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俊华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0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无悔的代价

已有 300 次阅读2019-1-22 09:19 分享到微信

无悔的代价

2018. 12. 13

李俊华

 

自从2004年买了电脑、涉足网络至今有十五年了。

2009年开始写博客、2014年上微信,十余年纵横驰骋尽情挥洒,宗旨只有一个:说真话!因为说真话既是秉性使然,也身心轻松,不会有良知与事实纠葛的心理负担,爱憎分明能够正常发挥,还能引出真情实感的不断思考,也因此而鄙视说假话的猥琐、不堪。尽管网络消耗了许多时间,却也还是说,幸亏有网络……

然代价也来了,时间上也泾渭分明。过去也曾遭遇过短暂封禁但却没有严苛的刀光剑影,比如2010年前后,我的几篇有锋芒的拙文都能发出,今天却绝对发不出来。2017年秋,我的QQ被疯;今年2018年仅下半年的四个月中,我的微信号就被疯两次,不由得令人感到了环境的窒息、压抑。

因为说真话而得罪了一些善良而认识不同的人,不需计较。因为记得伏尔泰的话“我不赞成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并默默奉行之。因为与不同思想倾向的人用文明方式交流,能扩展、提升自己的视野和思想深度,对自己是大大有利!而“抬杠”大部分是为了逗趣,或者直白些也不过有掉书袋和卖弄之嫌。绝无恶意,敬请各位见谅。而久已习惯说真话,也使得对不同观点的心理承受力变差:看到那些糊涂认识就忍不住想辩白,想诲人不倦。殊不知不同层面的认知是说不通的。资中筠女士说,不要与没有思想者争辩什么,你永远说不服他们。在那些人看来,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一切由上边给安排好了,再也不需要动脑子。

值得欣慰的是,我的直言、抨击邪恶,得到了同道者的赞成、支持,让我认识到思想认同的力量。我的两次被封号,一时间造成我仿佛失联。有两位同志(志同道合之士)在好几个群里发帖寻找我,令我感动。美国一位医学博士也是通过朋友寻找我,为我的安危担心。更令我感动的是,一个患病老兄,曾对抿煮化前景失去信心。但看到我的发言发帖而受到鼓舞,觉得我这样的退休人尚且仗义发声,他也要振奋起来,把今后日子过好!令我感动。我想,健康人都用各种理由缩进“不谈政治”的安全罩里偷安,可是他一个病人却能以天下、以抿煮法治为己任,呼号奔走,令人心生敬佩。我觉得他才是健康、健全人,与这些勇敢的志士仁人为国家前途呼吁奔走、为民请命相比,我那点儿代价真不算什么!

当然,疯我的号确实造成了一些朋友的失联,只能遗憾了。

我清楚,我的同学、朋友,昔日好邻居都为我的“思想危险”而担忧,实际上,思想并不危险。把思想说出来、怎样说出来才是与安危有关。就算危险,但好不容易有了一点儿说话恣由和条件,闭嘴吗?对不平事熟视无睹吗?如果那样做,总觉得对不起古往今来的爱国先贤、志士仁人,更对不起自己数十年来殚精竭虑的读书、思考!面对亲朋好友善意关心,我只好写了篇《看新闻联播的八大好处》告慰大家:我会注意安全的…….

不论改革过程中出现反复、倒退,有点儿倒春寒难免,但是国家融入现代化、国际化的大趋势也是锐不可当,正义力量也在声援着民众的觉醒。在这大趋势下,我们也得活得有点儿人的尊严和胆魄!我们追求的,只是工民最基本一点权力。尽管我们的空间被日益压缩,所幸法治已深入人心。一位上海网友说他的一个同学,一年内被疯号六、七个却依旧不屈不挠、努力发声。我戏言:我们还是要感谢法治大环境,否则若是在Mao时代,喉管都给他割了八回啦!

 

                         2018. 12. 28 2019. 1. 2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