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俊华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0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食 堂 帮 厨

已有 729 次阅读2019-1-31 21:59 分享到微信

南京花絮(6

                     

2018. 12. 22

                                                  李俊华

 

在外出游玩、吃饭时,看到餐厅、饭馆甚至路边小贩卖的小笼包子、粽子等,我就会常常对包子外形、厨师包包子技术品头论足。看到包包子技术特好的,我自是肃然起敬,赞不绝口。但是对那些外形丑陋、实在不敢恭维的,我也会讨嫌地臧否一番。也不管人家爱听不爱听,有时候还真的惹得老板拉长了脸我也不管,因为我自诩我包包子的技术拿得出手。

我的包包子技术,就是在南京培训、在食堂帮厨时学的,跟炊事班的师傅们学的。

还记得炊事班的班长姓吴,白白净净的,中等个儿,大眼睛,只是人略显单薄,和一般人意识中的大师傅形象不大像。几个厨师、或者叫大师傅,有一个公认的炒菜技术好的贺师傅,还有一位印象深的都叫她王婆(显然是外号演变为爱称的,而且这王婆年轻时一定是美女)。张洪才师傅是个高个子,皮肤黑黑的,嗓门大。第一次帮厨见到张师傅时,心里未免嘀咕,这张师傅像个粗人,他能做好饭菜吗?可是,万万没想到,一次包包子,就让我大开眼界:看似相貌也粗、性格也粗的张师傅,包包子时,手指上下翻飞,瞬间一个精美绝伦的包子就从张师傅那双粗糙的大手里翩然而出,落在大案子上,令我惊奇的瞪大了眼睛。到了第二次做包子时,我就跟张师傅说,张师傅,我跟您学包包子技术吧?张师傅大咧咧一笑:哎,没啥子可学的,熟能生巧吧。开始包时,我紧紧盯着张师傅的手指动作,看了好几次以后,我才说,张师傅,您手指慢一点,我细细看。就这样,一直看到把张师傅的动作都记熟了,我才跟班长说,吴师傅,我也想包几个试试?吴师傅轻轻一笑:去吧,好好学。

什么事只要专心学还是不难的。我记得包了几个包子就基本过关了,达到了师傅们的要求,我也就可以和炊事班师傅们一起包包子了,心里挺得意。开饭时,看到咱陕齿人到窗口买饭,我还要炫耀一下:今天的包子里也有我包的。

那时年轻,心里只有一个理念:技多不压身。学会了一个个技能时,就留下了得意忘形的机会,也留下了日后讨人嫌的可能。当然自信就算讨人嫌也比什么都不会强。当然这精神也遗传给了女儿,所以女儿初中时就跟我学会了包饺子、包元宵、包粽子-------尤其是包粽子得我真传,比买的一点都不差。记得有一次女儿带着粽子上学,一个男同学不相信是女儿包的,怀疑着说了句:你、你、是不是买的呀?女儿说,小看人!男孩说,不是小看人,是真的和买的一模一样,甚至比有的商家包的还漂亮…..

女儿回家告诉了我,我更得意了。

                                                                                 2019. 1. 312. 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