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aryyang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191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思重逢非神话——啊!有趣 首次评书评

热度 2已有 9515 次阅读2016-5-26 07:32 分享到微信

              文思重逢非神话

                       ——与张昌军《沉重的海》书评共鸣

 文思重逢非神话——啊!有趣 首次评书评_图1-1

   (左上图为作家、诗人张昌军;右图为作家、书法家《沉重的海》小说作者吴中洋。 图片取自其新浪博客)

     长安丽人 杨杨博客坊谈“海是涌动的,而岸却在无边的远方”——这是大连作家吴中洋长篇力作《沉重的海》一书的开场白,有气势也有深意。我想,如果有时间为此书写评或有感而发,我一定会把这句话用在文首。思绪飘乎至此,神奇地接到该书作者吴中洋的电话,他说,知道你忙,张昌军先生写了一篇关于我书的评论,与你分享一好吗,我读给你听!我说,请等一下啊。如果把你小说的开头“金句”放在评论的最前面,这篇文章的气韵就对了,写出来一定差不了。

     凭着多年做新闻编辑的直觉,我生平第一次用自己对文字的敏感,夹杂着主臆断,来点评一篇书评。

    奇迹不用解释,该发生了就在那里。作家吴中洋用他那浑厚而带有磁性的声音一读,我一下子愣住了,张先生的标题竟然是:

              “海是涌动的,而岸却在无边的远方”

               ——简论吴中洋长篇小说《沉重的海》

    我有些激动,从事文字30多年来,第一次有人与我的文思不谋而合,更激发了对张昌军先生下文的好奇心,也试图从他的字里行间寻找出更多的能与我共鸣的东西。

    静下心来,开始从电话那端仔细聆听一个跟自己文思惊人重合的陌生人写下的文章,一篇普通的小说简评,在张先生的笔下风生水起,从一部《山海经》,见证中国古代的海洋文化领世界之先,到战国时的阴阳家五行学说创始人邹衍,划分世界九大洲之说,惟创立大海洋观的先驱者让大家在读《沉重的海》之前,有了一份对海洋的地理、历史知识贮备,更对这些闪烁智慧之光的海洋文化杰作,多淹没在黄土文化之中发出狂飙式的呐喊:“海洋,不仅是人类的,也是民族的,更是国家政治和长治久安战略须暇不可忽视的。可是在过去数千年间,我们虽身在江湖,对海洋却又有着半推半就的远离。似乎以人为中心的黄土地文明,已成为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学习惯和记忆常识。”

    同时,张昌军先生又为作家吴中洋推出大海商战的鸿篇巨制兴奋不已,他独具慧眼地认为,吴中洋提出“忍和文化”——是一朵附着於殖民地土壤里特有的大连地域或地缘文化奇葩,“《沉重的海》开启了由黄土地文明到海洋蔚蓝文化以至于深蓝文化的转变。吴中洋用去两年时间创作的70万字《沉重的海》是关于海洋多维度、多向度思考的长篇小说,它的问世是同时期文学作品中最厚重的一部文学上乘之作。”

    据悉,这部小说叙述的故事取材自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前夕至1922年间发生在旅顺口、大连及毗连海洋的周边国家和东北地区的商界风云旧事。小说以主人公乔忠朴立足于大海的商业活动为主线,展现了大连商人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于夹缝中寻求发展,以其关注海洋,积极开展环绕太平洋沿岸各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讲述了中国人民以海洋为经纬、不屈不挠抗击外侮的精神风貌和民族精神。

    可能是当过兵的缘故吧,张先生有着很强的国防意识,他亦以独特的视觉,洞悉出《沉重的海》背后弱国无海防,必受欺辱的历史定律。于是,他拿出考古的功力写书评!

    本来中国人在自家门口的海面上捕捞打鱼是祖上数千年来就这么做的,是件十分正常的事儿。据大连海洋岛小珠山考古发掘,七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这里定居了。长海县广鹿岛的小珠山遗址位于广鹿乡塘洼村吴屯,是迄今为止考古界发现的大连地区最早的人类居住遗址,距今约有七千年,吴家村遗址也在该岛上。近年来国家有关的考古人员再次赴岛对这两个遗址进行了考古挖掘,此次挖掘有重大的发现,吴家村遗址发掘出土完整的火炕遗迹更是十分罕见。此次发掘还将小珠山历史再次推前至公元前5,000年,距今约7,000年,比以前推进了近1,000年的历史。由此可见,海洋与陆地自古以来就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中国从古至今一直属于防御性的国家。

    是的,大连地处黄海属于太平洋沿岸,与朝韩日相毗邻,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被殖民化的历史,让大连的文化人,有了海洋文化的前瞻性思考。张昌军在其文中指出,在这本书里,吴中洋所挖掘出的文学主题,以及所作的文化思考,至少填补了自邹衍和《山海经》以来的历史文化空白。它的沉重,已不限一本小说的承载。值得贺喜的是,张昌军“简论吴中洋长篇小说《沉重的海》”写就后,率先被陕西作家网登出,在黄土地上涌动一阵东北风,然后又被东方文学网、作家网等多家媒体刊用,他谦逊诙谐地对吴中洋说,“我要跟着你的书出名了。”

    其实,张昌军本身是一位军旅出身的文化杂家,文笔优美,知识广博,先后获小说、论文、诗歌奖项多次。也写诗,是大连“蓝海诗群”活跃分子看一场雪飘然落下,一句“你的嘴唇有春光”引人遐想。诗中不仅有雪花,而且有山峦,还有故乡,有童谣。他又热衷於环保,那种骨子里对地球之爱,对生命之水的膜拜,镌刻在长篇小说《红树之恋》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一部书往“透”里写,该书被誉为现代版《水经注》和诗化的爱情环保题材小说。据他周围的朋友说,张昌军颇有隐士风骨,也是个神人。著有《画说易经+8》一部,提出人类思维语言与物象语言统一于周易卦图的论断。(作者 杨扬 系美国纽约资深媒体人、《侨报》博客专栏特约撰稿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yangxinlei 2016-6-12 20:58
海洋,是21世纪的宝藏。海洋文化,很丰富,值得深入挖掘。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