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俊华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0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之点滴

已有 349 次阅读2019-1-31 02:56 分享到微信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之点滴

2019. 1. 25

                                                李俊华

 

二十多年前的老厂。

九十年代初年的一天,车间里管设备的张师傅从南边出差回来后来找我。他手里拿着一摞信封对我说:“帮我写几个信封吧,你的字好”,我说,不敢!但只要您欣赏,我就尽力给您写。我接过他手里的信封和几个精美的明信片一看,上面收信人的地址、名字已经写好了,只需把寄信人地址填上去即可。我有点儿好奇顺口问道:怎么,这地址、名字都?这……?我一时有点儿懵,不知道什么情况。张师傅叹了口气说,我办完事顺便去九寨沟玩了两天,路上和几个刚入学的大学生走在一起,这几个学生就托我给写几个信封,然后寄出来就行,你看,连邮票都贴好了,不让咱花一分钱,就算助人为乐吧。听到这里,我更懵圈了:这?这图什么呢?张师傅撇撇嘴:图什么?就图个在学生堆儿里显示自己人缘儿好,祖国四面八方都有朋友寄信来!啊!我惊呆了,还有图虚名、自己花钱买热闹的吗!

那段时间里,我常常思索这个看似不大的小事,觉得不可思议。人缘儿好不好?给谁看呢?花自己的钱、招摇着给自己献花!莫非这就是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在我看来这只是无所事事的矫情。

但后来读了庄子,我的想法有了改变。

在《庄子·秋水》中,“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的对话最有名:

庄子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乐也。” 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

在漫长的思索中,我渐渐感知、意识到了“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中的思辨之乐,也意识到我们的感知只能是表象的,鱼儿的真正快乐与否我们永远不知道,也没必要知道。但庄子与惠子的对话却开启了中国思辨哲学的先河,只因为我们的文化基因里先天缺少思辨哲学的条件,使得这几个思辨哲学先驱没有追问下去而夭折了。然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把自己的感知强加给鱼儿或对方,这一点才最重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最低最起码的要求,而自己所欲的更不能施于、强加于人。如前所述那几个大学生所以如此,他们所行在他们的环境里必然是自得其乐的。人到中年的我们,实在不必苛责他们。人生的滋味就是在无师自通的自我纠错中长大、成熟的,《红楼梦》里老祖宗说的“从小是人都打这么过的”。

如今的网络把这世界装扮、改造得更加色彩斑斓,妙趣横生。无论多么稀奇古怪、离经叛道的意识、生活方式都变成了理直气壮的我行我素。此时鱼、我各得其乐。

看到一则类似鸡汤的微信感悟说,某君在给朋友群发过年祝福时才被告之:你已经不是对方好友。或是提示,你已被对方拉黑!小伙子顿时五雷轰顶,没想到昔日那么亲近的好友,短短几年时间竟然渐行渐远,最终虽远隔千里却又近在咫尺的网络朋友也做不下去了,为什么?其实这类事不值得劳神费力去琢磨,网络联系的朋友都做不下去,这友情、缘分本身就是廉价的,不值当伤感。果然心灵契合的密友,大约也是很难分开的。再者,你自己都群发?怎么还能怪他人拉黑你!我无意批评、贬斥群发,但我自己从来不用群发。我觉得每年只有过年这一次收到的拜年祝福最多、最集中,就应该认真回复。所以自从有手机以来,每年除夕夜我都边看春晚,边用一、两个小时逐个编发回复短信、微信,简单问候中添加上问候对方的或老人、或孩子,只有如此才觉得这是情感回复,而不是敷衍的干巴巴电子符号。好在这些年春晚越来越味同嚼蜡,此时一心二用也还行。

说到网络又想起个老话题:几年前曾有数个好友提醒我怎样做个微信清理,即可知道谁把自己拉黑了云云。我却一次都没做过,根本就不想做!主要是心存蔑视,也就不想学。或推说我笨,学不会。朋友说,不复杂,一学就会。我就更不想学了:学简单技法、去自寻烦恼!得不偿失啊!

还是那句话:我才不管鱼乐不乐呢,我只在意自己快乐!

从常识和经验可知,一个人的精力、感情的付出是有限的。或说,一个人的朋友不可能个个都是肝胆相照、两肋插刀的生死朋友!肯定要有一些泛泛而交的朋友,有他不多,没他不少,在彼此客气、礼貌的应酬、寒暄中维系着社会温度。被拉黑或被失联,失就失了呗。朋友没有刻意寻找你,就是到了该失联的时候了。快节奏的社会生活里,朋友间的友情、应酬固然重要,自己也乐于交友,但也不能只顾自己激情彭拜,还应当以不给对方增加负担为界。也就是说,在给鱼、给对方留出充分自由时,自己才能获得最大自由。这才是鱼乐我亦乐。如此才能潇洒走自己的路。

微信里泛滥最多的就是各种心灵鸡汤,教人如何世故,如何圆滑,如何在是非堆里却还能八面玲珑。遗憾,这种表面风光与人的品位是呈反比的,也印证了清代书法家傅山那句“宁拙勿巧,宁丑勿媚”不仅用于书法,用于处世交友更好!

有了傅山那句话垫底儿,我觉得我愚笨依旧,因为我至今还是不会群发、也不会弄清理拉黑的技术。

我只知道我自己快乐;鱼快乐否?它自己知道就行了。

                    2019. 1. 281.3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食 堂 帮 厨
下一篇: 无悔的代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