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俊华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0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沈尹默和陈独秀

已有 574 次阅读2019-9-5 05:32 分享到微信

沈尹默和陈独秀

                                                                  2019. 8. 28

                                          李俊华

 

陈独秀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被官方称为叛徒,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总之是被开除出党、完全被黑的人物。

沈尹默呢,知道的人则主要在书法界了。说起《红楼梦》,很多人会立刻想到《红楼梦》小说封面上,那三个漂亮浑厚的字,没错!这三个字就是沈尹默先生的墨宝。

沈尹默自幼学习书法,不到二十岁时就常常为人书写扇面了,足见其书法已经相当了得了。1910年前后,二十多岁的沈尹默在杭州当小学教员。这时刚来此地教书陈独秀在一个朋友家看到了沈尹默的一幅题诗字,陈独秀立刻不以为然地摇摇头。第二天,陈独秀居然按图索骥找到了沈尹默的家,自报家门后,陈独秀对沈尹默说:我看到了你的题诗字,说实话,诗写得很好,但字却不敢恭维,你的字其俗在骨……。这话令沈尹默很不高兴。

确实如此,这事搁谁身上也不高兴。本来嘛,素昧平生,您自己找上门来,进门来就把人家的字贬损一通、说人家的字骨子里都是俗气,谁能高兴啊。不过好在都是文化人,能当面指出自己缺点,说明他是真心为了自己好。于是沈尹默请陈坐下,当面讨教和研讨起来书法体会和经验来。按照陈的建议,沈尹默重新换帖,加倍苦练,很快书法有了提高。1914年,沈尹默被聘为为北大教授,1916年,蔡元培任命沈尹默主持北大书法研究会工作。到四十年代时,沈尹默已经完全可以以字为生了。

沈尹默不忘恩师,不久,陈独秀来到北大,沈尹默遂向蔡元培推荐了陈独秀,很快陈独秀被聘为北大文科学长。

由这件小事可以看出,陈独秀不仅是早期接触马克思主义的学者,更是一位古道热肠的性情中人。看到一幅不满意的字,就能主动登门批评,就是今天的人也难以做到的。这也是率真性格在生活中坎坷遭遇的原因之一。大革命失败后,陈独秀仍然不改初衷,他坚持认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只能由资产阶级来领导。这种超越于党派利益之上的独立观点,在今天看也仍不失为先进理念,因为它可以使国家少走弯路、减少政党之争对百姓的祸乱,使国家较快进入民主、多党制的法治社会。

1936年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蒋介石返回南京,南京市民为了庆祝和欢迎蒋介石平安归来,鞭炮彻夜不息。此时关押在南京老虎桥监狱的陈独秀听到了这一切。他在这天的日记中写道“…….城里鞭炮响了一夜,看来蒋这个人还是有群众基础的…….”(大意)。自己身陷囹圄,还有心情关注老蒋在百姓心中的崇高威望。陈独秀,真正特立独行的文化人也。

                                                                                           2019. 8. 29

     这是专为五十年前暗恋的女孩过生日而写的-------830号是她的生日。我想,总是祝生日快乐也没新意了,我给她写篇小文吧。于是即兴撰写了此文并第一个发给了她,她很高兴。想半个世纪前都是情窦初开懵懂小儿,今已是皤然老翁,岁月疏忽,慨然而叹。一笑!……2019. 9. 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