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俊华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0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 间 大 瓦 房

热度 1已有 2194 次阅读2018-9-30 22:48 分享到微信

            三

                                                 2018. 9. 20

                          李俊华

 

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了。四十年来的改革历程仿佛昨日一般历历在目。然而说起四十年前我们这代人耳熟能详的一些词汇、用语,今天的年轻人可能会觉得恍如隔世、匪夷所思。比如说“两地分居”、“一年12天探亲假”等就令他们瞠目结舌。也是,今天“异地恋”都被便捷的“飞来飞去”所忽略不计,遑论其他呢!

16岁那年因为恐惧下乡插队,故辍学跟随全家来到陕西的三线工厂当了工人。那时,偏僻的三线工厂也成了许多城市分居的夫妻解决困难的一个主要选项。同事、周围邻居就有许多放弃了大城市生活来到山沟里,只为解决两地分居问题。

那时我还小还不必考虑这些。数年后的80年,我二哥就遇到了这个难题:我二嫂在天津工作,当然希望二哥调到天津,于是想尽各种办法试图解决这问题。当时直辖市对职工调入实行“许出不许进”原则,所以只凭正当要求调进天津真比登天还难。于是社会上就有了“对调”这个模式。所谓“对调”只能自己私下联系,或托人搭桥牵线或用贴小广告形式、把自己情况、联系方式写在一个小纸条,贴在火车站、长途车站等地的电杆上,条件相近的再进一步联系。又因为在大城市工作的一方属于“奇货可居”地位,他要和你在小城镇、三线厂的对调,就等于是“吃亏”了,所以就须给予一些补偿。八十年代初,“补偿”的水准除了数百至千元现金,有时还要外加一辆自行车或缝纫机等。总之身在大城市的一方尽可以漫天要价,而急于进入大城市的一方就只有忍痛割肉一般……这里边故事多了。

我二哥就采用了贴小广告形式在天津撒网。数月后还真的有了结果:一位在天津工作、家在陕西的工人与二哥开始了通信联系,几次切磋、互相介绍了各自情况后都感觉满意,于是二哥问到对方,你有什么要求、困难,我会尽力帮助的。对方回复说:我条件不高,也不要什么现金了,您就在我农村老家给我盖上三间瓦房就行了!

啊!什么?三间瓦房?我的天呐!我二哥惊得半天缓不过劲来,只好回复,待我考虑考虑吧。

从那时起,“三间大瓦房”成了压在二哥心头一座大山。而我们对这些盖房、房屋价值都一无所知。于是二哥就利用一切机会,向家在农村的同事询问;闲时在附近农村走走,询问,很快得知,关中农村的瓦房价值,大约每一间需要1000元至1500元,算下来三间瓦房的价值就是4000元至5000元。以当时我们的工资都不足50元,这个薪酬就是不吃不喝也要8年至10年才能凑齐。

这一算账,二哥也就明白了,明白了也就是句号,是结果了,所以也就延宕下来。过了好久,二哥不死心,又给对方写信,希望把条件降低一些。不几天,对方打来长途电话到二哥的车间,说到,我过去没说清楚,三间瓦房外,你还要把大门、大门到院子的过道,也…….

二哥耐着性子听完他的全部条件后,叹了口气对那哥们说:兄弟,若是给你盖了这三间瓦房,我就用不着往天津调动,我就直接露宿街头啦!再见吧。

这一头彻底没了指望,就只能靠二嫂家里努力吧。好在二嫂在天津人缘好,靠同学、闺蜜努力帮助,大约两年后,二哥终于成功调往天津,一家人团聚了。

因为有了二哥这段经历,我也对这类事情多了些关注,所知所闻真是大开眼界。厂里一位家在北京的同事想调回北京,也是联系了一位在京工作、家在陕西关中地区的女士对调。与这女士商谈还算顺利。在拿出近千元现金“补偿”后、最后拍板确定时,那女士又提出:您再给我弄一辆自行车吧,我调回去,上下班没有自行车不行啊。这一个轻松的“弄”实际可不轻松,因为这辆自行车又是三、四个月工资!我厂这职工也只好咬牙接受了,买好一辆红旗加重自行车,帮助托运到陕西。

这就是那时常见的两地分居及调动工作的艰辛、难言之苦。好在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国企职工的探亲假等福利待遇也有了大大提高。八十年代初,已经实行了二、三十年的12天探亲假终结了。新规定扩大为30天,还增加了过去没有的四年一次的探视父母的探亲假,使国企职工感到了经济发展的实惠。再往后,随着国企放权、民企发展,国家的人才流动、调动等政策进一步放松,劳动者自己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大,越自主。到92年邓公南巡,改革开放真正驶上了快车道。

真的要感谢改革开放,没有它,中国人还要在紧缺经济、票证制度里挣扎多久还不得知。有了十余年的改革开放打下了稳固的基础,所以当九十年代前期国家提出把汽车作为支柱型产业大力发展后,短短十年也就是到了新世纪初期,工薪族就开始有了自己的私家车。这种巨变令人更加坚信改革开放是中国唯一正确方向。正如在200812月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胡锦涛所说,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就和功绩不容抹杀,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这句话至今言犹在耳,却字字扎心。

                                                                                                2018. 9. 20

                                                                                                          9. 2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