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慕容琴女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3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朝安全保证会否变“美朝同盟”

已有 1634 次阅读2018-6-13 17:21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慕容琴女/文)


    6月12,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两国在任领导人七十年来首次会晤。特朗普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金正恩重申致力于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金正恩还称,这次会晤为历史性会晤,双方决定抛开过去。


美朝安全保证会否变“美朝同盟”_图1-1


    这几年,朝鲜半岛战云密布,很多人以为必有一战,就这样在特朗普和金正恩的谈笑风生之中,化解了过去了。然而,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走到今天,金正恩为何要向美国要求安全保证,而不再从自己和老朋友要安全保证了呢?


    美国能给朝鲜的安全保证,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一方面,美国不再打朝鲜,不再制裁朝鲜,不再敌视朝鲜,转而成为友好关系;另一方面,或也等于说,朝鲜万一遭到其他国家攻击时,美国应提供帮助。那么,如此一来,打过三年仗,又仇恨了美国70年的朝鲜,难道真想从此把恩怨抛弃?


    大同小异,国家关系与居家过日子一样,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朝美过去是敌人,现在不就要成了朋友吗?而随着相互了解和信任的增加,进一步提升关系,甚至成为同盟,也未可知。在此,之所以说美国可能把朝鲜变成盟友,原因就在早已经有了历史经验,美国一直有着化敌为友的能力。远的不说,光在亚洲,日本和越南这两个历史上也曾与美国打过仗的国家,就都成了美国的盟友。


    美日同盟,是世界上著名的一对儿同盟。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把美国打很惨,美国又把日本打很惨,并且使日本成为世界上首个尝到了原子弹厉害的国家,但两国却很快发展成同盟关系,联合起来对付别国。在美日同盟支撑下,又拉入韩国,其影响力触及菲律宾一带,甚至影响到台湾问题,妨碍中国统一。


美朝安全保证会否变“美朝同盟”_图1-2


    与越南的关系,目前还没有正式宣布美越同盟,但两国已经明显向这一步走了。35日,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对越南岘港进行了友好访问。这是美国航母自越战结束之后,首次停靠越南港口。满载舰载机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到访越南,与43年前相比,背后目的不言而喻。在此之前,124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对越南进行访问时说,得益于海岸线和地理位置,越南将成为亚太区域任何一种繁荣的基础之一,这是美越发展更紧密防务关系的原因之一。


    越南与日本不同。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美国打败了,然后美国就没有撤走,而越南则是坚持住,美国撑不下去了,只好撤出。从1955年到1975年,越南战争前后历时20年。战争期间,美国共向越南投下800万吨炸弹,造成越南160多万人死亡。美国自己的损失也很大,超过5.8万人丧生,30多万人受伤,耗资4000多亿美元。也就是说,美越1975年才结束战争,但2018年越南就欢迎美国航母的访问,这是美国感觉拉上越南对自己更有利,越南也感觉跟上美国对自己更有利,不再为43年前那场战争的谁对谁错纠缠不休了。


    日本和越南都是中国的邻国,前者为海上邻国,后者为海上邻国又为陆上邻国。一个美日同盟已经使中国倍受压力,由此影响到没能早日解决台湾问题,也没能解决与日本之间的钓鱼岛争议问题。倘若越南再被拉过去,形成美越同盟,中国与越南的南海争议问题无疑又多了变数。而东北一个美日同盟,西南一个美越同盟,两个同盟加在一起可不是“1+1=2”这么简单的问题。


美朝安全保证会否变“美朝同盟”_图1-3


    相比之下,不难看出,美朝关系与美越关系非常类似,一个使美国撑到了今天,一个在1975年把美国赶了出去。据中方资料,自1950625日至1953727日,朝中部队共毙伤俘敌军1093839名,其中美军39万余名;击落击伤和缴获敌机12224架,击毁击伤和缴获敌坦克3064辆,击沉击伤敌舰船257艘。


    化敌为友,既然美国能把日本、越南都变成盟友,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朝鲜就不能成为美国盟友?当中国与日本、越南总出矛盾时,给美国提供了机会,让美国有机会把日本和越南都变成盟国。历史上,中国与日本、越南打过仗,美国也与日本、越南打过仗,但为什么美国无论输赢,都能化敌为友,而中国几十年后仍然还为几十年之前的事情纠缠不休,这值得反思。当朝鲜也与美国和好了,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若也成为美国的盟友,足够改变东北亚地缘局势,给中国压力的了。所以,结论很简单,美朝若真发展到同盟的一步,最不合适的国家只有一个。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