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徐敏豪 //www.sinovision.net/?1153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部曲2:我与新水德#今日头条全国新写作大赛##无条件写作#

已有 747 次阅读2019-6-25 05:02 |个人分类:徐敏豪《大师论》|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三部曲2:我与新水德

#今日头条全国新写作大赛##无条件写作#

徐敏豪大诗人

在此,首先感谢今日头条举办此次“全国新写作大赛”,提倡“无条件写作”。归根结底,要“饮水思源”,感谢“新中国”(70华诞在即)、“新时代”(建设科教、网络大国与强国;争创“世界一流”;营造“大师云集”群体、土壤与条件;再现古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唯一幸存(文脉未断、符合天道、国土保持相对完整)的无限生机与无穷活力,续写“四大发明”曾经的辉煌,为世界人类贡献再续新篇、再立新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系列重大国策,给了我们畅所欲言、旷古烁今、千载难逢的难得机遇、深厚土壤与前提条件。

一、处下无争沟渠:“旧水德”反思

1.反思历史。在《道德经》中,直接明确或间接隐含提到与描述“水德”之处共有10项。第4章:渊兮似万物之宗。第8章: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第15章:豫焉若冬涉川。混兮其若浊。孰能浊以静之徐清。第22章:洼则盈。第23章: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第28章: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第32章:天地相合以降甘露。譬道之在天下,犹川谷之于江海。 36章:鱼不可脱于渊。第43章: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第61章:大国者下流。天下之交,天下之牝。66章: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第78章: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本人将此“旧水德”归结为“下让随”(处下无争、随遇方圆、至弱至强)。由此,古训: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难道“水德”真的就如此丑陋不堪,不配作为道法自然、上善(至善)若水“伟大人格”、“理想社会”、“万世师表”的不二标杆吗?如果将此作为人类社会的取法对象,其后果、恶果,可想而知。不再以讹传讹,必须正本清源。

2.反思时代。如仍坚持此错误说法、导向,任由其流毒、余毒蔓延滋长,既是李耳在公元前5百年前的历史、时代、科技等局限,更是后人今人的集体失能、低能与无能,集体虚度。本人提出“新水德”有三“净升孕”:在冲刷、荡涤所有一切污垢后,并非一味随遇方圆、毫无原则,随波逐流、同流合污,而是不断挥发、抽离、蒸腾,化作风雨雷电、冰霜雪雨、江河湖海,孕育生命万物。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上善若水。何为上下?上高下低。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亘古至今。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人类社会早期,洪水猛兽、相伴相生,深感困惑、无所适从。由躲避到适应,由灾难到福祉,由反抗到共生,历经磨难。“地球人类中心论”,休矣。本人提出“新人类社会五行”经政文军民(因人类虽属高级动物,但仍具低级动物的基本特征),属自然与人造混合系统,必须仿生,如同“天地自然五行(“水德”反例,否则、反之,“五不行”)”木火土金水,必须行行(包括生生、人人)平等,不断生克乘侮,才能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生生不息、千秋永续。任何一行独大,皆将成为“中梗阻”(“水德”反例),导致死水一潭(“水德”反例)、自腐虫生(“水德”反例)、积贫积弱、落后挨打、同归于尽。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3.反思古今。所有一切人类文明、文化,皆源于人类问天。原始先民,面对洪水猛兽、地震海啸、恶劣气候,艰难求存、求生。从口口相传到结绳记事,从创建文字到记录历史,皆旨归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从百思不得其解到深谙天道,历经坎坷与千辛万苦,极为来之不易。从白天打猎到夜燃篝火,从问天问地到歌舞祈祷,从手舞足蹈到鼓乐齐鸣,从锅碗瓢盆到音乐形制,从诗歌问天到哲学科学,从文艺起兴到哲学繁盛,从科学运用到四大发明,正本清源、蔚为大观。

二、抽离挥发蒸腾:“新水德”突破

4.突破局限。李耳的“水德论”,存在历史、时代、科技重大缺陷,不可不知。李耳只看到水:处下不争、随遇方圆、毫无原则、随波逐流、同流合污,仅看到雨水、露水、雪水、冰水、江河湖海等,看不到水在作为“清道夫”荡涤天地万物污垢后,并非一味沉溺于污泥浊水,而是不断抽离、挥发、蒸腾、升腾,化作风云雷电、冰霜雪雨、江河湖海,孕育生命万物。李耳错把水德归结为“下让随”,仅看到表象,看不到水德“净升孕”的本质,以至于“至善若水”的结论,将大道至简、道法自然的正确方向引入歧途,以讹传讹,使做人做事、治国理政,格致正诚、修齐治平,无所适从、莫衷一是,误人子弟、危害不浅。

5.突破取法。何为哲学?哲学即天道,人类知识即对天道的认知为黑灰白三箱,可形象比喻为三个大小不同的同心圆,最外层为黑箱为未知、为变易,万变不离其宗;中间层为灰箱、为混沌、为简易、大道至简;最里层为核心层为白箱、为不易、道法自然,直指天道真善美。真:宇宙、地球、天道仅有只有一个;善:在真基础上的有用无害;美:在真善基础上的赏心悦目。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何为科学?科学为天道哲学的分支,哲学为天道的全息。天道无论人类认知与否,皆客观存在。所谓科学发明与创造,仅为人类对天道认知的推进,并非改变天道,不可不知。

6.突破人格。人类思想为哲学即天道的片段、局部与零散,哲学即天道为人类思想的系统、整体与全息。哲学即天道天人合一、顺天应人、顺昌逆亡。科学即天道的分支、局部与零散。哲学必须符合天道,科学亦然。科学作为天道分支、局部与零散,是个利弊互见的“双刃剑”,必须趋利避害。所有一切哲学、科学,皆旨归人类生生不息、千秋永续,而非相反,不可不知。正如毛润之先生所说:唯有大哲学家,包括大伦理学家出现,当今中国才能力挽狂澜、救亡图存、伟大复兴。世界人类亦然。

三、净化升华孕育:“新水德”贡献

7.贡献天道。天道包括天道、地德、人伦,天为阳、地为阴,地球所有一切生命万物皆为半阴半阳。“三序”三地人,“三德”真善美。美,是最难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当时对科技的认知有限,误认为天地无言,实则不然,风云雷电、冰霜雪雨、江河湖海、飞禽走兽、人类呐喊,皆为天地听风发声代言代行。李耳所说的“圣人”即国家民族公共事务管理者,“行不言教”,旨归率先垂范、身先士卒,身教重于言教、言传,更不能口是心非、心猿意马、宽己严人。亘古至今,诗言志。作为国家民族公共事务管理者,必须为天地古今苍生历史时代民众听风发声代言代行,能政、善政、美政“拾阶而上”,才能不辱使命、天下归心、名垂青史、彪炳千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8.贡献地德。古不乖时、今不同弊,因其历史、时代、科技局限,其“旧水德观”存在严重错误与疏漏,只看到雨水、露水、雪水、冰水、江河湖海,皆为水,不知风云雷电皆为水,不知“水循环”的现代科技原理与肌理。“水德”,现代诠释为“净升孕”。并非旧水德的“下让随”。水,荡涤、洗涤天下万物,堪称“清道夫”。看似随遇方圆、毫无原则、与世无争、随波逐流、同流合污,实则不然。它随时随地,皆在不断抽离、挥发、自净、自警、自励,化作风云雷电、冰霜雪雨、江河湖海,孕育生命万物。水为生命之源。治国如家、治世如水;治水如疏,以疏为主、以堵为辅、疏堵结合,这是伏羲、炎黄、尧舜禹等,“古中国治水史”给我们留下的极为来之不易,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经验与教训。

9.贡献人伦。“水德”与“龙凤图腾”(皆因水而生,北方缺水、呼风唤雨;南方炎热、栖息梧桐)一脉相承,作为中华“民族魂”长期形成,亘古至今,长期生活经验教训的集体记忆沉淀与结晶,遵循与违逆,决定着中华民族生死存亡、荣辱兴衰、得失成败,绝非儿戏、不可小觑,更不能随意取舍,也非仅只是适合于某一特定年代、时代,而是适合于中华民族发展全程、永不过时的精神信仰,如源流泉、江河湖海,无处不在、永不缺席。唯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新三纲八目”:遵循天道、民主共和、追求美政,格致正诚修齐治平;“新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绝学继往、开万世太平,成“水德”全新诠释延伸、衍生的首选。因其由中国史应运、油然而生,兼收并蓄世界人类史文化集体成果与结晶,超越任何时代、个人、局部、经史子集的时代行知天道的“历史局限”,成中华民族从过去、现在,走向未来,全程、全时空、全时代,当之无愧,堪当唯一的“不二选择”。“新水德论”为本人对当今中国与世界人类哲学的独创性贡献,解决与回答了长期困扰中国与世界人类的重大哲学命题,为中国与世界人类发展指明了符合天道、天人合一、顺天应人、生生不息、千秋永续的正确方向。醍醐灌顶、旷古铄今,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名垂青史、彪炳千秋,实至名归、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