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慕容琴女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3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法官不能总以为老百姓不懂法

已有 663 次阅读2017-9-12 18:19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东胜区, 东胜区 分享到微信

(慕容琴女/文)


    人无完人,写个错别字,谁都在所难免。即使神圣的法官,也难免有时出错。然而,以前见过把日期写错的,见过把数额写错的,见过把人名写错的……但还没有见过把名头写成判决书,结尾却按裁定书的套路给写完的。911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刘春华,收到一份东胜区人民法院的《行政判决书》,就是这个样子。


    该份《判决书》共五页,其第一页明白显示,名头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行政判决书,(2017)内0602行初30号。洋洋洒洒,写完原告、被告、委托代理人等的身份和基本案情后,到最后下结论时,说:“……裁定如下:驳回原告刘春华的起诉。案件受理费50元退还原告刘春华。如不服本裁定,可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十日内向本院递交上诉状,并按对方当事人的人数提出副本,上诉于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


法官不能总以为老百姓不懂法_图1-1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老早就形成了一个成语虎头蛇尾。意思是说,头大如虎,尾细如蛇,比喻开始时声势很大,到后来劲头很小,做事有始无终,不始终如一。东胜区法院的这份《行政判决书》,就明显有虎头蛇尾的样子,开始以行政判决书的形式为名,中间也很严肃认真,但结尾却用裁定书的套路完成。


    裁定书和判决书相比,性质不同,作用不同。裁定书是就诉讼程序方面的问题依法作出的书面决定,而判决书是就当事人实体方面的问题依法作出的书面决定。在上诉的规定上,裁定除法律明文规定准许当事人上诉的以外,一般不准许上诉,一经送达即发生法律效力,而判决除法律明文规定一审终审的以外,一般都准许上诉,在上诉期内,判决书虽已送达,但还没有发生法律效力。此外,裁定与判决的上诉期限也不同,前者为十天,后者为十五天。


    鲁迅先生说过,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对东胜区法院的法官,我们也不该认为是故意把判决书做成了裁定书。如果真想做成一份判决书或一份裁定书,就不会出现这样虎头蛇尾的错误。毫无疑问,又是马虎大意,一时粗心和疏忽,才形成了这样的一份《判决书(裁定书)》。


    然而,问题又在,判人钱财,判人生死的堂堂法官,在庄严神圣的法院里总出不该出的错,怎么能让老百姓受得了?抛开事情的内容姑且不论,光是这种马马虎虎的形式,就足以让人哭笑不得。依据目前的这份《判决书(裁定书)》,是裁定了驳回刘春华的起诉。如果他能心服口服,自不用说,以后不会再浪费财力、精力去上诉或申诉。若不服,还得上诉或申诉,前路漫漫,不知走到何时。而几十年来,多少老百姓打不起官司,甚至打赢了官司也得不偿失,不正是法官审理案件总出错,导致多走冤枉路和多花钱吗?


法官不能总以为老百姓不懂法_图1-2


    令人欣喜的是,东胜区法院也很与时俱进,懂得执法为民。不仅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而且院长致辞中还特意提到了网友,尊敬的网友、同仁朋友们大家好!......”不难看出,这是一位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法院院长。而在201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康建枝院长还特意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17年,全体干警要凝心聚力、团结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开创东胜区法院工作的新局面。


    不出错别字,不写错内容,应该是法官的基本素质。法律掌握程度和适用水平姑且不论,起码得学好语文。但是,作出一份《判决书(裁定书)》,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审判长,最后还有盖章者,却没有一人看出驴唇不对马嘴,就太奇怪了,不好让人民点赞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