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社会能见度 //www.sinovision.net/?1349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政治傲慢”是NBA萧华最大的败笔

已有 998 次阅读2019-10-9 09:08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政治傲慢”是NBA萧华最大的败笔

 

   |清哲木

 

近日,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宣扬香港极端暴力分子的口号,在中国遭到集中批评。

 

105日,正随队在东京的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针对香港事态发了一条推特,上传了一张“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kong 为自由而战,与香港站在一起的照片。这是香港极端暴力分子所采用的口号。

 

众所周知,69日以来,香港的一些激进反对派发动了一连串具有暴力性质的示威游行,已使香港陷于混乱。他们冲击立法会大楼、破坏公共设施,殴打警察,制造爆炸物。香港反对派发起的暴力游行达到了一个新的临界点,一些激进分子在游行中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触碰“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完全超出了一般游行示威的范畴。而此时莫雷假借所谓的言论自由,为暴力分子说话,惟恐天下不乱,指摘别国内政问题,这个所谓的言论自由但未免有点跑偏了。

 

火箭队在中国堪称最受喜欢的球队之一。此前,火箭队主场刚打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标语,转头莫雷就公开发表支持香港暴力分子的言论,如此虚情假意,两面派作为遭到中国球迷强烈抗议。

 

尽管NBA总裁萧华所谓的“支持莫雷”其实是“支持莫雷有自由言论的权利”,但粗放或者精细地解读已经没有太大意义,说到底就是“支持莫雷”,而这是中国人绝对不肯接受的。这个事件发展到现在,远远不是莫雷甚至萧华能控制,美国的政客们正适时地抓住机会,将事件无限放大。

 

此时火箭队正在日本,准备和猛龙队打季前赛。按照计划,萧华先去日本,再到中国,亲临全部四场季前赛。但央视声明暂停NBA直播,已经抵达上海的篮网队取消了“关怀行动”,显示事态愈发严重。

 

自由表达观点有什么问题?这是美国和NBA倡导的进步派价值观,但问题在于,在一些国家和社会中,很多事情是处于敏感范畴的。特别是涉及主权,不仅政府敏感,人民对此也非常敏感。被很多西方媒体误会乃至忽视的,是中国14亿人民对于主权领土完整的重视,这一议题是没有绝对商榷余地的。所以NBA在中国多年,并没有真正了解中国,或者说不了解中国的政治。

 

   任何国家言论自由是有底线的,NBA球员、总经理在推特、Ins、脸书等社交平台上“畅所欲言”,懂的不懂的,了解的不了解的,都愿意插上几句嘴。这不是他们的专业,他们的专业是打好球,并不是“畅所欲言”的评说国外大事,在美国,看上去新闻自由、言论自由,事实上看到什么、听到什么,话语权都掌握在媒体手里。这些球员打球很厉害,对国际上的事,认知水平跟普通老百姓差不多,都是媒体说什么他听什么。

 

NBA正面临二十年来在中国最可怕的困局,一个国际大公司,不懂得去了解自己的伙伴和市场,不对公司的员工进行教育和制约,这是萧华在手机时代最大的失败。无论是萧华和莫雷的道歉都是隔靴搔痒,诚意不足,这说明,现实中确有一些外国企业只图在华挣钱,却完全无视已成为国际共识的政治底线。究竟是因为无知,还是在刻意打擦边球?这些企业和个人自己心知肚明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作著名的政治人假设,指出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显然,由人组织起来的企业,不可能脱离政治属性。经济活动和政治活动是人与人社会关系的两个必然联系的层面,企业经营虽集中于经济层面,但却牵涉公共管理的方方面面。企业不是生存在荒漠中的,更不可能生存在法外之地。对于那些到他国投资的企业来说,在现今主权国家体系之下,政治责任更是社会责任的核心部分。

 

政治责任,有其不可逾越的边界。比如,尊重所在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所在国法律,尊重所在国人民的民族感情,都是任何企业到其他国家投资兴业、开展合作应当守住的起码政治底线,也是基本人性的体现。即便是在西方,守住基本政治正确,也是社会行为规范的基本要素。NBA总裁应该懂得去了解他的合作伙伴,努力去理解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而管理人需要判断一些潜在的危险,将它们止于摇篮里。如今的萧华政治素养显然是缺失的。

 

莫雷的言论如处理不力NBA忽视甚至蔑视中国作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对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关切。任何行为主体有出界行为,必将付出代价。中国官方及民间对台湾、香港、澳门、西藏等涉及主权的问题极为敏感,那些外国企业不惮伤害别国人民感情的政治傲慢”在这里显然无路可走。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赛场上的胜者,只可能是擅长界内控球当你到一个国家,进入一个市场,就要遵守该国的法律法规。历史一再证明,任何政治傲慢都是愚蠢的。对于在华外企乃至任何赴他国投资的企业而言,永存对所在国法律的敬畏之心,承担起应尽的政治责任,都应该是必修课。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