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慕容琴女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3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越南成了美俄都想拉的“战略盟友”

热度 2已有 930 次阅读2018-1-26 14:39 |系统分类:军事| 越南 分享到微信

(慕容琴女/文)


    美国和俄罗斯,都想通过拉拢支持越南,以牵制中国,是不言而喻的。只不过就是,俄罗斯的野心和企图目前被美国超过了,没有显出心太急,不像美国那么急需越南快点发挥作用而已。


    1月25,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越南首都河内表示,美国有望于3月派出一艘航空母舰访问越南。这将是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国航母首次访问越南。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说,马蒂斯与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在闭门会谈时商讨了美国航母访问越南相关事宜,越方正在等待高层的最终批复。按照越南国防部的说法,越、美两国国防部长已分别向各自国家领导人提交了美国航母访问越南的计划,这一想法去年8月吴春历访问美国在五角大楼与马蒂斯会谈时就已形成。另据越通社报道,马蒂斯应邀到访,旨在提升美越军方和民众的关系和信任,促进两国伙伴关系。24日抵达河内前,马蒂斯告诉随行记者,他必须感谢越南支持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越方因而承受一定代价。他说,得益于海岸线和地理位置,越南将成为亚太区域任何一种繁荣的基础之一;这是美越发展更紧密防务关系的原因之一。


越南成了美俄都想拉的“战略盟友”_图1-1


    而,就在马蒂斯到访越南前,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22日至23日刚刚访问完越南,与越方磋商了国防工业合作。越通社援引越南防长吴春历的话报道,绍伊古到访有助于推动越俄传统友谊,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绍伊古说,俄方认为越方是传统朋友,是俄方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两国防长讨论了俄方今后对越军火销售、军事教育训练、海军合作等议题。据绍伊古称,保持同越南的紧密和信任关系对俄罗斯来说是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他表示:我们视贵国为战略盟友、长期和可靠的朋友。越南是我们在亚太地区安全保障方面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之所以越南之被美俄两国看中,都想拉过去作为自己的战略盟友,与越南的独特地理位置有关,在地缘政治上和军事战略上能对中国构成制约。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部,东面和南面临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南北长1600公里,北面与中国广西、云南陆上相连。


越南成了美俄都想拉的“战略盟友”_图1-2


    在历史上,前苏联支持越南,已经不遗余力。不仅供应大量物资,而且还怂恿和支持对中国开战。这场中越战争,中方称为对越自卫反击战,在经过了1979217日至316日一个月的战斗后,中方宣布胜利,撤出越南。但,进入八十年代后,越南继续与中国对抗,在罗家坪大山、法卡山、扣林山、老山、者阴山等地区又相继爆发了边界冲突,时间持续达十年。直到九十年代,苏联解体后,中越关系才逐步恢复正常,陆地边界也最终划定。不过至今,南海中的多个岛屿、岛礁,越南却还在声称是它的,与中国产生了领土、领海争端。可以说,越南从与前苏联的关系,到与俄罗斯的关系,都一直很顺利,没有出过什么大的误解和矛盾。近年来,俄罗斯更是重新着力发展与越南的关系,越南也成为俄制武器的大买家。


    问题在,俄罗斯与越南好是有历史渊源的,在前苏联时期就为盟友,而美国曾经和越南打过大仗,现在却也要成为战略上的合作伙伴,可就怪了。从1955年到1975年,越南战争前后历时20年。战争期间,美国共向越南投下了800万吨炸弹,远远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各个战场投弹量的总和,造成越南160多万人死亡。美国自己的损失也很大,超过5.8万人丧生,30多万人受伤,耗资4000多亿美元。


    人都说夫妻没有隔夜仇,看来越南和美国也不记隔代仇,不延续历史仇啊。正因双方谁也不埋怨谁,谁也不总恨谁,所以才很快又走到了一起,坐到了一起,谈到了一起,筹划新的战略合作,以对付别国。美越的这一关系变化,也有如美日之间的关系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先把美国打的很惨,之后美国又把日本打的很惨,并且使日本成为世界上首个尝到了原子弹厉害的国家。但是,美日两国却很快发展成为著名的美日同盟,开始联合起来对付别国了,而不是冤冤相报,延续仇恨。


越南成了美俄都想拉的“战略盟友”_图1-3


    美国与日本能化敌为盟,又和越南能化敌为友,无疑是一种聪明的外交做法和高超的军事战略。这种不延续隔代仇的思维和做法,为那些把历史问题纠缠来纠缠去,庸人自扰,总拿过去事情说事儿的国家提供了一种新对比。据美联社报道,马蒂斯此次访越的时机也颇为特殊,正逢越南战争一场关键战役发生50周年。19681月底,越南北方发动大规模春节攻势。尽管美军和南越政权在战术上赢得那场战役,越南北方却在战略上获得胜利。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春节攻势成为越战转折点,改变美国民众对越战的态度,反战情绪高涨,最终迫使美国从越南撤军。1975年,北方打垮南越政权,完成统一,结束越战。可是,对访越时间上的这一巧合,马蒂斯却回应随行记者说:那都是历史了。


    历史是一面镜子。不忘历史,当然是对的。然而,总纠缠历史问题,拿过去的事情当眼前日子过,也肯定会影响当前和今后的关系,使仇人一直是仇人,朋友也可能变成仇人。所以,反过来看,越南继续和俄罗斯好,也开始和美国好,这是越南人在思想解放方面迈出了很远的步伐。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18-1-26 22:35
中国自己造成的。
回复 asdrtv 2018-1-26 22:35
中国自己造成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