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wsqa139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6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散文】漫漫秦淮河

热度 4已有 10844 次阅读2012-12-14 04:49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文学| 秦淮河, 散文 分享到微信

 冬天你来到南京秦淮河岸,一眼望穿弯曲的秦淮河水道,拖着两岸的风景画面,卷着寒气,滑过水平面的高低,由西向北游荡。蓝色的天空上,朵朵白云,推着河水迁移。静缓的水面射进太阳的光芒,两岸高大的楼房横卧在秦淮河河水里,像山水画浸泡在水中,映衬水的清澄和垂涎柳条的细长,风一来,水的波纹像跳集体舞的女人,色彩分明,立体效果和水景画面极佳。
  
  秦淮河两岸楼宇般高大的树林,枝枝杈杈,褪去整个春天里的绿色的包装。败去的大树叶,树头光秃秃的,枝杈孤零零的,裸露在灰白色的天空中。光白的树皮裹着树干,像夹道欢迎的迎宾,借用寒风力量亲热的与游客们摇头晃荡。阳光像冰花一样散散的洒开,烂歪歪的太阳矗立在东方,没有夏天赤炎火辣的光芒,灰白色的天空冷冷的,一阵风,一阵风,不停的掀开秦淮河冬天的风光。
  
  寒冬下的秦淮河,河水不停的流,不停的用它的新面孔去迎接新老游客。汨汨清澈的水流,流浪的水花激荡,燃烧着你心里的火热。你瞄上一眼,秦淮河两岸背景灵秀优美,树上黄叶悄然而落,一阵风力忽然拧紧漂浮着黄叶;一阵风力忽然又将飘落的黄叶,折回到秦淮河河水里。秦淮河水面,聚起的枯萎的黄叶,常常被水流送去的推力打散,来来回回,分分散散,上下翻滚瞬间变化出无语的精彩。
  
  秦淮河河两岸上的柳树,被寒流一阵暴打,垂头丧气,见风一来,立即洒下枯黄的柳叶。金黄色的柳叶片如星海的图画,层层堆积,翻卷而来,舒展而去,一阵追索的风,来来回回,戏弄大自然里的风光。它们戏弄和点缀色彩的本领,犹如画家手中的画笔挥洒自如。
  
  冬天秦淮河上的云朵更白,有很多小的生命出来见太阳,蚂蚁一个劲的徘徊在它所掌控区域范围内,四处寻找食物。
  
  太阳没有出来嘻笑时,秦淮河两岸的坡道上,硬硬的美人砖,总是给你强有力的反弹,你借着美人砖反弹的力量,一步一步迈进,与前面喜欢跳舞的女人们纠缠。
  
  寒风一拉开,立即均匀的分配着风的力量,被寒气洗刷过的河岸上更加清洁,枯萎的小草变成枯燥的根,暴露出它原来的本色。
  
  土地冻结的像一块块死饼,吃不能吃,啃不能啃,踢上一脚生疼,踩上去一滑,四脚朝天,反而给你带来欢乐。
  
  布谷鸟和喜鹊站在枝头上,跳枝杈,嘴还不停的在枝干点击敲打高唱。鸟儿的歌声舒展了秦淮河两岸的风光;鸟儿的歌声把秦淮河自然的美丽推到了你的眼前;鸟儿的歌声点燃了你游玩秦淮河的兴趣。
  
  阳光一来,云朵瞬息万变,游云更加美丽。成群的白云飘过,给秦淮河河床加温;给秦淮人家披上金装;给秦淮物质增添了美丽的色彩;给欣赏秦淮河风光的游客补钙。
  
  “汪汪…汪汪…”
  
  一阵狗叫声,她来了,秦淮河上的美女:她粉红色的鹅颈,嫩嫩的脸皮,眼珠像在黑色颜料中沉醉了多年,幼黑、发亮。秋波藏在细长的眼睫毛下,一闪一闪的放送出来。她圆满的前额,在鼻尖的光环关照下,显出超强的皮肉弹力和蜂蜜般的油滑。一张被艺术大师手中宝刀划开的嘴唇,细腻、幽雅、喷出诱人的体香。她轻盈的身躯一跃,仙鹤飞去,不失貂蝉。
  
  霞光洗过秦淮,把过去的沉旧物质扫尽,换来新的世界风光。等你从陶醉的景色中返回到现实中来,那一条秦淮河水的龙头去向何处,那一条秦淮河水的龙尾部在哪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wsqa139 2020-6-17 21:20
tangzhx2017: 欣赏佳作。
谢谢老师,祝好!
回复 tangzhx2017 2017-8-25 03:45
欣赏佳作。
回复 燕南飞 2015-8-7 11:39
一片优美的散文,赞!
60年代我在南京读大学时,我们学生曾参加过秦淮河的疏浚。12年夏天,我与家人参加旅游团,到南京,先游中山陵,后到夫子庙,本来要乘船夜游秦淮河,一阵暴雨,满地积水,秦淮河水一股臭味,夜游也取消了,扫兴!
回复 congdu1989 2014-2-11 04:06
  
回复 wsqa139 2012-12-15 06:16
于无声处q
武林高手9
池横对秦淮河情有独钟,大冷的天游意浓浓,感觉不到冬天的寒冷。
回复 wsqa139 2012-12-15 06:14
闲云野鹤I俊兰
后起之秀7
她粉红色的鹅颈,嫩嫩的脸皮,眼珠像在黑色颜料中沉醉多年,幼黑、发亮。秋波藏在细长的眼睫毛下,一闪一闪的放送出来。她圆满的前额,在鼻尖的光环关照下,显出超强皮**力和蜂蜜般的油滑。一张被艺术大师手中宝刀划开的嘴唇,细腻、幽雅、喷出诱人的体香。她轻盈的身躯一跃,仙鹤飞去,不失貂蝉。
回复 wsqa139 2012-12-15 06:12
老人秋风
快乐园11
 寒冬下的秦淮河,河水不停的流,不停的用它的新面孔去迎接新老游客。汨汨清澈的水流,流浪的水花激荡,燃烧着你心里的火热。你瞄上一眼,秦淮河两岸背景灵秀优美,树上黄叶悄然而落,一阵风力忽然拧紧漂浮着黄叶;一阵风力忽然又将飘落的黄叶,折回到秦淮河河水里。秦淮河水面,聚起的枯萎的黄叶,常常被水流送去的推力打散,来来回回,分分散散,上下翻滚,瞬间变化出无语的精彩。   
 秦淮河河两岸上的柳树,被寒流一阵暴打,垂头丧气,见风一来,立即洒下枯黄的柳叶。金黄色的柳叶片如星海的图画,层层堆积,翻卷而来,舒展而去,一阵追索的风,来来回回,戏弄大自然里的风光。它们戏弄和点缀着色彩的本领,犹如画家手中的笔挥洒自如。
    冬天秦淮河上的云朵更白,有很多小的生命出来见太阳,蚂蚁一个劲的徘徊在它所掌控区域范围内,四处寻找食物。    
太阳没有出来嘻笑时,秦淮河两岸河岸的坡道上,硬硬的美人砖,总是给你强有力的反弹,你借着美人砖的反弹力一步一步迈进,与前面喜欢跳舞的女人们纠缠。
回复 wsqa139 2012-12-15 06:10
1楼 评论时间: 2012-12-14 17:50:33
回复
冬日的秦淮被你描绘的如此美丽。拜读了。
回复 wsqa139 2012-12-15 06:08
彼岸蒹葭
聂想子
小草发芽10
此篇从内容来判,从知识点到情感,可判为难得一见的精品佳作。

形式上的包装,有待改进。

由于12、江雪最近不见人影,我就给朵小红花吧
回复 wsqa139 2012-12-15 06:06
彼岸蒹葭
聂想子
小草发芽10
冬日的秦淮河,在池横的键盘下,“拖着两岸的风景画面,卷着寒气,滑过水平面的高低……”,在“蓝色的天空上,朵朵白云,推着河水迁移……”,如此一来,渐渐地从一副水墨浸泡的山水画植入一种梦境之中:颓败的风景线,树木已经失去掩体,阳光是“烂歪歪”的……关于黄叶的描绘也绕过了通行的零落,而是介入一种“力场”的“纠葛”之中。接着拉近了镜头,给了柳树一种不同凡响的特写:它在颓废中成就了一种艺术,以一种向死而相思的光荣梦想。云朵与蚂蚁,这里是神马,还是浮云?美人砖、广场舞、枯败的草坪……一一展开,土块这一节,也是写的相当玩味。小鸟、云朵、狗儿的叫声,仿佛曼妙地从梦境回归现实,从拟人回归到拟物,令人分不清究竟是美人如水还是水如美人。

此篇散文的确佳作,单从文字来看。缺点犹如池横的通行文本一样,属于初稿或未定稿,标点符号太不“标”了。
回复 wsqa139 2012-12-15 06:04
shc1103
柳浪闻莺9
文章写得非常不错,可见功底还是深厚,有声有色,有远有近,建议加精
回复 wsqa139 2012-12-15 06:01
彼岸蒹葭
聂想子
小草发芽10
开笔一段很是欣赏,尤其是“两岸高大的楼房横卧在秦淮河河水里,像山水画浸泡在水中,映衬水的清澄和垂涎柳条的细长,风一来,水的波纹像跳集体舞的女人……”这一句,真实牛B(我可以用这个词汇)
回复 wsqa139 2012-12-15 05:56
1416118384
铁杆会员9
秦淮河的散文篇章可谓多矣,俞平伯朱自清的两篇可谓双璧。池横是秦淮河的儿子,这篇文章写出了一条当代的秦淮河,视角和笔墨都比较新,比较有个性。-----
“阳光像冰花一样散散的洒开,烂歪歪的太阳矗立在东方,没有夏天赤炎火辣的光芒,灰白色的天空冷冷的,一阵风,一阵风,不停的掀开秦淮河冬天的风光。”
“秦淮河两岸河岸的坡道上,硬硬的美人砖,总是给你强有力的反弹,你借着美人砖的反弹力一步一步迈进,与前面喜欢跳舞的女人们纠缠。”
“一阵狗叫声,她来了,秦淮河上的美女:她粉红色的鹅颈,嫩嫩的脸皮,眼珠像在黑色颜料中沉醉多年,幼黑、发亮。秋波藏在细长的眼睫毛下,一闪一闪的放送出来。她圆满的前额,在鼻尖的光环关照下,显出超强皮**力和蜂蜜般的油滑。一张被艺术大师手中宝刀划开的嘴唇,细腻、幽雅、喷出诱人的体香。她轻盈的身躯一跃,仙鹤飞去,不失貂蝉。”
这是让池横若醉若痴的秦淮河,看得真切,爱得浓烈,加精!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