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徐敏豪 //www.sinovision.net/?1153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时代三言儿歌系列三部曲》(13)全集 写给新中国第35个教师节 ... ...

已有 1093 次阅读2019-9-9 22:23 |个人分类:徐敏豪《大师论》|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原创独家发布】

徐敏豪《大师论》今日头条思想录集锦(172

(本人在今日头条、微信、抖音、人民日报、东方头条等思想录专辑)

徐敏豪大诗人

2019910日周二己亥年八月十二

《新时代三言儿歌系列三部曲》(13)全集

写给新中国第35个教师节

【跋】献给新中国70周年。儿歌中的“儿”,即少儿,为少年儿童的总称,指低于18周岁的所有未成年人。随题而韵。(13)即第十三辑。一阴一阳谓之道,逢单数辑为7首,逢双数辑为8首。

13)之一《我的三校德名母》

(注释:德名母,即德校、名校、母校。母校,即如同“母恩”难忘,奠基。名校,出类拔萃、卓尔不凡、享誉天下。三校,拾级而上,德校最难、最至高无上。德,即天道代称,包括“三序”天道、地德、人伦。名校,次之。母校,机缘巧合、三生有幸。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1.

德名母,三校风。道德伦,贯始终。

(注释:所有一切学校,其一根“红线”贯穿始终,皆旨归教导师生遵循天道。天道,天人合一、顺天应人、顺昌逆亡,包括“三序”道德伦,即天道、地德、人伦。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2.

德名母,三校风。大中小,渔高拱。

(注释:第三四句,无论大中小学,皆旨归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大中小学,授人以渔、授人以鱼,拾级而上,渐次提升。古今中外,概莫能外。高拱,即至高无上、拱卫。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3.

德名母,三校风。幼儿园,志恢宏。

(注释:第三四句,民谚“三岁看到老”,为何?志向使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4.

德名母,三校风。全社会,染缸重。

(注释:第三四句,学校、师生虽为“社会良心与良知”,但也只是、仅是“小社会”。所有一切自然、人造系统,皆为“环境产物”。世界的本质,为数学。所有一切“子集”,皆从属于“母集”。全人类社会,亦然。学校为师生的“小染缸”,社会为学校的“大染缸”。社会办学校,办得好与坏,社会责无旁贷。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5.

德名母,三校风。新中国,展雄风。

6.

德名母,三校风。新时代,新光荣。

7.

德名母,三校风。新生代,新遵从。

13)之二《我的三师大名恩》

(注释:大名恩,即大师、名师、恩师,拾级而上。大师最难,名师其次,恩师“恩重如山”)

1.

大名恩,三师恩。永难忘,众门生。

2.

大名恩,三师恩。大最难,大师承。

(注释:第三四句,大师最难,开宗立派,独树一帜,独步当代、天下、古今)

3.

大名恩,三师恩。名师难,德艺真。

(注释:第三四句,名师不易,身教重于言教,率先垂范、知行合一,德艺双馨、享誉天下)

4.

大名恩,三师恩。恩师情,谢毕生。

5.

大名恩,三师恩。新中国,新启程。

6.

大名恩,三师恩。新时代,新长征。

7.

大名恩,三师恩。新生代,新重任。

13)之三《我的三生大名门》

(注释:大名门,即大生、名生、门生。大,即伟大。名,即盛名。门生,即学生、高徒、高足等)

1.

大名门,三学生。黑灰白,三师承。

(注释:黑灰白,即人类知识“三箱”,如同三个半径渐次延伸的“同心圆”,黑箱为变易、半径最大直至无限、万变不离其宗;灰箱为混沌、半径居中、简易;白箱为不易,天不变道亦不变,大道至简、道法自然。师承,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立志使学生超过教师的,不是好教师。不立志超过教师的,不是好学生。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下同)

2.

大名门,三学生。日月星,三师承。

(注释:“三光”日月星)

3.

大名门,三学生。天地人,三师承。

(注释:“三才”天地人,深谙天道最难,仅深谙地德居中,仅深谙人伦最末。依此,区隔为天才、地才、人才,拾级而上。《内经》中,依据对天道认知、行知的程度,将人类分为“真圣贤常愚”。真人,深谙天道、知行合一,能轻易活过23百岁。圣人,其次,“言大于行”,对天道的认知与行知,说的到、做不到。贤人,再次,“行大于言”,对天道既说不到、更做不到,行多莽撞。贤人以下为“常人”,“常人”以下为“愚人”)

4.

大名门,三学生。道德伦,三师承。

(注释:“三序”道德伦。世界的本质,为数学。旨归正确处理天天、天地、天人,地地、地人,人人6者关系。以逗号区隔道德伦3者外延,即道旨归正确处理天天、天地、天人3者关系;德旨归正确处理地地、地人关系;伦旨归正确处理人人关系。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5.

大名门,三学生。真善美,三师承。

(注释:“三德”真善美。真,宇宙、地球、天道,只有仅有一个。善,在真基础上的“有用无害”。美,在真善基础上的“赏心悦目”。美,最难。善,居中。真,奠基)

6.

大名门,三学生。信达雅,三师承。

(注释:“三文”信达雅,即信文、达文、雅文,皆为三德“真善美”延伸与衍生。如三食“味香色”等,不一而足、举一反三、三生万物)

7.

大名门,三学生。风雅颂,三师承。

(注释:“三诗”风雅颂。风诗,听风。风最难。雅诗,抒发个体、集体“胸中块垒”,居中。颂诗,歌功颂德,多掩过饰非)

【作者简介】武汉市社科院副处、副研,“得天道”大哲、大诗、大书、大师、大医,1960.10.25武汉市二医院生。苏州人,吉林大学工管、市委党校在职经济硕研班毕业,曾任教、任职于:武汉理工大讲师、市政府政研室副处,平安、泰康人寿省公司高管高级经济师。曾任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常务副组长、第二负责人、第二主编;在全国省市报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论著多种,有专著《管理经纬》。创作诗词联等逾万首,具国内外重大影响。本人研究与创作成果,敦促转化为最新国策,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累计第845项,2018年度累计第152项,2019年度累计第557项。《新道德经》、“新人类社会五行论”、“新水德论”等,皆为本人对当今中国与世界人类哲学的独创性贡献,解决与回答了长期困扰中国与世界人类的重大哲学命题,为中国与世界人类发展指明了符合天道、天人合一、顺天应人、生生不息、千秋永续的正确方向。有目共睹、有口皆碑,旷古铄今、彪炳千秋,实至名归、指日可待。手机:13971410246;微信号:xyc1230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