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苑? //www.sinovision.net/?116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时代反腐,“包公文化”华而不实

已有 920 次阅读2018-4-22 18:42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肇庆, 包公文化 分享到微信

新时代反腐,“包公文化”华而不实_图1-1


作者:苑柍


    中国封建社会源远流长。一些变态的事情和做法,不但令外国人无法理解,而且作为中国人,也很多看不透。比如,女人的小脚习俗,政治中的太监制度,等等。然而,现在又如,北宋时期的包拯,离开人世上千年了,却又被有人抬出来,美其名曰“2018包公廉政文化研讨会


    据澎湃新闻网421日转引肇庆发布的报道,419日至20日,2018包公廉政文化研讨会在广东肇庆端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于此,探讨包公廉政思想在新时代的弘扬、传承与应用。包拯青天之名始于肇庆端州任上,《宋史包拯传》中包拯不持一砚归的故事就发生在端州。包拯在端州(今肇庆)任知军州事三年,形成了以民为本、清正廉洁的治政理念。在开幕活动上,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介绍了肇庆的历史文化,以及包公治端的历史。赖泽华表示,在新时代弘扬包公廉政文化,让包公廉政文化成为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有利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会领导还为包公文化园的包公铜像揭幕。铜像高3米,座高1米,以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包公画像为依据,利用科技手段倒推出42岁时包公的脸谱,力求展示包公坚持正义、不偏不倚、亲民爱民、刚正威严的形象。


新时代反腐,“包公文化”华而不实_图1-2


    包公好不好呢?当然好。无论作为历史人物还是作为艺术人物,都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自包公之后,一千年来,又经历了几个朝代,只要又出贪官污吏,老百姓就会想起包公。尤其是,当遇到冤假错案时,更是不由自主地想起,希望再出一个包青天,为自己主持公道。


    然而,民是民,官是官。老百姓想起包拯,希望再出包青天帮助自己,属于一种无奈,但官方又早不想晚不想,偏偏到2018才纪念和研讨,可就不能不成为问题了。之前没有想,说明压根儿就不想学习他,甚至反感他。之所以不想学习甚至反感,原因就在只要一学包拯就自己不能贪腐了,就自己不能有权乱任性了。


    到了新时代,又高调抬出包拯,无论为此纪念和研讨花多少钱都在所不惜,原因就在通过此种做法能明确表达出一个形象,即自己崇拜包拯,自己是清官,反腐运动不要盯上自己。但,又殊不知,包拯在世时,包拯也不曾想过把开封府衙建的更豪华一些,不曾想过为自己立一尊造价昂贵的铜像。不仅包拯在世时清廉一生,不敢奢望为自己建铜像、牌坊、纪念馆之类,而且历朝历代的廉吏也不敢这样想。否则,这些清官也就不会成为清官,令万民敬仰,又一代一代歌颂了。


新时代反腐,“包公文化”华而不实_图1-3


    现在的问题是,官方高调纪念和研讨包公,能不能真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有作用。这几年,反腐运动查处的人,几个不知道历史上有包拯?但,包拯没有拉得住他们的贪腐脚步。所以,这就说明,连对党旗的宣誓都不管用,何况一千年前的包拯?不仅对党旗的宣誓没管用,而且党纪国法也没管用。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一代人有一代人干的事,包拯能解决的问题,不需要后人再去给解决,而后人遇到的新问题,也包拯无法帮助。只有横向比较,多往外看,才能比出孰优孰劣,该如何解决当下出的问题。放着世界上更先进的监督制度和方法不学,反从历史中找榜样来唬人,这怎么能算真反腐?而如此做法,究竟是想开历史倒车退回到封建社会,还是想建立现代的文明体制机制,也未可知。


新时代反腐,“包公文化”华而不实_图1-4


    归根结底,反腐又整出包公廉政文化研讨会,是一种形式主义,一种官僚主义。而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恰恰是几年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口口声声要反的两个坏作风。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坏作风都能重新回来,何况能享受富贵淫乐的贪腐事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