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yibeiqingcha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5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人是如何利用房屋防震防灾的?

热度 6已有 4632 次阅读2015-4-27 22:26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美国人, 如何 分享到微信

      人类生活的环境无时无刻不遭受着各种危险与潜在的危机。地震、火山、泥石流、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尤其以地震和海啸最难预测,危害也最大,犹如悬在人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威胁着人们的生命。

  4月25日,尼泊尔,这个地球上绝无仅有的圣洁而美丽的国度,佛教发源地。在这场8.1级强震中数千人失去生命,房屋倒塌严重,其中12座世界文化遗产在此次地震中损毁,大部分完全坍塌所遭受的巨大损失,令世人揪心不已。

  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隐藏着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建筑物的抗震能力不足,是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的罪魁祸首之一。人类在灾难来临的时候,本能的会想到如果人们住在一个无比坚硬的堡垒里会不会就能够免受影响。

  但现实是,震区建筑布局紧凑;街巷狭窄;房屋结构欠佳;抗震能力较弱;房屋以砖石结构为主,是造成房屋大面积倒塌的主要原因。那么同样处在地震带的美国人是如何在建筑物抗震能力上做文章的?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一、人均住房面积大,人口分散

  美国人口约2亿5千万,城镇化水平高达80%,但人口相对分散,人均居住面积近60平方米,住宅自有率约六成六,高居世界前列。

  虽然美国的国际化大都市有很多,诸如纽约、波士顿、芝加哥等,但其城乡一体化程度极高,据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美国的城市结构中,有131个城市常住人口为10万至20万;有878个为3万至10万;而几千至3万之间的小城市(镇)达34000多个。其中10万人以下的小城市(镇)更是占到了城市总数的99%左右。这就导致了,在大的自然灾害来临时相对分散的城镇地域分布和人员分布可以将损失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

  二、房屋楼层底,木质和框架-剪力墙结构普遍

  美国加州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地震的多发区,1906年旧金山8.3级大地震;1989年旧金山6.9级地震;1994年洛杉矶6.6级地震。因此当地的法律对建筑物的防震要求近乎苛刻,建筑形式上在美国住宅基本都三层楼以下,甚至很多州府用法律形式明文规定,如果想要建筑三层以上的住宅用房,必须经过非常严格且繁琐的审批程序。这样一来必然会加大建筑成本,拖延工程时间,得不偿失。

  木质结构的房屋以其出色的防震功能普遍受到人们的欢迎。这种房屋的优点是建造成本低、速度快、保温好、抗震好,事实也证明木质结构的房屋在面对地震灾害时,能够有效保障人们的生命安全。

  而对于纽约这样的大城市,高层建筑开始采用“框架-剪力墙”这一新型结构。不但能够提供足够空间满足所有功能的需要,同时还可以提供较大的抗侧刚度防止建筑物侧倾,提高房屋结构的抗震性能。相对砌体结构和框架结构的建筑物来说,“框架-剪力墙”结构的抗震性能更好一些。

  1994年美国洛杉矶发生严重的6.6级地震,震中位于美国洛杉矶市西北35公里处,这次地震虽然是一次中强地震,并没有尼泊尔地震强度大,但因位于洛杉矶市地处经济发达地区,损失同样惨重,上千建筑毁坏、高速公路被震断、停水、断电、断煤气等等,破坏程度惊人,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次地震仅造成62人直接或间接死亡。

  2014年美国加州旧金山北部地区再次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虽然旧金山市不少市民都感觉到了地震,但并无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情况也比较轻。

  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受灾严重的南加州地区低层木质结构的房屋大量盛行,因其结构布局相对松散、楼层低、房屋重量更轻,遭遇强烈地震晃动被摧毁时能够大大降低对人的伤害,住在木质房屋里面的人存活的几率会大大高于住在砖块和钢筋混凝土结构房屋里的人,因为地震造成的人员死亡大多数是被房顶和墙体重砸下受伤而死的。

  三、房屋功能完善,防灾系统完备

  美国人一般都要自购房屋,为此他们宁肯节衣缩食。虽然随着时代的演进很多人选择租房,但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拥有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住房仍然是他们“美国梦”的核心。

  美国人非常注重生活质量,因此一栋房屋的配套设施都会十分完备,一个普通人家的房屋都会具备:客厅、卧室、浴室、储藏室、洗衣房、车库等,包括空调、暖气、热水的设备都一应俱全,很多美国人还会储藏室贮存一些药品、食物或其他防灾用品以备不时之需。此外,在飓风和龙卷风严重的地方,人们通常会挖一个足够坚固的地下室,便于在灾害来临时藏身之用。

  地震或其他灾害过后,通常会发生断水、断电、断粮、疾病蔓延等状况,很多人虽然幸免于地震,但食物和水源的短缺、疾病同样有可能带来另外一场灾难,2010年1月的海地地震就是一个非常不幸的例子,人们为抢夺水源和食物血战街头、相互杀戮,局面一度失控,霍乱等疾病蔓延更是夺走很多人的生命。可见完善的房屋功能和防灾系统则能对人们更快的应对灾后生活,防止出现灾后疫情等问题出现是多么重要。

  四、设立专门部门,有效的应急和预警机制

  以美国加州为例,专门成立“居住减灾项目组”(California Residential MitigationProgram),为处在地震危险区域的房屋提供一定金额的现金补助,用于维修可能在地震中出现受损的房屋。

  一般规定申请者必须具备规定的条件,要求房屋处于地震危险范围内,如洛杉矶市、圣塔莫妮卡市、巴沙迪那市、旧金山、奥克兰、San Leandro等北加州地区,建造于1979年之前,地基不牢固,且墙体出现裂痕等。每户屋主人可以得到3000美元的现金补助,预计该项目将有至少575户居民受惠。

  美国“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制订了联邦应急机制,各州府也完善了地方应急计划,例如要求加州所有医院必须把重症病房和急诊室设置在具有抗震能力的建筑物内等。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利用测绘卫星和已经掌握的其它知识,建立地震预测模型,测算出一定区域内每天可能发生的各级地震的概率,然后根据实时数据用不同的颜色表达出概率值投影在区域地图上,获得一系列分布图。在其官方网站上可以实时查询自己关心的地方地震发生的概率,从而决定是否采取措施尽可能的避免或降低潜在发生的地震造成的损失。

  防患于未然,任何时候都不能对灾难丢以轻心,相比较于美国在严苛的规章制度、灾难预防预警机制和灾难后的快速反应速度以及全民知识的普及,在抗震防灾的方面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en2006 2015-4-28 22:27
Taller isn't better. Learn something today. Thanks.
回复 jiujiu 2015-4-28 13:03
从照片上看尼泊尔大多数房子完好,没有倒塌。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