成启蒙、肇始现代人类社会共同文明“基石”,古今中外,仍无人可及、可比,无可动摇、替代。马恩列斯毛等,也与其一脉相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京赶考、永在路上。

4)因应未来。但也应看到,伏羲演《易》、李耳《道德》虽对中国、世界人类共同文明构建功不可没、居功至伟,但其中,还有、仍有,很多历史、时代与科技局限,瑕疵、疏漏与错谬。这不是伏羲、李耳的过错,该局限古今中外谁也无法避免与幸免。古不乖时,今不通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如果我们一味躺在前人功劳簿上,睡大觉、不思进取、无所作为,这不仅不是先民、先贤、先烈,而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集体无能、低能、失能,时代无人、集体虚度。临渊履薄、战战兢兢。      

5)因应历史。在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由铁器向蒸汽机、电力,进入资本主义,比奴隶、封建更先进社会,中国史比西方史晚了近4百年。西方市场经济资本主义开始最早可追溯至16世纪,发展至今21世纪,已有5百年历史,而中国该时期划时代转折点为辛亥革命武昌首义胜利、结束清王朝与封建社会时代(1911.10.10),直至新中国成立(1949.10.1),中国该时期仅有38年历史,且其间,仍处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历经军阀割据、北伐战争、14年抗日战争、3年解放战争,极大挤压了民族资本企业经济发展的时间、空间与时机。唯有比较,才有鉴别。

6)因应巨变。新中国建立、建设至今70周年在即,其间虽历经坎坷,但长足发展势不可挡,特别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成绩斐然,中国民族企业与经济发展正在“松绑”、“长大”与“飞跃”,届时也不过逾百年,与西方的5百年比,仅为1/5,即2成、20%的时间经历与历史。随生产力发展,劳动工具由电力、电算到电网即互联网,又已发生了2次“划时代巨变”。 紧跟时代,刻不容缓。

7)因应文脉。古中国,在新旧石器时代,因伏羲演《易》、李耳《道德》“国家时代哲学”先进,居功至伟。继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之后,成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指南针、火药、造纸术、活字印刷术等“四大发明”享誉全球,并在“四大文明古国”中至今唯一幸存,皆拜伏羲演《易》、李耳《道德》创建先进“划时代、跨时代、全时代国家哲学”所赐。有目共睹,有口皆碑。

8)因应成败。从中国史看,从伏羲、炎黄、尧舜,到夏商周,包括东周即春秋战国,到秦汉三国东西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民,各民族逐鹿中原,几度易主,皆“武胜文败”,被中原伏羲、李耳所创建的“划时代、跨时代、全时代国家哲学”所折服、同化,功不可没、居功至伟。在南北朝时期,少数民族与汉族“分庭抗礼”,在唐代鲜卑族为蒙古族分支入主中原;在元代蒙古族成吉思汗铁木真入主中原,丘处机一言止杀,伏羲、李耳所创“划时代、跨时代、全时代国家哲学”屡建奇功。以至于元代南征北战,足迹遍布亚非欧三洲大部,直至黑海之滨,包括俄国等,统治长达逾70年。仅次于当年古罗马十字军东征(主因嫡长子血缘世袭,内部冲突、矛盾“外部化”),占领亚非欧三洲大部逾2百年、影响逾千年至今(古罗马文字即拉丁文,在当今英美、欧洲、西方、世界各地,其单词、词根,俯拾即是,如最常见的从周一至周日等皆是,数不胜数)。伏羲与李耳,天人合一、顺天应人、顺昌逆亡,大道至简、道法自然、民本无为(为民主共和雏形、奠基),成古罗马开疆辟土、长治久安亚非欧三洲逾2百年“跨时代超国家哲学”,又成伏羲、李耳“划时代、跨时代、全时代全人类国家哲学”,无往而不胜的再次佐证。中国史,从元代,及至清代,再次易主,满蒙民族再次入主中原,再次“武胜文败”,被伏羲、李耳所创建“全时代国家哲学”,所感召与折服。高瞻远瞩,否极泰来。

9)因应共识。及至今天,伏羲、李耳等为代表的“划时代、跨时代、全时代中国国家哲学”,已成东西方人类共识。启蒙、肇始,古希腊、古斯巴达、古亚历山大、古罗马,欧洲文艺复兴,西方与世界人类共同文明,极大改变与推进人类史进程,已深入人心、风靡世界、奉为圭皋。在德国,在欧洲许多国家,《道德经》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甚至“人手一本”,成“案头必备”与中国作为《道德经》发源地、原产地,成鲜明反差与对照(师不如生、己不如人)。德国国名为“德意志”,法国国名为“法兰西”,以及“意大利”等国名,皆带有伏羲演《易》、李耳《道德》,“大道至简、道法自然”深刻烙印。《美国独立宣言》、《法国人权宣言》,美国72州(天干、地支,12地支的6整倍数,72星宿等)、星条旗(五行:行行平等、生克乘侮、生生不息)等,皆向伏羲演《易》、李耳《道德》、古中国天地自然五行哲学理论致敬。在亚洲,中华文化圈,更是如此,致敬事例可如数家珍、倒背如流。在日本,当年秦代徐福带领童男童女各3千共6千人东渡扶桑、登陆福岛,成当地土著居民开国(文化)始祖,连“大和民族”称谓、太阳国旗,韩国“太极阴阳五行”国旗等,皆向伏羲演《易》、李耳《道德》致敬,不一而足,数不胜数。德高望重,高山仰止。

2.紧迫性

1)因应交锋。当今中国、改革开放,时代呼唤、迫在眉睫。补市场经济资本主义中,人类共同、有益文明成果的课,招商引资,历朝历代达官显贵、富商巨贾后裔,“卷土重来”;资本主义思潮及其现实“西风东渐”、“克己复礼”死灰复燃、甚嚣尘上,各种哲学急剧交锋。多民族融合史与精诚团结现实需求,内忧外患,人类社会五行经政文军民,承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与严峻挑战。必须未雨绸缪、胜券在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2)因应西方。西方作为昔日东方中国的学生,后来居上,形势逼人。从西方哲学史看,李耳《道德经》启蒙、肇始,古希腊哲学,提出“数学是世界的本质”,丰富发展与推进了《道德经》“大道至简、道法自然”发展,极大深化、推进科研进程。启蒙、肇始古斯巴达、古亚历山大、古罗马,欧洲文艺复兴,现代西方与人类共同文明,由古希腊“思辨分析国家哲学”,直到“古罗马民主共和国家哲学”,再到“达尔文《生物进化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西方资本主义时代国家与国际哲学”,尼采的“唯意志论资本帝国(战争)主义国家哲学”,成“第一、二次世界大战国家与国际哲学”,至今仍被奉为西方资本帝国主义世界、国家与国际“哲学鼻祖”,成其“颜色革命”先导。知己知彼,成竹在胸。

3)因应殷鉴。当今中国文脉永续,新生代(未来接班人、建设者)系统思想哲学(即世界观,包括人生观、价值观、方法论)现状堪忧、不容乐观。古中国,因《道德经》深谙天道及其文字与文脉未断、国土保持相对完整,在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幸存。反观因文脉断裂、哲学违逆天道,古埃及辉煌不再,古巴比伦分崩离析,古印度四分五裂,触目惊心、殷鉴不远(人类史仅有、只有昨今明三天,所有一切古代、近代史、现代史,皆为当代史;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与古中国在地缘上,皆近在咫尺、今非昔比、令人唏嘘)。不是东风压到西风,就是西风压到东风。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快创建新时代中国国家哲学,才能力避思想哲学混乱、莫衷一是,才能正本清源,高瞻远瞩、众志成城。铜史人鉴,命运攸关。

3.可行性

1)因应源流。《道德经》启蒙、肇始,古希腊,古斯巴达,古亚历山大,古罗马文明,欧洲文艺复兴,西方与人类现代共同文明,包括马恩列斯毛等。马恩《宣言》中“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消灭阶级、无产阶级暴力革命”等学说,皆源自李耳《道德经》中“天下为公、众生平等、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资本论》中所揭示资本剥削源于剩余价值,也可在李耳《道德经》中找到佐证:“天有道以损有余而补不足,人无道以损不足而奉有余,人类失道久矣”。从巴黎公社到十月革命,再到新中国建立,马克思主义成继《道德经》后,并与之一脉相承“社会主义国家与国际共运伟大时代国家与国际哲学”。毛泽东思想(集体智慧结晶、民众创史写史“集大成”),作为“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伟大时代国家哲学”,赢得了新中国建立、人民当家作主人,赢得了睡狮猛醒、屹立东方、举足轻重,赢得了中国与世界人民普遍尊敬。饮水思源,正本清源。

2)因应版图。“马克思主义与共产主义划时代、跨时代、全时代,国家、国际与人类哲学”,在全球、全人类的胜利,改变了整个世界面貌(顺天应人、焕然一新、为之一振),推进了人类史进程,壮大了《道德经》作为其老师系统思想即哲学的声威与“版图”。西方资本主义由此得以延续,并逐步产生与增加大量社会主义社会积极因子(股市人人可为股东分享、共享经济快速高速发展成果,全民享受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感同身受、深入人心、达成共识。因势利导,见贤思齐。

3)因应现实。当今中国,虽机遇与挑战并存,前进路上仍面临诸多艰难险阻,但已今非昔比,国力大增、举足轻重、举世瞩目,皆为创建“新时代中国国家哲学”,正确指引内政外交,创造了良好内部条件与外部环境。本人一直在建言,当今“中国国家价值观体系”,存在效仿“西方零件、零散思维”,背离、脱离“中国优秀文化传统、整体系统思想的哲学思维”,动议:若对外与西方对话尚可使用、入乡随俗、以斯应斯;若对内则必须符合天道,天人合一、顺天应人、大道至简、道法自然,从“原点”出发,无生有、有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循序渐进、步步为营、生生不息、千秋永续。而非“西方的零件、零散思维”,离经叛道、捉襟见肘、漏洞百出,难自圆说;论与实、行与知、言与行,渐行渐远。得民心者得天下。自信,是他信、众信前提与基础,古今中外、概莫能外。顺天应人,顺昌逆亡。

结论:世无同叶,踏无同河。唯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创建“新时代中国国家哲学”内部条件与外部环境,已经成熟,呼之欲出、时不我待、刻不容缓,已成时代最强音。上下、内外、古今,苍生同欲、民众同心、异口同声,无往而不胜,值得期待、翘首以盼、众望所归、天下归心、指日可待。厚积薄发,实至名归。

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从善如流,已成当今中国重大国策。本人作为国家与城市“思想库”、“智囊团”一员,郑重建言、抛砖引玉,职责所在、责无旁贷、不辱使命,担当光荣。春秋笔法,任重道远。

【作者简介】武汉市社科院副处、副研,“得天道”大哲、大诗、大书、大师、大医,1960.10.25武汉市二医院生。苏州人,吉林大学工管、市委党校在职经济硕研班毕业,曾任教、任职于:武汉理工大讲师、市政府政研室副处,平安、泰康人寿省公司高管高级经济师。曾任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常务副组长、第二负责人、第二主编;在全国省市报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论著多种,有专著《管理经纬》。创作诗词联等逾万首,具国内外重大影响。本人研究与创作成果,敦促转化为最新国策,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累计第535项,2018年度累计第152项,2019年度累计第248项。手机:13971410246;微信号:xyc1230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