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社会能见度 //www.sinovision.net/?1349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一届春晚真正走了群众路线

已有 6657 次阅读2019-2-4 22:07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好!这一届春晚真正走了群众路线


   文|清哲木


年年春晚,年年翘首以待。早前,猪年春晚节目单一经曝光,不少网友便“先睹为快”,对于很多人来说更是充满了期待。从年30晚上的春晚节目一开始,哲木观察注意到今年的春晚算是近几年难得一见的精品,这一届春晚不负众望,从以往春晚“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窘境中完全走出来了,给全国观众奉献了台精彩纷呈,充满艺术感染力的文艺精品。


从朋友圈和此前跟帖来看,这届春晚无论从节目内容、演员阵容还是表现形式等方面来看,显得更开放、更多元、更具亲和力,也更为突出欢乐与真情的交融。


null


特别是以“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年”主题鲜明的节目。可以说今年的春晚为全球华人献上一道丰盛的年夜大餐。这几年,“春晚难办,春晚难看”是不争事实,人民群众几个月的热情期待,看到的却是不如人意的晚会,确实让春晚导演倍受考验,仔细想来,问题还是出在文艺作品身上,一是没有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文艺作品出现了浮躁现象,过于追求视觉享受、明星效应和娱乐成分。综上两种因素,根本原因是脱离群众、不接地气的结果。  


   好在这一届春晚节目组,真正的读懂了观众的需求,从内容与形式上融入了高质量的观赏性与教育性,深刻反映了社会热点和群众生活,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知道人民群众在干什么、想什么、要什么,有针对性地创作出“接地气”的作品,不是东拼西凑的“花拳绣腿”而是实实在在守正创新的文艺作品。  

null



相声、小品历来在春晚舞台上风向标,是最受期待和关注的。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语言节目,紧扣民生热点,更加有地气,这一届春晚是真正走了一次群众路线,首先岳云鹏和孙越搭档的相声《妙言趣语》登场就带来了非同寻常笑果,岳云鹏的现场气氛很赞,包袱很响,岳云鹏一说:“天对地,雨对风……”,下边的观众直接就接“大陆对长空,雷隐隐,雾蒙蒙……”而且一连几次,这届观众确实很秀儿啊。

null



其次,蔡明、潘长江、翟天临表演小品《“儿子”来了》,对诈骗等违法行为的曝光拆穿,还有小品《演戏给你看》鞭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良作风,都展示出基层反腐成果。这些作品将社会热点问题微缩呈现,将严肃的主题与幽默的包袱相呼应。为了更多家庭团圆,《站台》的主人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了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几位家长使出全力《占位子》;《爱的代驾》中遭遇失败却永不言弃的创业者则告诉我们坚持的力量……小品《办公室的故事》则由闫妮、周一围、沈月和爱笑团队领衔,把视线投射到在职场奋力打拼的年轻人,倡导人与人之间坦诚相待。

null



携手“追梦人”大家庭,用催人奋进的歌舞、励志感人的小品激励人们执着奋斗、勇于追梦。通过描绘百姓幸福生活,记录新时代发展步伐。歌舞类节目用激昂澎湃的乐章,奏响了祖国锦绣山河的壮阔,也奏响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歌舞、魔术、武术、相声轮番亮相,精彩的节目不禁让观众眼前一亮。凤凰传奇、钟汉良、迪丽热巴、 张艺兴、周冬雨共同演唱的《中国喜事》,为晚会开场带来了喜气洋洋。成龙与陈伟霆、邓伦带来的《我奋斗 我幸福》,唱响新时代奋发向前的火热激情。秦岚、江疏影、景甜、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吴磊演唱的《我们都是追梦人》,表达了年轻人的活力律动和青春梦想。不久前刚刚宣布即将隐退的费玉清,将与陈慧琳同唱一曲《今夜无眠》等等,几乎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将中华民族文化艺术成果尽善尽美地展示给了观众,这届春晚很帅,很靓!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但2019年的春晚这道“精神年夜饭”已经牢牢俘获了炎黄子孙的心。也可以说,今年的央视春晚,是一道文化大餐和一种对传统文化不舍的情怀。浓浓中国味,暖暖中国心。往小里说,猪年春晚有家国情怀,有天伦之乐。往大里说,猪年春晚不仅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更是实现“中国梦”波澜壮阔大时代的投影。猪年春晚是一场传统文化“大餐”,也是一道华夏儿女“家宴”,其温暖你我他、点亮家国情,既“暖身”又“走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