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社会能见度 //www.sinovision.net/?1349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忘初心 北票市打造农村文化综合体

已有 19150 次阅读2017-1-23 00:15 |系统分类:杂谈| 民生工程, 市委市政府, 蒙古族, 考古发现, 辽宁省 分享到微信

不忘初心 北票市打造农村文化综合体

清哲木

北票市是地球上第一只鸟起飞和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在这片神奇的土地里孕育了令人震撼的辽西文化, 2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程度不同地发现了丰富的古生物化石。北票全市总面积4469平方公里,总人口60万,27个乡镇,252个行政村。

北票历史悠久,人文底蕴厚重。喇嘛洞鲜卑墓群、康家屯古石城遗址分别被列为1996年、1998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十九世纪清代蒙古族著名文学家、思想家尹湛纳希名誉中外。

不忘初心 北票市打造农村文化综合体_图1-1

2016年,北票市被列为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市委市政府按照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总体要求,在切实做好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村级农家书屋、乡村组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农村文化骨干和文化活动爱好者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的积极性,鼓励和扶持农民自办文化,北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根据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下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农民群众自办文化的意见》,2016年,市委市政府将鼓励农民群众自办文化纳入了《北票市农村实施“六大体系二十项民生工程”建设方案》之中,要求各个乡镇在一年时间内完成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和村级文化广场等文化活动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支持农民群众自办文化大院和文化中心户,利用三年时间,每个村发展一个文化大院,每个村民组发展一个文化中心户。目前,全市发展农民自办的文化大院204个,文化中心户1200家。

不忘初心 北票市打造农村文化综合体_图1-2

北票市基层文化演出资料图

不忘初心 北票市打造农村文化综合体_图1-3

可以说,北票市是辽宁省基层建设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他的文化建设多元化和群众的文化自觉性体现在领导干部与老百姓日常相处对文化营养的诉求,北票市也因势利导,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成果惠及人民、文化建设依靠人民。引导农民群众参与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地方文化部门结合“文化惠民进乡村、进农户”活动,采取扶持与辅导相结合,农民自娱自乐与文艺演出比赛相结合等办法,全市农民群众兴起了齐心奔小康,共唱幸福歌的良好氛围,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深受农民群众喜爱。

不忘初心 北票市打造农村文化综合体_图1-4

不忘初心,不负使命,让老百姓“心有所寄、物有所托”。北票市在基层文化内容建设上接地气、聚人气,打造农村文化综合体。努力谱写中国梦北票华丽彩篇;主要做法:

一:是扶持配套秧歌服装2400套,秧歌配饰3000件,文化站、文化大院音响设备65套,图书期刊8000册。

二:是组织市文化馆、图书馆、电影演艺中心、新华书店专业人员深入基层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辅导。

三:是充分利用乡村组文化活动阵地开展积极健康的自娱自乐我群众文化活动。

四:是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比赛活动,2016年夏,举办了全市万人广场舞大赛,农民群众在自家的文化广场演出,市电视台流动录制比赛现场在电视台播放,全市326支秧歌队、健身舞队一万多人参加了活动,这些参加比赛的团队大多都是来自于群众自办的文化大院。

不忘初心 北票市打造农村文化综合体_图1-5

2017年春节期间,全市有31个村组织开展了春节文艺演出活动,有108个文化大院、5000多位农民文化骨干参加了演出,观众达2万多人次。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组织举办了“北票市首届农民春节文艺晚会”,参加演出的都是土生土长的的农民,唱身边的事,说身边的人,展现了新农村的新风貌,展示了新时期农民的风采。全市20个文化大院300多位农民参加了演出。

农民群众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带动了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文化广场遍布辽西的大山深处,欢快的锣鼓和响亮的歌声在辽西大地上激荡飞扬。通过开展健康的文化活动,促进了乡村的和谐安康,为农村干部群众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小康社会提供正能量。(素材提供:北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