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慕容琴女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3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日印澳“亚洲小北约”围堵中国

已有 2009 次阅读2018-1-24 14:44 |系统分类:军事| 美日印澳 分享到微信

美日印澳“亚洲小北约”围堵中国_图1-1


(慕容琴女/文)


    1月19,美国国防部公布最新的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概要,着重指出美国国防战略重心的转移,并呼吁国会在未来国防建设上加大投入。这份概要全长11页,约占非公开版《国防战略报告》五分之一的篇幅,理念基于特朗普政府去年12月份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概要开篇指出,国与国间的战略竞争,而不是反恐,将是现阶段美国国家安全方面的首要关注。概要沿用了此前《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的措辞,称中国和俄罗斯为美国及其盟友主导的国际秩序的修正者和挑战者。朝鲜和伊朗则被该报告称作是流氓政权,试图通过发展核武器扰乱地区稳定。而美国则需要通过联合伙伴及盟友,以及更加致命、灵活和创新的联合部队来维持自身影响力,需要全面提升美军在海陆空、太空及网络空间的竞争力,保持这些方面美国正在不断被拉近的领先优势。概要将亚太、欧洲、中东三个地区列为重点关注地区。


    而就在美国国防部公布最新《国防战略报告》的前一天,118日,印度又射了一枚烈火-5”(Agni-V)弹道导弹,射程达5000公里,印媒称该导弹可携带一个1500公斤的核弹头,足以摧毁一个大型城市。在印度试射导弹数小时后,美日澳印四国海军高级将领在新德里举行瑞辛纳对话会,再度表态将确保亚太地区水域的自由与开放。这四国代表分别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海军上将、日本海上自卫队河野克俊上将、印度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中将和澳大利亚海军参谋长蒂姆巴伦特中将。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和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的发言较为强硬,认为现有的地区秩序受到了挑战,呼吁四国联合予以应对。


美日印澳“亚洲小北约”围堵中国_图1-2


    美日印澳四国海军将领能坐到一起来讨论,要联合予以应对地区秩序,这都与各自国家的战略有关。由四国主导的亚洲小北约的框架基本搭建成,剩下的就是拉拢范围内的小国或地区也加入进来了。如果说几十年前组建的跨大西洋的北约是为了对付当时的苏联,那么这次在印太之间组建亚洲小北约,则明显是为了对付中国,并同时也能从东边和南边再对俄罗斯构成新的压力。反正,日本和印度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十年之内,都肯定会一直支持美国,而不可能倒向俄罗斯或中国。


    美日印澳之所以要组建亚洲小北约,既与利益有关又和意识形态有关,但主要是由意识形态决定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国家和国家之间亦然。只有意识形态相同或相近,才能说话和干事容易合得来。而意识形态差的太多,想问题的方式和做事的方法不同,就会话不投机半句多,总起矛盾和冲突。


    快马加鞭,美国国防部公布《国防战略报告》后,国防部长马蒂斯121日就启程访问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两国,开始了为期一周的东南亚之行,这也是他上任后首次访问这两个国家。据美联社23日报道,马蒂斯在与印尼防长里亚扎米尔德会谈后对记者表示,特朗普政府希望印尼在亚太地区的海洋安全中扮演中心角色,并希望在此基础上与印尼合作对抗恐怖主义。另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印尼正考虑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多架F-16战斗机,可能价值数十亿美元。马蒂斯也对媒体透露,将与越方讨论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希望了解越南对美国军事合作的想法,比如越南是否需要美国帮助提供专业的军事教育,还是想与美国进行联合演习。


美日印澳“亚洲小北约”围堵中国_图1-3


    很显然,由美日印澳搭建起来的亚洲小北约若能成型和壮大,那么就超出了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范围和作用。既然在军事上都能合作很好,又怎能不在经济上也可以合得来?而这,也许正是特朗普想退出TPP,不担任那种粗糙合作组织的头领,而另起炉灶搭建亚洲小北约的初衷。


    亚洲小北约问题上,越南本不应该成为美日印澳拉拢的一员。因为,不仅历史上和美国打过仗,时间还没有过去太远,而且意识形态也原本不同,属于相左的两个主义。但是,就连越南这样的国家也成了人家拉拢的对象,这可就真是时代不同了,越南也真有被拉过去的可能。如果越南也加入亚洲小北约,中国这边无疑就又少了一个老朋友。


    至于韩国、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国,虽然目前还没有加入亚洲小北约但这只是时间的问题,只要美日印澳一招呼就会过去,毫无其他障碍。由此,也不难看出,亚洲小北约完全是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的延伸和扩大。又,正因为需要发挥第一岛链的作用,所以美国现在又开始重新打上了台湾的主意,希望与台湾也有军事合作。既然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又属第一岛链的一员,怎能不让其发挥作用?


美日印澳“亚洲小北约”围堵中国_图1-4


    意淫,从来不代表实力。美国也从未被任何吹牛吓尿过。冲出第一岛链,是中国的梦想。但问题是,这种冲出去,在和平时期没什么问题,想出去就出去,人家原本没有拦,而万一真打起来,还能冲出去吗?那时,就变成人家围堵了。


    当明知越南已经十有八九不会听自己的前提下,台湾若再不回归,反而甘当人家第一岛链上的一员,也就事实上等于进入亚洲小北约。因此,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确实是历史机遇来了,不得不解决台湾问题了。而无论武统还是和平谈判,结果无非两个:要么回归,要么飘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