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社会能见度 //www.sinovision.net/?1349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织金县拆违发生冲突, 3死10伤重大事故更需要信息透明

已有 23797 次阅读2018-8-30 23:43 分享到微信

织金县拆违发生冲突 310重大事故更需要信息透明

      

|清哲木

 

 

织金县人民政府网站消息,829日,织金县发生一起驾车撞人事件,事件共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

 

当天上午10时许,织金县规划执法大队在织普高速东出口大寨安置点开展执法活动。在拆除违章建筑过程中,现场围观的织金县双堰街道大寨村村民刘某某与工作人员发生语言和肢体冲突。之后,刘某某驾驶一辆越野车向工作人员进行冲撞,导致2名工作人员当场死亡,1名工作人员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7名工作人员和3名围观群众受伤。接报后,织金县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施救处置工作。目前,伤者已全部送往医院救治,刘某某已被警方控制,此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当然,我们更期待织金县能够澄清事件的整个过程,这样,才能有效避免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310人受伤,这绝对是重大事故,虽然织金县对此作出了相关回应,但从相关信息网友跟帖反馈中看,还存在着地方需要释疑的地方,这不难理解,面对重大事故,人们更需要清晰透明的真相呈现在大家的目前,孰是孰非,唯有通情达理才是还原事故过程,毕竟现在出现在媒体中的声音属于一面之词,尚不能完全消除网友的质疑,譬如完整的视频是否可以作为政府发声的权威基础?

 

      无数事实证明,消除社会质疑,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如果地方存在选择性报道,公众很难全面了解事故真相,也难以为鉴。这样很容易出现信息的流失和误读。为避免这一现象,哲木观察认为织金县此次事故应有第三方介入调查,而不是一纸回应就消除诸多疑问,对这样一起影响极大的伤害事故,罹难者的亲属和公众都有获知事故真相的权利。

 

       拆违就出现如此重大的事故,这说明地方在基层治理出现了问题,我们在追问撞人者的同时,也应该剖析事故形成的因果关系,如果这个关系被忽视,那无异于是掩耳盗铃顾左右而言他,网民对公共事件的关心,以公民的姿态,以社会管理者的姿态参与,积极行使自己的知情权,监督权,表达权,不得不说,我们的公众民主法制精神有了觉悟,公民意识得到提高,这种积极作为是一种可喜的变化,说明公众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只听信媒体和一面之词,民众有了自己的思考经济的发展,大国自信力上升,民众的主人姿态被逐步唤醒。

 

或许,有些事情政府在回应方面有苦衷,但应该清楚,阅读新闻事件的人也是社会参与者,即使我们的社会在转型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也要直面问题的真相,我们也应该拾起信任,拾起责任,一起维护一个叫公平正义的东西。现代法治时代,特别事涉人命关天的事故,更需要信息绝对的对称透明,科学严谨的信息公开,也是消弭民众质疑的唯一办法,逝者已逝,不能复生,但是我们有责任查明事故原因,吸取经验教训,杜绝此类恶性事件的再次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