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慕容琴女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3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住建局长的目光真就未必如中学生

已有 882 次阅读2017-12-27 18:09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慕容琴女/文)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1222日,一篇《请手下留情,保住五中门口前两排大榕树》的文章在四川德阳市民的朋友圈中刷屏,作者自称是德阳五中毕业生,呼吁政府部门在对学校周边道路进行交通改造时,留下颇有历史的林荫道。上述文章介绍称,德阳五中校门口这条道路濒临绵远河,名叫峨眉山路,路旁的大榕树大多在16年前旧城改造时种植,目前道路两旁的树冠已经合拢,形成了难得的林荫道。23日晚上,德阳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发文介绍工程进展并回应市民呼吁,称这一路段改造属于旌湖东桥至岷江桥段提档升级工程的一部分,于1220日启动施工,此轮施工主要着眼于道路交通安全和城市提档升级。德阳市住建局一名工作人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这一路段榕树将被移栽至别处。对于学生及市民的呼吁,他表示理解,但希望广大市民能把目光放得更长远。

住建局长的目光真就未必如中学生_图1-1

    其实,把长得好好的大树挖下来,再移栽到别处,并非德阳市一个城市的做法。近些年,很多城市都栽了挖、挖了栽,反反复复。不光折腾树,而且还折腾路,修了坏、坏了修,有的路段总能见到有人修路。

    一本《超有味经济学》的书里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日,经济学家坐在桌前看书,妻子在擦窗户。小儿子顽皮,在街上玩的时候用石头扔妈妈,没想到不小心,将妈妈刚擦好的玻璃给打碎了。妻子非常生气,抓起孩子就要打。经济学家突然喝道:为什么要打孩子?他打碎一块玻璃,却能让装玻璃的工人有活干,能让玻璃厂多生产一块玻璃,能增加一个工人的工资,增加了国家的多少GDP啊!妻子听了非常生气:那我呢,辛辛苦苦擦的玻璃就这样被打碎了,岂不是白忙了?经济学家答道:本来你擦玻璃对GDP就没什么贡献。

住建局长的目光真就未必如中学生_图1-2

    孩子打碎玻璃带来经济增长,妻子擦玻璃却对经济没有贡献,按照该经济学家的说法,家里的玻璃打碎了是一种财产损失,但过后修理安上新的玻璃,家里就会增加开支,对社会经济构成需求,从而创造新的GDP,刺激了经济。尽管这种解释有些怪诞,却道明了近些年来大拆大建的秘密,那就是真能增加GDP,也真能出政绩,还真能从中搞腐败。打虎拍蝇的运动已经证明,大拆大建中往往有官商勾结,各自有利所图。只要栽了挖、挖了栽,修了坏、坏了修,就能利用权力发财。

    与不小心打碎玻璃的孩子无意中配合了大人发展经济相比,德阳市的中学生和市民看不惯把好好的大树给挖下来,为的是给学校留下一段林荫路,但这怎么就成了住建局人眼中的目光短浅呢?谁都有学生时代,出校门就是林荫路,够惬意够高雅。缺少树木的学校,车来车往,轰轰隆隆,才影响交通安全。

住建局长的目光真就未必如中学生_图1-3

    不难看出,在如何当官发财上,学生确实不如住建局的人,而在保护环境上,住建局的人也真不如中学生。这种彼此的认识不同,也完全符合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道理。或许,几年之后,这样的中学生走上社会,尤其当上官儿后,也能学会大拆大建,但至少在学生时代还没有太爱钱、太爱权,未变坏。

住建局长的目光真就未必如中学生_图1-4

    中国还有一个官场习惯就是,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反换一个领导就换一套新思路、新做法。也正是由于这种人治,才导致了前任栽的树很快被挖掉,前任修的路很快被重修。德阳市住建局今年也换了新局长,313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席建国任市住建局局长、党委书记,王宁不再担任市住建局局长、党委书记。下一步,新住建局长还将怎么干,干多少坏事,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