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徐敏豪 //www.sinovision.net/?1153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因应论》 ——中国国语普通话文字拼注音平仄大道至简势在必行 (第1稿)【原创独家 ...

已有 556 次阅读2019-2-20 22:44 |个人分类:徐敏豪《大师论》|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原创独家发布】

《因应论》

——中国国语普通话文字拼注音平仄大道至简势在必行

(第1稿)

徐敏豪大诗人

2019221日周四06:07完成发布起草稿

当日10:39完成发布第一稿

语言为人类表情达意工具,口头语言为母、为源,文字语言为子、为流,皆为人类所创造,皆为人类服务,并不断与时俱进,古不乖时、今不同弊。而非相反,人类为语言、文字服务,受语言、文字所困扰,被语言、文字所羞辱。民众创史写史,所有一切时代集大成者,皆为天地古今苍生历史时代民众听风发声代言代行。所有一切文字发明创造、沿革与演变,皆旨归“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顺应天道、道法自然、大道至简。天道,天人合一、顺天应人、顺昌逆亡。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1.大道至简,道法自然

1)因应源流。中国语言、文字史,源远流长。古中国人类史逾万年,文明史逾7千年。语言史,与人类史如影随形、相伴相生,比文字史更久远,口口相传、亘古至今,皆旨归“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文字史由“结绳记事”到第一次集大成“大篆”于伏羲演《易》,仰观天象、俯察地理,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书画同源”、创建“大篆”,提出天人合一、顺天应人、顺昌逆亡,成新石器父系与旧石器母系社会“分水岭”与“里程碑”,并跨越生产力发展,劳动工具以青铜器为主夏商周“三代”的奴隶社会时期,仍以“大篆”为主体,并逐步简化与抽象。功不可没,居功至伟。

2)因应统一。直到秦代李斯“书同文”再次、第二次集大成,化繁就简,由“大篆”变“小篆”,标志劳动工具由青铜器进入铁器时代,文字由“大篆”的变化多端变为“小篆”规范统一。江山永固,文字为先。

3)因应普及。及至汉代程邈第三次化繁就简,集大成由“小篆”变化为“隶书”;三国时期魏国钟繇第四次集大成由“隶书”变化为“真书”。由此,中国文字基本定型。文字文脉,国家生命。

2.追本溯源,正本清源

4)因应国情。新中国成立之初,为迅速改变“一穷二白”贫穷落后、文盲众多面貌,百废待兴。确定文字改革方案,再次、第五次集大成化繁就简,势在必然。辛亥革命胜利后,仍将满语,定为国语,也因应了逾三百年来满语成官方语言文字的史实历程与现状,顺天应人、避免折腾、化繁就简。因势利导,善莫大焉。

5)因应天道。时至今日,昆曲京剧等,皆为满语国语化历史见证与遗迹。中国作为多民族、多方言国家,符合天道,因树无同叶、踏无同河,但文字必须统一,此为文脉对国家、民族命运攸关。西方据欧洲史,早就预言:中国文字亡,中国亡。古中国因文字、文脉未断,国土保持相对完整,在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幸存。反观因文字、文脉断裂,古埃及辉煌不再,古巴比伦分崩离析,古印度四分五裂,触目惊心、殷鉴不远。铜史人镜,命运攸关。

6)因应积弊。目前、当下,一字多音,成语读音、一说就错、错流当源,平仄害道等,罔顾多民族、多方言、多读音史实,离古音、离天道、离自信、离乡愁、离认同、离共识,危及文脉根本、千秋永续,并非危言耸听。其中,平仄害道,尤为显著、由来已久。必须古不乖时、今不同弊,因应时代,不断作出改进,唯此,才能保持文脉不断及其正确方向。早在满语成为国语前的隋唐时代,平仄论,就已出现。在旧中国,长期奴隶、封建社会“家天下”、“ 天下为私”,违逆天道;“文字狱”腥风血雨、哀鸿遍野、民不聊生;禁行、禁言必先禁思,禁思必先禁则,平仄、字音,成语言“戴镣铐、锁链跳舞”;在语言、字音、成语、诗词前,人人皆“蜕变”为奴,事实不争。寻求语言科学规律,为语言规范运用总结,皆旨归表情达意、顺天应人,而非相反、违天逆人。理论永远灰色,生活永远常青。听风发声,成最强音。

3.破易立难,高瞻远瞩

7)因应国体。诗言志,歌永言。大道至简、道法自然。因袭积弊,皆为妄谈。没有任何一个人,在说话前先考虑平仄后再说话。否则,因噎废食、在所难免,违逆天道。也与当今中国“民主共和”国体、政体背道而驰。连开口说话,正常表达思想都成“畏途”,唯恐读错字、受人讥笑“素质低下”。前段时间,某大学校长,因故“躺枪”,发人深省。本人郑重建议:国语普通话及其文字、成语、诗词等,一是简化一字多音,“九九归一”、能简则简;二是简化繁复读音,大道至简。三是简化、淡化“平仄”,提倡表情达意、畅所欲言、朗朗上口即可。民主共和,畅所欲言。

8)因应未来。三生万物。多民族多方言多语音,乡音难改、认祖归宗、尽可保留,符合天道。为避免大规模变更,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如大量人财物力资源的无谓耗费,可采取老中新分别对待的对策,通过《对照手册》,进行识别与矫正。由此,动议才能变为共识与决议,才能面向、展望、因应未来,而非得过且过、置若罔闻、集体虚度。代有使命,责无旁贷。

9)因应世界。中国语言、文字难学,举世公认、世界第一。不仅外国人觉得难学,即使是作为中国人自己,身为国民,特别是新生代,深感即使皓首穷经,也仰天长叹、自愧浅薄、无地自容,望而却步、退避三舍、自惭形秽,远离畅所欲言、顺天应人、自尊自信。这并不都是古中国先民时代、科技的局限与缺失,也不是中国人作为集体的智慧与光荣,而正与之相反,不符合天道。首先,要提高统一认识,为顺天应人大道至简,这是促进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利国、利族、利民、利后、利远、利道、利交(更有利于国际交往,外国人学中文更容易;更有利于中国世界形象的树立;更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未来与希望),善莫大焉。若维持现状,不思进取、与时俱进,其负面效应,还会更大、更深、更久。唯有形成共识,其它问题,才能迎刃而解。见贤思齐,维命维新。

结论: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高瞻远瞩,才能大道至简、顺天应人、永立不败,道理不言而喻、不言自明。唯此,时代、祖国、民族、先民、子孙幸甚。

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从善如流,已成当今中国重大国策。本人作为国家与城市“思想库”、“智囊团”一员,郑重建言、抛砖引玉,职责所在、责无旁贷、不辱使命,担当光荣。春秋笔法,任重道远。

【作者简介】武汉市社科院副处、副研,“得天道”大哲、大诗、大书、大师、大医,1960.10.25武汉市二医院生。苏州人,吉林大学工管、市委党校在职经济硕研班毕业,曾任教、任职于:武汉理工大讲师、市政府政研室副处,平安、泰康人寿省公司高管高级经济师。曾任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常务副组长、第二负责人、第二主编;在全国省市报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论著多种,有专著《管理经纬》。创作诗词联等逾万首,具国内外重大影响。本人研究与创作成果,敦促转化为最新国策,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累计第537项,2018年度累计第152项,2019年度累计第250项。手机:13971410246;微信号:xyc1230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