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河间找小姐上门保健按摩特殊服务 ... //www.sinovision.net/?1223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微信:386654664】河间找小姐上门服务【微信:386654664】河间找小姐保健按摩服务【微信:386654664】《河间小姐服务电话》【微信:386654664】《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炮兵英雄乔杰

已有 558 次阅读2019-7-1 04:10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八路军炮兵英雄的后代在乌海

 

我在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林荫街道办事处关工委工作,和搭档肖挺喜寻找乌海市的革命英雄,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019年5月7日,淅淅沥沥的小雨让乌海充满生机。

桃杏花花刚刚开罢,市花丁香又开始怒放,还有马莲花、梨花、海棠花、苹果花就像赶集似的开放,乌海市是花城名副其实。

就在这花团锦簇,歌舞升平的日子里,最近乌海市关工委召开了2019年工作会议,传达了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重要性。

花团锦簇不忘国耻,歌舞升平更要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我整理了河套抗日英雄王晓鹏的英雄事迹,傅作义警卫团长的王晓鹏,在绥远指挥抗战,不幸牺牲,是绥西地区第一位师团级干部。

日本法西斯为了报复,在千里河套投放带有鼠疫病菌的老鼠。造成千里河套人烟稀少鬼唱歌的罪行,部队军人和无辜百姓感染鼠疫病毒死亡不计其数!

乌海是1958年新建设的工业城市,革命英雄少。

担任过林荫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马莉娅知道后,在乌海乌达区居住的著名书法家乔继东,是八路军炮兵英雄乔成群的后代。

得知这一喜讯,马莉娅让我约见了乔继东夫妇。

乔继东酷爱书法,马莉娅书记也是乌海女子著名书法家,与乔继东熟悉。

马莉娅多次到社区视察工作,特别关心关工委工作。

八路军炮兵英雄的后代就在身边,挖掘出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题材最好不过了。

还把乔继东流传在老百姓把炮兵英雄乔杰【后来改名乔成群】编成歌谣给我发来:

追忆炮兵英雄乔杰

/ 乔继东

中原红都 孝道之乡

日军暴行 謦竹难书

 

踊跃参军  卫我边区

俘获日弹 英雄乔杰

 

思想指导 世人称颂

密切合作 喜获成功

 

大炮扬威 震破敌胆

主席题词 曙光在即

 

逢战必胜 捷报频传

意外炸膛 泪洒疆场

 

单拐造炮 续写辉煌

朱总电贺 三军笑颜

 

南征北战 屡建奇功

解甲归田 忠孝两全

 

为了见面,把我约在她在区人劳局的办公室与乔继东见面。

不一会,乔继东和夫人风风火火从乌达赶来。

乔继东身体魁梧高大,虽说是工人阶级,书法家的儒雅在言语中流露出来,谈吐不俗,举止大方,让人一看就是心直口快的中原汉子。

夫人热情,时不时的对所知道事情进行补充。

造炮英雄乔成群1922年出生在河南省清丰县古城乡乔营村,1942年参军。参军的时候叫乔杰,后改名乔成群,在晋冀鲁豫军区八分区担任炮兵班长。

日本鬼子对我边区实行“三光政策”,烧光、杀光、抢光。

一走进我边区根据地,日本鬼子肆无忌惮地对我根据地发射炮弹,军民血肉横飞。因为没有足够的枪支弹药,更没有没有火炮,只有挨打的份。

把老百姓的房屋一把火烧个干干净净,临走还要抢走牛羊和老百姓财物。

作为八路军战士的乔成群,看着老百姓在流血,自己房屋在燃烧,牛羊粮食被抢走,战士在牺牲,浑身颤抖,眼里冒火。

突然,日本鬼子的924炮弹打来,还没有爆炸,为了保护老百姓,为了战友不牺牲,乔成群一个箭步,扑向炮弹,用尽全身力气抱住炮弹,结果炮弹没有爆炸。一时间,舍身抱炮弹不怕牺牲的乔成群的英雄事迹传遍了晋冀鲁豫大地。

为了防止炮弹中途爆炸,造成死伤,乔成群又一个人把炮弹抱到八路军机械制造厂。

这颗炮弹,成了八路军宝贝。

从此,乔成群留在了机械厂,专门研究制造炮弹。

心灵手巧的乔成群,怀着对日本鬼子的深仇大恨,本分白头晚上,把炮弹结构看个够。

炮弹的关键部位惰性撞针,是炮弹的心脏。引发炮弹爆炸全靠它。

经过苦思冥想,乔成群大胆地提出来自己设计惰性撞针设想,得到当时后勤部军工部部长程重远的肯定,可以用于生产炮弹。

1943年2月,在乔成群的参与下,研制成功,八路军有了自己的炮弹!这是天大好事。

1946年又研制成功“九二式”步兵炮,乔成群在试验炮弹时候多次受伤,差一点牺牲了。

得知这一喜讯,毛主席、朱德总司令、周恩来等发来贺电:没有炮兵,就没有胜利。

乔成群造炮的影响和意义重大。

八路军组建了炮兵,乔成群成了八路军人人羡慕的炮兵,还担任了班长。

特辑录历史资料如下:

1941年以后,日寇更加残酷地进攻我党我军。两年内,日寇五次推行"强化治安运动",对晋冀鲁豫根据地"扫荡"五百三十四次,实行绝灭人性的"三光"政策,使根据地遭到严重摧残。加上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和经济封锁,一些地区又遭灾荒,财政经济发生严重困难。根据地军民以武装斗争为中心,展开全面对敌斗争,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同时实行减租减息,发展生产,精兵简政,减轻人民负担,终于渡过了难关。

7月18日,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成立,杨秀峰为主席,薄一波戎子和为副主席,辖太行、太岳、冀南、晋豫四个行政区。随后,鲁西、冀鲁豫、湖西根据地则合并为冀鲁豫根据地。这样,位于郑州、徐州、禹城、安阳之间的冀鲁豫根据地即全部形成。

1942年,根据党中央9月1日的决定,太行分局正式成立,邓小平为书记,领导太行、太岳(晋豫并入)、冀南三个区党委,李雪峰、薄一波、宋任穷分别为区党委书记,并实行了一元比的领导。

1943年至1945年9月为恢复和再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晋冀鲁豫根据地军民坚持"敌进我进",大力瓦解伪军、伪组织,打退国民党第三次反共高潮,开辟豫北、豫西新区,发展豫东地区,战胜严重灾荒,开展整党和生产运动,进行局部反攻和大反攻。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同驻河北省涉县,后迁至邯郸市。

晋冀鲁豫根据地战斗的十一年。虽然斗争极其艰苦,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仅到1944年8月,部队就伤亡十万七千多人,但为革命战争作出了卓越贡献。  

八年抗战中,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军民作战3万余次,毙伤日伪军19万多人,八路军等抗日武装发展到29万余人。

  冀鲁豫军区领导在单拐村生活和工作的民房,现存有邓小平同志旧居、宋任穷、杨勇等同志的旧居。

冀鲁豫军区第一兵工厂是革命旧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平原分局和军区搬迁至濮阳县后所建。它位于村东路南的陈氏祠堂,面积20余亩。

山门面北,正面为拱券砖石结构,其上用青砖砌成“山”字形。进入山门,迎面就是机器房(祠堂的正殿)。房门面南,阔三间,高丈余,硬山,前出厦,厦下顶柱上当年安装机器打的圆洞仍历历在目。

东西两面山墙上有“点将台”、“应战场”字迹。正祠前东西两侧,各有配房三间,砖木结构,前出厦,高八尺许,亦系当年机器房。由此往南又有北屋三问,系兵工厂办公室。该房东南30米处有水井一口,系当年兵工厂所凿。

兵工厂还制造出我军军工史上第一门大炮——“盖亮号”九二式步兵炮。

1945年12月,晋冀鲁豫军区组建炮兵团,由于没有火炮,未组成连队。

1946年11月,在山东省莘县将野战军在鄄城战役中缴获国民党军的8门美式105榴弹炮装备军区炮兵团,改称榴弹炮团,下辖2个榴炮队。

随后,参加巨金鱼战役和豫北攻势作战。1947年6月30日,榴弹炮团掩护野战军主力突破国民党军黄河防线。7月参加鲁西南战役。8月,随野战军主力千里跃进大别山,途中与汽车团合编为汽炮大队。

1948年5月,进驻豫西宝丰地区整训,改称中原野战军榴弹炮团。8月,移驻鄂北樊城县,与陈(赓)谢(富治)集团炮兵队合并为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炮训大队,培训炮兵骨干。10月,中原野战军以部分旅的工兵连为骨干,在河南省商丘县组建中原野战军工兵团,辖5个连1000余人。12月,第4纵队炮训大队完成培训任务后,仍改为中原野战军榴弹炮团,并参加淮海战役。  

1960乔成群【乔杰】在老家去世,时间年38岁。

参考资料360百科冀鲁豫军区.《平原烈火》《冀鲁豫别区革命史》

 

 

中共中央平原分局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旧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陕坝活宝
下一篇: 致诗人刘文忠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