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191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生没有回程票,亲情没有隔夜仇. ( ZT)

热度 1已有 5316 次阅读2011-4-26 09:44 分享到微信

我正试着想像一个事件场景——
假如我有个儿子,父子关系不融洽,大学毕业后,送他到美国念书、进修,
可是,有一天,我儿子从美国传来一封电子信,上面写着:
「你们以后不用再e-mail给我了,钱也不用汇了,我会自力更生,我会活得很好,也不要用再找我了……」从此以后,这个儿子就人间消失了三年多,至今仍没联系…
 
假若我的儿子用如此冰冷的电子信.向父亲做「断绝血缘关系」的告白,会让做父亲的我,心境是如何的悲恸至极?
 
孩子,对不起,这样的事件场景,并不是发生在我身上,而是台湾成功大学航太系教授景鸿鑫的真实故事。据联合报报导, 景教授最近出了一本书,书名是《孩子对不起——一个父亲的忏悔》;他在新书发表会上向在美国失联三年的长子景威喊话:「孩子,爸爸永远等着你,要当面向你说声对不起!」
 
为什么景教授会「出书、向失联的儿子道歉」?因深信「棒下出孝子」的他,对长子从小寄予厚望,但孩子成绩不理想,在他长期的打骂教育下,失去了原本活泼、可爱的笑容,也失去了自信心。
 
儿子在电子断绝信中说:「印象中。你的笑容,只有在照片里看过,当我伤心的时候,你从不曾出现」、「我想忘记过去,过我自己」……。就这样,寄出电子信之后,父子亲情就如同断了线的风筝,儿子似人间蒸发,故意消失,不认父亲了。
 
在新书发表会上, 景教授悲恸地说:「这三年来,我和妻子在一次又一次的泪水里深切检讨,我们都太自以为是,以为『对孩子好』,就强加诸在孩子身上,却忘了孩子心里的感受……也希望天下的父母,不要犯像我-一样的错。 」
 
真的,当父母的人,对待孩子常是——「想爱他,却伤了他!」「爱之深,责之切!」可是,孩子毕竟是单独自主的个体与生命,他的才华与强项,不一定在课业成绩的分数上啊!
 
景教授说,有一次,他在盛怒下,大骂儿子——「我一辈子的名次加起来,还没有你一次多!」当时,孩子的脸上充满着恐惧、愤怒、怨憎的眼神。
 
也有一次,就是四年前,他们父子最后一次争吵,孩子冷冷地对父亲说:「如果我十年不回家,你会怎样?」当时,父亲也冷冷地回答:「我等着你十年后凯旋归来!」这冰冷、没温度的父子对话,让孩子打定主意,和父亲断绝关系…。
 
爱之深,责勿切。记得,三年前我到马来西亚槟城演讲时,曾看到一幼稚国的广告,上面写着:「孩子们喜欢去好玩的地方,但他们只留在有爱的地方。」没有了「爱」,有些孩子宁愿选择断绝亲子间的联络,独自面对人生;这,多让父母心恸啊! 「爱他,就别伤害他!」「爱之深,责勿切啊!」
 
悲恸难度日的景教授,勇敢地出书,并公开向孩子「认错」;他也透过各种管道,四处打听儿子消息,后来得知儿子借了十万美金的助学贷款,完成硕士学业,已在美国一银行工作,并交了女朋女。孩子把憎恨父亲的心,转化为努力上进的动力,这也让心痛的父母,稍有些宽慰。
 
最近,我把一张积压七年的书法,拿去裱框,挂在办公室墙上。这书法是传播学者郑贞铭教授亲笔所写,寄给我的;他说,他心血来潮,就拿毛笔写下:「人生没有回程票,亲情没有隔夜仇。」这句话,我好喜欢,送给全天下「为人子女」的每个人;也祝福景教授全家人,早日快乐、幸福团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稀饭 2014-5-25 03:20
  
回复 世和 2011-4-29 22:22
赏读!
“Landscapes Through The Third Eye” 摄影展
Artist’s Reception交流会定于Saturday, 5.28.2011
小弟恭候阁下光临指导
回复 小泼妇 2011-4-26 12:30
好文。
父父子子,就是说父母和子女都该做好自己的本分。
父母要慈爱子女,子女要孝敬父母。
爱,是双向互动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