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俊华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0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往事 琐事 都开心

已有 716 次阅读2019-2-3 22:18 分享到微信

                          往事 琐事 都开心

                                                                     2019. 2. 2

                                        李俊华

 

                                        (一)

 

建政初期,北京的工业基础很弱。因此,五十年代初期,有关部门就从上海、江浙一带抽调了大批技术工人支援北京。我的周围邻居里就有好几个同龄的同学父母就是那时来到北京的,像小玲、小红、丁杰、绍京等。他们这些“上海人”后代,跟我们一起上学、玩都是说北京话,回到家里,就说我们听不懂的、他们的家乡话。

这几个上海籍同学里,男同学离我家最近的就是丁杰和陈绍京。俩人又都是伶牙俐齿的聪明孩子,所以我们几个自幼就玩得很好。

丁杰家和我家住同一排,中间仅隔着两家,那时丁杰奶奶和他们一起生活。我记得,老奶奶很慈祥,总是笑眯眯的,她能听懂我们的话却不会说,她只能说家乡话。而绍京家在我家前排,他家的后窗和我家斜对着。绍京妈又是大嗓门,有时她大点儿声说话或者和绍京爸拌嘴,徐大妈就和她隔着窗户逗起来:嗨,杏珍(绍京妈名字),干嘛呢?又欺负人家昆生(绍京爸)呢...!紹京祖籍就是浙江绍兴,他又生在北京,他爸妈就给他起了这个明显有纪念意义的名字。

大约是文革前吧,那时我八、九岁。有一年暑假中,一天,丁杰奶奶上街回来,连自家也顾不得回,径直来到小坤家门前,对小坤妈说着什么,可是小坤妈却听不懂老人家说的,她越是不懂,老奶奶就越着急,说话也更快,结果周围几个人更不懂了,记得当时珠子姐也在。这时我走过去看热闹,一看是这情况,我略一迟疑,灵机一动,说了声,我有办法,等我两分钟。我撒腿就往回跑,十几米距离就跑到绍京家后窗这,还没停稳脚步我就大喊一声:绍京,在家吗?绍京应道,在,干嘛?我说,快上来、来我家这,快啊,都等你呢!没一分钟,绍京就来到了我面前:什么事啊,这么急?我拉着他:走,跟我来。几步就来到小坤家门口。我指指丁杰奶奶说,来,给我们当回翻译吧!老奶奶一看救兵到了,立刻喜形于色,对着绍京就滴里嘟噜说起江浙话。绍京那机灵劲,立刻就明白怎么回事了。他安静地听着奶奶的话,然后转脸对小坤妈说:大妈,奶奶在街上遇到了小坤姐,小坤姐让奶奶给带句话……,如此这番一说,丁杰奶奶笑眯眯连连点头称是,大家哄然“哦”!明白了。几个人转头对我说,幸亏你反应快,叫了绍京来,不然我们这还继续打哑谜呢!

 

                                     (二)

 

刚退休那年也就是16年冬,西安连下了两场雪,虽不很大,但照相是足够了。有一个周日,我们三口都在家,女儿说,咱去拍点儿雪景吧!都说好。于是女儿快速穿上厚衣服,先两步下楼去选好景。片刻我俩也下楼,却看到女儿拿着手机发愣,我过去一看,原来是郭师傅两口子抱着三岁的孙子,要女儿帮助拍个合影,可是小孙子不知是认生,还是逆反捣乱,就是不看镜头,任凭爷爷奶奶摆好了姿势,也任凭怎么哄,小孙子就是搂着爷爷脖子、把头扭到爷爷背后去,不看镜头。女儿发愁又无奈。我一看笑了,低声说了句;看我的!我假装凑近他们三口、一边装作四处寻找什么的样子,说了句:嗨!这是谁家的猫啊!只见小孙子“唰”的转过头来说:哪儿呢?我趁机叫道:这儿呢,看这!小孙子抬头看我,女儿趁机连拍了好几张,郭师傅伸出大拇指对我说,好!好办法!棒!

 

                                        (三)

 

2017年春,我俩口和安老师两口到日本旅游,玩得很开心。到了京都那一晚,旅游团无餐,我们决定去吃日本拉面。早就听说日本拉面风味不错,于是四处寻找,终于在距离住处威斯汀酒店不远处,找到了一家日本拉面馆。

日本人服务都很好,进到面馆里,服务员热情地招呼我们落座,虽然不懂日语,却也看得出,他们的服务是真诚的。很快,一个年轻的女服务员端来一个大号水杯和四个杯子,但我们一看却吓一跳,原来大水杯里浮着厚厚一层冰块,才记起听人说过,日本人习惯喝冰水。可是我们几个都是六旬老人,哪里受得了这个呀,跟服务员说着、摇着头,服务员小姑娘还是一脸茫然。我忽然一拍脑门,有了!

我因为习惯使然,每次出门都带着钢笔和一小张写字纸,以便随时记点什么。这时我迅速拿出纸笔,快速在纸上画了个水杯,杯子上面又添上几条表示热气的曲线。那女服务员立刻明白了,她高兴地满脸笑容、欢快地走近操作间。看得出来,她是因为解决了难题而由衷兴奋。一会功夫就端来四杯热水,我们也连连道谢,虽然也知道她听不懂,但我们相信,笑容、真诚的笑容她肯定懂。

                                                             2019. 2. 3

                          —— ——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防不胜防的藤熏
下一篇: 食 堂 帮 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