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冯建华1786048482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1940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因式分解新公式a^s−b^s=(a^t−b^t)[a^(s−t)+a^(s−2t)b^t+⋯+b^(s−t)],s=nt,n∈N ...

已有 3331 次阅读2018-2-18 22:54 分享到微信

冯建华1786048482 2017-11-16 22:11 已有 117 次阅读
冯建华(电话和短信18245436492)       冯  越
(黑龙江农垦建三江分局鸭绿河农场54连,黑龙江 佳木斯 166334)


    标题中的公式是因式分解新公式42个中的首要公式。a^s表示a的s次方。
    ∵举一,反三;
    ∴一给出a^s−b^s=(a^t−b^t)[a^(s−t)+a^(s−2t)b^t+⋯+b^(s−t)](s=nt,n∈N)(代以公式1),                                                                                                                                                              就给出a^s−b^s=(a^t+b^t)[a^(s+t)−a(s−2t)b^t+⋯-b^(s−t)](s=2nt,n∈N)(代以公式1I)                                                                                                                                                                和a^s+b^s=(a^t+b^t)[a^(s−t)+a(s-2t)b^t-⋯+b^(s−t)](s=nt,n∈N)(代以公式1II)。                                                                                                                                                              .
    ∵力求各项教学内容环环相扣得天衣无缝,∴各公式(或例题或习题)无不争取配套成龙。
一、公式Ⅰ
证明:
用数学归纳法证明:
(1)当n=2时,右边=(at−bt)(as-t+bs-t)= as−bs=左边。等式成立。
(2)假设当n=k时等式成立,就是as−bs=(at−bt)(as-t+as-2tbt+⋯+bs-t)(s=kt,k=n,n∈N)。
那么,当n=k+1时:as+t−bs+t=as+t+asbt−atbs−bs+t−(asbt−atbs)=(as−bs)(at+bt)− (asbt−
atbs)=(at−bt)( as-t+as-2tbt+⋯+bs-t)(at+bt)−( at−bt) (as-tbt+       as-2tb2t +⋯+a2tbs-2t+atbs-t)=( at−bt)(as+as-tbt+⋯+ atbs-t+as-tbt     + as-2tb2t+⋯+ atbs-t+bs)+ ( at−bt)( −as-tbt− as-2tb2t−⋯− atbs-t)           =( at−bt)( as+as-tbt+⋯+atbs-t+bs) [s+t=(k+1)t,k+1=n,n∈N]。                                    
这就是说,当n=k+1时,等式仍成立。
根据(1)和(2),可知等式对任何n∈N都成立。
    an−bn=(a−b)(an-1+an-2b+⋯+bn-1)( n∈N)(代以“公式Ⅳ”)即:当t=1时(这时s+n)的公式Ⅰ。
二、公式1I
    证明:
由公式Ⅰ得as−bs=(a2t−b2t)(as-2t+as-2(2t)b2t+⋯+bs-2t)= (at+bt)(at−bt)(as-2t+as-2(2t)b2t+⋯+bs-2t)=(at+bt)(as-t−as-2tb+⋯−bs-t)(s=2nt,n∈N)上述‘类推’例如上行中的as-2t即a的s-2t次幂,as-2(2t)b2t即a的s-2(2t)次幂与b的2t次幂之积。
三、公式1II
    证明:
    公式Ⅲ为有关的数列(代以{ an })的第n项an。{ an }的各项依次如下(由于本网对常用数学符号的格式无能力支持,所以说明如下:{an}即{a下标n},其余类推):
    a1::a3t+b3t=(at+bt)(a2t−atbt+b2t),
    a2:a5t+b5t=(at+bt)(a4t−a3tbt+ a2tb2t − atb3t+b4t),
a3:a7t+b7t=(at+bt)(a6t−a5tb+ a4tb2t−a3tb3t+a2tb4t−atb5t+
b6t),   
⋯,
an:a2n+1+b2n+1=as+bs=(at+bt)(as-t−as-2tbt+ ⋯− atbs-2t+
bs-t)[s=(2n+1)t,n∈N)。                                                                                                                                                                                                     用数列证明比用数学归纳法证明简单。
    ∵当t=1时,“(x+y的-1次幂)+(x的2次幂+y的-2次幂)+(x的3次幂+y的-3次幂)+ ⋯+(x的n次幂+y的-n次幂)”(见参考文献【1】)中的数列x+y的-1次幂,x2+y的-2次幂,x3+y的-3次幂,xn+y的-n次幂 在某种意义与{ an }同样简单。
    ∴当t=1时的公式Ⅲ有时应当见于教材。
四、 配套成龙的公式或例题或习题
    1、∵“用数学的归纳法证明x2n−y2n(n∈N)能被x+y整除”以例题见于参考文献【2】,∴“以数学归纳法证明a2n−b2n=(a+b)(a2n-1−a2n-2b+⋯−b2n-1)(n∈N)”丞待以例题见于教材。
    2、∵“用数学归纳法证明xn−yn(n∈N)能被x−y整除”以习题见于参考文献【3】,∴公式Ⅳ丞待以习题见于教材。
    3、∵“用数学归纳法证明xn+yn(n是正奇数)能被x+y整除”以习题见于参考文献【4】,∴“以数学归纳法证明当t+1时的公式Ⅲ”丞待以习题见于教材。
    ∵上述《1》《2》《3》中的参考文献【2】【3】【4】为同一教材,∴公式Ⅳ丞待以“要求重点掌握的基本公式”见于教材。
    4、“a2-b2=(a−b)(a+b)”“(a+b)2=a2+2ab+b2”和“用数学归纳法证明的‘二项式定理’”均以基本公式见于教材,∴“以数学归纳法证明公式Ⅳ”丞待以基本公式见于教材。
    5、“用数学归纳法证明(a1+a2+⋯+an)2=a12+a22+⋯+an2+2〔(a1a2+a1a3+⋯+a1an)+(a2a3+a2a4+⋯+a2an)+⋯+(an-2an-1+an-2a n) +      
an-1an〕”以习题见于参考文献【5】,∴较之简单的公式Ⅰ、Ⅱ和Ⅲ均丞待以习题见于教材。
参考文献
【1】2】【3】【4【5】人民出版社中学教学室高中数学下册(必修)。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60、116、120、121、128.
     ∵公式Ⅳ,
    ∴a60-b60=(a-b)(a59+a58b+⋯+b59);
    ∵公式Ⅰ,
    ∴除a60-b60=(a-b)(a59+a58b+⋯+b59)外,尚有
    a60-b60=(a2-b2)(a58+a56b2+⋯+b58),
    a60-b60=(a3-b3)(a57+a54b3+⋯+b57),
    a60-b60=(a4-b4)(a56+a52b4+⋯+b56),
    a60-b60=(a5-b5)(a55+a50b5+⋯+b55),
    a60-b60=(a6-b6)(a54+a48b6+⋯+b54),
    a60-b60=(a10-b10)(a50+a40b10+⋯+b50),
    a60-b60=(a15-b15)(a45+a30b15+⋯+b45),
    a60-b60=(a20-b20)(a40+a20b20+b40),
    a60-b60=(a30-b30)(a30+b30)九解。


上一篇下一篇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请输入搜索内容

美国中文网|手机版首页|电脑版
©2018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