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社会能见度 //www.sinovision.net/?1349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食品变质,根本问题是教育管理变味

热度 1已有 7281 次阅读2019-3-13 23:11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学校食品变质,根本问题是教育管理变味


    文|清哲木


网红城市成都,近日成为新闻刷屏的热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自曝出食堂食材大量过期之后,引发各方高度关注。哲木观察注意到事发后,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已于当日上午派出工作组,会同温江区加快调查进度,及时公布调查结果。温江区委、区政府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不论是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通过新闻报道发现,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作为资本与名校成都七中联合办学的民间学校,由于每年的利润接近亿元,曾经引起多家上市公司的垂涎,试图进行收购,并与学校管理公司签订业绩对赌协议。学校的食堂更是曾经被评为“省级示范食堂”。


null

图片来源:学校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食堂在2017年还被当地教育最高机构颁发了“四川省示范性标准化学校食堂”的荣誉,而在事发前两天当地某监管机构的相关人员还带着一个社会单位以及某所小学的食堂经理到该校食堂参观,还得出了值得借鉴和学习经验的结论。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固然有学校对食品供应商监管不力的因素,但,问题的暴露更是成都市教育主管部门渎职不作为的现实写照。一些问题的存在并非是偶然现象,而是教育主管部门在平时工作中的疏忽和敷衍,直接导致了恶性问题的爆发。

null



食品安全大于天,但就在“大于天”的事情上面,成都的教育主管部门都无法为祖国的未来提供安全的食品保障,完全丧失底线。这不是简单的那个单位监管不力,而是在利益驱动下商家和学校缺乏有效监管铤而走险,干出伤天害理的事。


哲木观察相信;成都教育主管部门少不了对事件的调查处罚与问责,公共舆论也从不缺乏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检讨与反思。但,我们需要知道“省级示范食堂”和“四川省示范性标准化学校食堂”的荣誉又是如何通过相关部门的检验发牌的?评选的职能有那些?规范有那些?成都教育局的领导和监管者有没有身处学校食堂一线,“事必躬亲”地去“望闻问切”看看孩子吃得好不好,有没有对照食品安全法纠察治偏?


null

学生家长在食堂后厨发现了已经变质的食物


null

学生家长在食堂后厨发现了已经变质的食物。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个服务20多所学校,覆盖10万学生的食品供应公司。成都那些原本为纳税人坚守食品安全底线的执法者,是否都处于“上岗”状态?其日常性的检查监管,有没有走过场、走形式?你们又在干什么?


民众的追问只是为了彻查个案,而整体上食品安全的治理没有捷径可走,再精密的立法,再严厉的处罚,都代替不了日常的执法检查和监督纠治。恰恰是在执法的责任心上,让人怀疑地方能否守住安全的底线。这次学生家长曝光,无疑从侧面证明了地方执法监管的失效。而无论是执法不作为还是假作为,只要缺乏认真严密的行政监管,所谓的食品安全防线便还会被不断突破。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19-3-14 19:23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