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茹月茶屋 //www.sinovision.net/?12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如果我的文章能像一杯清茶留给您一点回味,那便是这小小茶屋存在的原由。欢迎您常来坐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散文] 好人李涛

已有 3533 次阅读2016-4-24 01:34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文学|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说不清是哪一年了,从朋友那儿听说李涛海归了。那时海归正热,知道李涛的姐姐们在国内各有所长,所以祝福他获得了更好地机会。大概是三年以前,又听说李涛回来了,再以后才得知他患了癌症。当时一点也不能相信,他那么温文儒雅的人怎么会得上这个要人命的病。正在为他叹息,却在一次华夏的晚会上碰到了他。在黑影里,他突然冒出来叫了我一声,那么憨憨地笑着看我。我没有想到他会来,有些吃惊。看到他还是那么健壮,那么硬朗一点都不像是个病人,也放心了许多。和他聊得很开心,却没敢问他是否真的得了那个病。又过了两个月,收到了他要求在Facebook上加友的请求,还看到他在报纸上做广告做生意,自然认为他没有大碍。他的facebook照片是那时刚刚在公园里照的。他坐在一棵树的旁边,很随意地享受着阳光的样子。那不过是一张最普通的照片,我却心里一直想,天气那么冷,他那样会不会感冒,觉得他太不会照顾自己了。后来,才知道,他那时经过了与死亡的几次搏斗,能够在公园里安详地享受阳光,对他的生命而言是非常美好和骄傲的。他的那张照片直到今天还是他的Facebook头像,他就那样在阳光里,看着这个世界和他的朋友们。

认识李涛是在华夏中文学校,他是文艺部长,我是宣传部长。我们经常在一起做活动,我快人快语、锋芒毕露,他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那时我们都知道,李涛就是那个能够做成事儿、最靠谱的人。而我却不知道,李涛还是IT的高科技精英。回想起来,一个人能够踏踏实实地做事,不事喧哗,不抢功劳,是极为难得的品德。而这样的好人,在精英辈出的华人圈中更可谓凤毛麟角。

我与李涛的妻子不熟,却认识他的女儿洋洋。那是一个极文雅,长得像妈妈,又有爸爸的好脾气的女孩儿。我见到她的时候,她还在高中。那时我就想,这样的女孩儿到哪儿都是会像星星一样惹人喜爱的。

我从来没有直接问过李涛生病的情况,直到他把自己录制的手语歌曲《感恩的心》发到网上才真的从他自己的口中知道了病况。那首歌让我热泪盈眶。他那挥起的拳头让我看到了他要与命运抗争,永不会低头的决心。从那一天起,李涛在我的心中再也不是那个文质彬彬,从不会生气的 书生了。他在绝症之下,决不肯低头的勇气,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facebook 里知道李涛又经过了一次生死搏斗,他姐姐含泪写下了纪录着他的痛苦经历的文章。我从那里才得知,他的情况真的不是很好。而我在那之前,刚刚在华夏的晚会中又一次见到李涛,他喉咙沙哑。我们吃力地聊着,他的情绪看起来很好,似乎很喜欢那种人们拥挤着的气氛。在一年以后,我最后一次在他的家里见到他。他还是热情地招呼我坐下,慢慢地、轻轻地对我说,现在已经无法吃饭了,只能看上帝给不给他一个奇迹了。他的语调极为平静,像是在讨论一个普通的问题。我相信,他就是这样平静、但决不服输地走完人生之路的。他是我所知道的朋友中,第二个如此镇静地面对死亡的人。

好人李涛,你是一个真正的硬汉。

(茹月44 2013于新泽西)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